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管理学堂 » 正文

7类服务难题处理流程,酒店人手一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24  来源:携程酒店程长营  浏览次数:47
核心提示  五一即将到来,酒店的客流量也随之水涨船高,因此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些可能是常态,有些则是突发情况,比如客人醉酒、生病等

五一即将到来,酒店的客流量也随之水涨船高,因此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些可能是常态,有些则是突发情况,比如客人醉酒、生病等。

本期课程中,我们针对7个“令人头疼”的对客问题,发动社群和社区的酒店人进行讨论和分享。希望这些处理经验能帮助大家理清工作思路,把危机扼杀在摇篮之中。

Part.1客人特殊情况篇

1、客人身体不适怎么办?
①客人提出代买药品 在接待身体不适的人,酒店服务员可以通过日常问候和细心观察及时了解客人身体状态,并提供有效帮助(比如奉上热水、姜汤,护送客人前往医院等)。
但请注意当客人提出代买药品时,为避免不必要纠纷,建议:
→婉言向客人说明不能代买药品的原因,以及酒店考量;→向客人推荐公司附近的的医院或医疗室,或推荐客人使用外卖软件购买药品。必要时可告知客人,可带其前往有医院进行治疗或购买药品。
②客人突发疾病时 大堂副理、客房主管等上前查看客人病情,并及时联系同行人员或亲友,将客人送医就诊。如果客人病情较重,身边无人陪伴,圈子大V@郑叫兽建议按如下流程处理:
→在客人坚持要经理陪同的情况下,同步值班经理,对酒店工作做好安排,然后陪同客人去看病。
→看病期间与酒店保持联系,关注酒店的工作动态。

2、客人行动不便怎么办?
而面对行动不便的客人,酒店要更加注意“服务前置”,提前电话沟通确认客人需求(是否如何加床、对楼层有何需求等),并通知客房、礼宾部提前做好准备,在入住流程上尽量让客人更加便利化。
北京丽维赛德酒店在一次沟通中得知客人有行动不便,电话联系后立马同步客房进行准备,如房间内的扶手加固,淋浴间铺更多防滑措施,前台排房更靠近电梯,礼宾部提早准备好轮椅。并且为了减少入住等待时间,提前和客人添加了微信,出发前发送双码给我们,到店直接去房间,身份证在办理完入住手续后给客人再送回。

3、客人醉酒如何接待?
醉酒客人,相信所有做过酒店的人都遇到过,往期的文章说过很多接待的技巧,根据客人醉酒程度以及身份的不同,酒店的管理、服务人员,也应该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醉酒客人大致可以分为3种:非住店客人、暂未登记入住的、住店客人的醉酒朋友。
圈子大V@做酒店的薯片妹妹 分享了一些不同客人的具体服务方法:
①当大堂管家在大堂发现饮酒过量的客人时,要马上引起关注,视客人的酒醉程度,采用关心和劝导的处理方法,安定醉客情绪,尽快找到其他同行人员,将醉客送离饭店或酒店比较僻静的客用区(请随行人员、其他同事协助),脱离公共场所和营业场所,以防酗酒者的行为影响酒店的其他客人。 
②如醉酒客人是住店客人,应尽快了解客人的信息,善意劝导客人回房休息,(切忌单独扶醉客入房,可请一位同事帮忙,并通知楼层管家);在引导其回房间后,将垃圾桶放在床边,备好卫生纸、漱口水,防止客人呕吐。
③如醉酒客人是外来消费者,应尽快联系并找到其他同行人员,劝导、协助并引领客人回到其消费场或离馆。 
④如醉酒客人乘酒兴纠缠服务员,或在大堂大吵打闹,提出无理要求时,大堂管家要镇静,应巧妙寻找理由和方法制止客人的不良行为。 
⑤ 对于深度醉酒不省人事的客人,为防止意外,大堂管家、保安和前厅人员应团结协作,将其搀扶至休息区域(一般应男服务员去搀扶男客人,女服务员去搀扶女客人)或及时通知酒店医生到场为客人解酒。必要时,医生可决定是否送医院治疗。 
⑥如醉酒客人借机闹事,做出鲁莽不礼貌的举动或意图损坏宾馆设施设备行为,经大堂管家和保安人员劝阻无效,应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当地派出所向警方求助,在警方到来之前,切忌宾馆员工与醉酒客人发生直接冲突。
 
