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访谈 » 视频访谈 » 正文

罗军:分享经济大局下的分享住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5  来源:迈点公寓  浏览次数:871
核心提示  罗军表示,“从2018年来看,各地的全域旅游、特色民宿,以及定制民宿,都会加大对市场的投放,越来越多的好产品会出现。”
   (迈点公寓讯 谭博雅)从滴滴出行等网约车的日益普及,到共享单车的一夜风靡,再到胶囊旅馆的横空出世……围绕衣食住行各个领域的分享经济正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尤其住宿领域,民宿、公寓、度假别墅等分享住宿形式成为了旅游度假的热门住宿选择。


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斯维登集团董事长罗军
 
  随着旅游度假日益全民化,消费者对于住宿体验也有了更高的追求。有特色、有腔调的民宿着实火了起来。有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长假期间国内游民宿预订量较往年同期增长126%。火热的消费市场也引来各路资本的拥趸。刚刚过去的一年,以多个短租平台为代表的分享住宿行业接连传出融资捷报,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也涌入了民宿改造,特色小镇等民宿的基础建设环节。
 
  由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斯维登集团董事长罗军创立的斯维登集团在亚洲地区异地不动产管理行业中具有规模影响力,早在6年前就进入分享住宿行业,可谓亲历了行业从萌芽到疯长的蜕变。作为行业的领导者,罗军认为目前行业已进入导入期。在消费者对于分享住宿理解越来越成熟的当下,消费的拉动与投资的助推将让行业更快速地发展。“从2018年来看,各地的全域旅游、特色民宿,以及定制民宿,都会加大对市场的投放,越来越多的好产品会出现。”罗军对未来的民宿行业满怀期待。
 
  消费升级 分享住宿需要差异化居住体验
 
  “民宿热”的兴起,很大程度的原因就在于其优于酒店等标准住宿的差异化体验。而在当前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民宿住得美、吃得美等“小而美”的观感享受,而是越来越注重对当地文化的深入体验与融合。即国人正在从以往的走马观花式旅游,向体验式的精神层面的深层旅游转变。
 
  罗军对此深有体会,“以黄山旅游为例,原来的旅游以目的地和景区为核心,住的环境无所谓。而现在的大部分消费者是想去体验徽式建筑,吃徽菜,甚至和当地人聊一聊,享受安静的度假时光。”这无疑是对民宿行业硬件设施、文化氛围层面新的挑战。除了选址上避开热门,讲究小众外,斯维登集团旗下的别墅品牌-欢墅对此的应对之法还有充分保留当地的文化特色,无论是人文,还是美食,抑或当地居民的热情服务,都将原汁原味地展现。
 
  对于消费升级和差异化的居住体验,罗军也有着独到的见解,“消费升级并不是愿意花更多钱,而是消费的成熟度加强了。”这需要分享住宿行业在产品上继续“细作”。而消费者对于“差异化”的定义也不尽相同,并不能一刀切。所以在公寓产品端,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斯维登集团推出了斯维登服务公寓、斯维登度假公寓、斯维登精品公寓,以满足用户人生轨迹的不同阶段。三档产品的显著差异和特色正是其在产品上“细作”的体现。
 
 
 

 
  上海斯维登精品公寓(南京东路店)
 
  纠纷频发 分享住宿需要标准化管理
 
  在分享经济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同时,民宿、度假别墅等非标住宿也发生了多起安全、卫生方面的纠纷。某知名分享住宿平台甚至曝出房东暗藏摄像头的事件,消费者的安全与居住体验受到极大影响。在罗军看来,这主要由于民宿的碎片化的分散形式,和缺乏标准化管理等原因。早在创业初期的时候,罗军就意识到了民宿因其自身属性而与生俱来的短板。“民宿是一个C2C的社交分享产业。它本身的分散性和小规模很难达到服务标准化,这对整个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象山欢墅度假别墅
 
  在营及管理超过30,000套房源的斯维登已然是行业的领军品牌,通过“统一的服务策略,一致的客户体验”,斯维登的服务标准化问题迎刃而解。罗军指出,“碎片化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统一的服务策略。”为此,斯维登集团采用统一的系统来实现高效而标准的管理。包括运作系统、订单系统、门锁系统、客房管理系统、结算系统、互联共享系统等在内的一系列系统提升了服务的规范性。
 
  运营经验的积累与总结也是斯维登集团一大制胜因素。“到目前我们已有近7年的经验,这些经验已经变成我们内部的教科书、SOP,并以此指导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对于民宿这一服务型行业,人员的培养是重中之重。斯维登经过不断培养,积累了大量5-6年经验的一线管理人员,“他们就是我们的财富,未来也会是社会的财富。”依靠统一化系统、SOP、人员体系,斯维登的专业化服务逐渐赢得了市场的青睐。
 
 
 

 
  千岛湖翡翠岛欢墅度假别墅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极致的服务体验,时下火热的智能化技术,斯维登2年前就已经涉足,目前斯维登已推出了无人入住系统,以及智能化节能设施。同时在在人脸识别方面积极尝试。罗军表示,“科技永远是生产力提升的重要手段。但也要和人工结合,有一个度,其终极目的是提升消费体验,或者减少成本提高效率。并不是因为智能化而智能化。”
 
  站在分享经济的风口,分享住宿的发展势头正劲。一方面是市场消费需求的爆发,一方面是行业内的安全、卫生管理等隐忧。分享住宿经历了蓬勃发展的欣喜,也遇到了成长期的阵痛。
 
  在罗军看来,目前的分享住宿产业已经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我们推动的产业不是以景区为目的地,而是住宿。它会成为潮流吗?未必。现在是一部分,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多。”尽管行业还并未成熟,但罗军仍然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而斯维登集团也正在通过自身差异化的产品体验与标准化管理,推动分享住宿产业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 分享经济 住宿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