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管理学堂 » 正文

客房卫生屡遭差评?3种管理漏洞一篇搞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10  来源:携程酒店程长营  浏览次数:121
核心提示  PART.1只重视视觉指标,不重视理化指标 酒店在客房清扫程序中,对客房清扫标准、消毒程序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但检查是否达标只是
PART.1只重视视觉指标, 不重视理化指标
酒店在客房清扫程序中,对客房清扫标准、消毒程序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但检查是否达标只是运用肉眼识别,没有引入科学的检测设备和手段使其达到理化指标。
而在日常检查中普遍重视宾客看得见的一般清洁工作,对肉眼无法检测的消毒质量无能为力,其消毒效果只依赖于卫生部门的年检或者抽查,造成了酒店客房的卫生管理只注重表象,没有科学手段的测量和评估。

PART.2操作程序存在 卫生管理的漏洞
酒店客房卫生操作程序虽然规定的比较严密,但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很多盲区和漏洞。
(1)卫生清洁设备抹布是客房清洁最常用的工具,按要求应该根据用途的不同分成六种不同颜色,但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区分。一间客房两块抹布从头用到尾,清洁的过程甚至变成污染的过程。
(2)酒店的卫生管理程序中很少针对住店宾客情况的管理制定措施酒店卫生管理程序大多是针对酒店客房和酒店服务人员制定的,很少考虑到宾客的差异。实际上,住店宾客的情况差别很大,有些宾客本身就有传染性质的疾病。以酒店针对普通客房制定的清扫程序,很难保证卫生清洁和消毒的效果。
(3)员工卫生意识薄弱,不按正常清洗消毒程序操作酒店客房工作大多都是员工单兵作战,酒店制定的程序和操作标准,尤其是消毒工作的执行和落实,依赖于员工的自觉性。
(4)有些生病宾客住房的卫生处理还存在程序不完善的现象

PART.3其他卫生管理的盲区
(1)客房酒水的管理酒店在客房内设置的小酒吧(Mini-bar),其酒水价格一般高于市场价格。这虽然方便宾客,但在实际运作中存在不小的食品安全隐患。有些宾客把酒店配备的质量合格的食品、饮料用完后,为节约费用,从市场上买回放入小酒吧。这些酒水的卫生质量和安全性都是一个很大的盲区。
(2)特殊房间的卫生管理酒店普通标准间多数情况都是住着两位宾客,在使用卫生间的三缸时,都会有先后。即使酒店的消毒达到标准,但是,如果第一个使用的宾客有传染性疾病,下一个宾客使用时,就有被传染的危险。这在我们大多数酒店客房操作程序中并没有为此设计防护措施。
(3)宠物入住的卫生管理在宠物寄养机构还没有出现的地区,有些宾客带狗猫甚至更异类的宠物入住酒店时,因无法提供相应的寄养服务,一些酒店睁只眼闭只眼。这些宠物的入住,会污染酒店设施,甚至有些寄生虫会遗留在客房里。
(4)空气质量管理不到位酒店空气质量的提升可以采取几种方法:一是酒店客房空调送风排风;二是开窗通风;三是使用消毒设备和药剂改善空气质量。
但实际上,在卫生部门的检测中,大部分酒店的空气质量都过不了关,存在细菌超标的现象。分析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客房装修使用的材料不环保,污染空气;二是空调管道不清洗或者清洗效果不好,空调管道内堆积了大量尘土和细菌,再加上集中送风,将其他空气污染了的房间空气传到其他房间,影响空气质量;三是酒店周围空气的质量不达标,影响了客房的小环境的质量。
(5)酒店设备与物品的清洁不到位酒店客房内的物品不是每客一换或者每客一洗的,比如窗帘、枕头、床垫、沙发、浴帘等等。这些物品有的是用物品隔离,比如枕头和床垫用布草套装;有的是用清洁剂消毒,比如浴帘;还有的仅仅是除尘,象窗帘、沙发。这些物品的卫生程度比其他物品给宾客造成感染的风险几率更大。

PART.4扫除卫生盲区的应对措施
1.强化员工的卫生意识和职业道德。 酒店客房员工大多单兵作战,而且卫生清洁的效果检测不是“一目了然”,这就需要作为卫生清洁的“供方”加强自身修养,强化卫生意识和职业道德,为客人提供的客房产品,必须是按照酒店操作程序的要求操作,不偷工减料,不省略工作程序。同时,在清理房间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宾客,报告给酒店管理人员,对使用的设备和设施采取卫生措施,保证住店宾客和未来住店宾客的人身安全。
2.酒店客房引入“实验室”,提升酒店客房的理化卫生质量。 酒店不能依赖于卫生部门每半年、一年的检查和抽查,要自己购买检验设备,采用简单易行的检测手段,严把卫生关,及时发现问题,不将有卫生问题的客房提供宾客。
3.针对卫生盲区,补全操作程序。 比如,酒店中央空调管道、窗帘、床垫等日常清洁和计划卫生经常遗忘的角落,可以根据酒店的实际营业状况,制定贴合实际的操作程序,保证这些物品不成为卫生的盲区。对于酒店客房小酒吧(mini-bar)食品的控制可以采用严胜道老师讲课中提到的方法防范:将酒店提供的食品贴上酒店专用的镭射标志与宾客外带的食品加以区别。
4.添加相应物品,避免交叉感染。 添加部分物品,比如马桶坐垫等,可以减少宾客交叉感染的机会。酒店客房的卫生清洁是通过客房部员工通过手工完成的,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酒店客房卫生问题近几年呈突发性、群体性的特点,因此,及时发现盲区,制定有效措施,才会减少宾客的风险。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