Part.2投诉/摩擦篇

1、客人某些要求无法满足怎么办?
服务行业想获得所有客人满意是很难做到的,有些客人提出的条件很难满足,作为酒店方达不到客人满意,也是经常出现的。 对此,圈子答主@冶女士 分享了自己店里行之有效的沟通技巧,应该掌握一些 “语言的艺术”,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
①微笑迎接,以礼相待,好言说明。②就事论事,跟客人协商,以免造成不必要伤害。③ 不要跟客人争辨,针对不同的情况用不同的方法处理。“
酒店能提供的服务有限,但良好的沟通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在实际过程中,减少和客人的摩擦。

此外,圈子大V@酒店管理郑叫兽 也从管理者的角度,为大家提供了一些思路,比如客人入住酒店,临时想帮朋友预订一个生日蛋糕,但没有此项服务。
①处理方法: 了解客人的详细要求,尽可能满足。帮助客人打电话去外面的西点房订蛋糕,订到了就是帮客人解决了问题,订不到就委婉地说明问题、表示歉意,或以其他服务替代。
②分析原因: 酒店内没有条件满足客人的需求,是员工怕麻烦,不愿为客人提供份外的服务?找到问题根源,下次才能改进。
③服务、理念改进: 预订蛋糕是一项对客人的超值服务。主管、经理要善于利用每项服务增加客人的感动,客人才能成为我们的回头客。 从长远来看,如果类似需求很多,酒店是否可以考虑开展该项服务,或者和外面的商家形成合作?那么无形中酒店的竞争力也会不断提升。

2、遇到客人投诉怎么办?
若客人提出不满,酒店需要在第一时间做好客诉的处理。客诉处理得好,客人也有极大的可能为酒店写下优质点评,赞扬酒店的高效率与优质的服务品质。 ①倾听
把自己放在客户的立场上,认真听取客人的投诉点,并记录下关键要点。尤其是当客人表现极为愤怒的时候,注意用肢体语言和神态传达“我理解您”的态度,可以让客人先平静下来。
②诚挚致歉
有时候,一个真诚的道歉就足以平息气愤的客户。记得不要推脱责任,而是要客观解释问题出现的原因,并对给客人造成的困扰诚挚道歉。
③补偿
解决问题花的时间越长,客人就有可能愈加不满。快速提出补偿方案,能更容易消除客人的不满情绪。不过不要强加一个可能并不合适的解决方案,最好能提供几个选择,并与客人商量找到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④后续整改
对于投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同步对应部门并制定改善方案。比如客人反馈空调没有效果,需要及时同步工程部门进行检修。
⑤记录
做好投诉客人的记录,告诉客人你会如何解决以及什么时候进行追踪。一定不要做出无法实现的承诺。在客人的资料里记录详细情况,把情况通知同事,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问题不会再次发生。

3、客人情绪激动如何解决问题?
首先尝试思考下,是不是酒店本身存在可以改进的地方?找到原因做出整改是最重要的。如果因为服务不当引发客人不满,服务人员那只能自己承受了。
分析过后,确实是客人的问题,因为客人发生了矛盾,我们就在酒店能承受的范围内处理问题。
①补偿:找到客人,补偿他所需要的,补偿价值少于本身房费价格。
②若补偿价值基本跟房费扯平了,建议客人退房。如不退房,按第一来。客人还接受,就通过第三方途径来解决。当然建议在办公室处理,切勿在大厅影响其他客人。
③醉酒客人闹事:稳定客人情绪,切记不能跟客人发生冲突,联系同住人员安抚进去房间。不能独自带他回房。如联系不到改客人的同住人员,由值班经理外加2人陪同带回入住房间。如非酒店入住人员,直接报警最为方便。
 圈子大V@随性自游人 也分享了自己从业多年的经验, “作为一个酒店人,一个管理者,要尽最大限度地去平息事态,尽可能短时间内决策出可行的方案,去安抚客人。特事特办,化整为零地去解决,我们当下看起来很头疼的情景,往往都不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只要酒店和服务人员,提前对这类问题有应对方法,都可以较好地解决。“

4、晚上12点怎么避免旅行团入住喧闹?
社群用户@胖丁建议: ①先联系旅行社导游告知其先收集好客人的身份证,前台提前准备房卡,客人来了后迅速分发房卡,避免客人在前台打堆时间长,身份证可以补录后第二天再由导游还给客人;
②明确告知客人现在已经夜深,请大家不要高声喧哗,这个客人应该能理解;
③团队房间尽量集中安排,上楼层去房间时,安排服务员引领,避免客人找不到房间乱串,让客人能迅速进入房间,减少打扰其他客人的时间;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