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访谈 » 视频访谈 » 正文

专访霸道女总裁陈奕含 只想做一个外柔内刚的女汉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7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1431
核心提示   初见她,举止端庄、谈吐温婉,极富南方女人的温柔,细聊之下,才知道她是个地道的湘妹子,出生在湖南益阳,从小对自己要求严格,成绩优异,家里的奖状都要用箱子装,是中国父母嘴里常念叨的“别人家的孩子”。大学毕业,成为一名设计师,后来进入酒店行业实属误打误撞、率性而为。

   美女总裁的养成
 
  
  初见她,举止端庄、谈吐温婉,极富南方女人的温柔,细聊之下,才知道她是个地道的湘妹子,出生在湖南益阳,从小对自己要求严格,成绩优异,家里的奖状都要用箱子装,是中国父母嘴里常念叨的“别人家的孩子”。大学毕业,成为一名设计师,后来进入酒店行业实属误打误撞、率性而为。
  
  陈奕含: 应该说缘起于我十年前的一次旅游,当时我跟我先生出去旅游,在上海,歪打误撞,去了一家酒店,这种酒店与我们平常住的酒店完全不一样,是一种很明亮、亮堂的大堂,房间里面特别亮。给我的感觉,这种酒店与以往的酒店怎么感觉那么不一样呢,当时我就非常新奇。我就觉得如果我自己要做一个酒店,我应该在哪些方面改变呢,就萌生了很多想法。回来以后呢,我就跟我先生商量,我说我想做酒店。
  
  陈奕含经过市场调查,她发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快捷酒店在市场上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以往中国人消费,在市场上是五星级酒店、星级酒店和招待所,而快捷型酒店正好在这个市场上填补了这个空档。
  
  陈奕含: 所以我做了这个产品的设计。但是我们去住过的所有的快捷型酒店里面,我觉得总有一点儿美中不足,与我自己的需求,我相信可能也与很多人的需求有一定的差异,我觉得如果能够更完美一点就好了,所以我就在这个模式上把快捷型酒店做了深入研究,创造了我们自己的品牌
  
  在创业初期,酒店发展并不顺利,陈奕含也有过几次被骗经历,这让她特别痛心。
  
  陈奕含: 怎么说呢,那也是之前刚刚开始做品牌吧,这两次经验可以说记忆颇深,当时我们有一家加盟商,因为刚刚开始做,这些加盟商吧,前期我们签完合同,谈得很好,我们也精心帮他做了前期开业前所有的设计装修的准备,都做好了,但到后期开业以后发现,他以各种借口推脱 ,最后我们发现原来他只是想骗取我们的设计稿而已。这样应该说当时让我觉得比较失败的一个打击吧。还有一次应该说是在团队上,有一位员工是我自己比较信任的,也跟我合作很多年的,到后来,我们发现他在财务上账务上有一些问题,这也是特别让我伤心的,因为我在对员工投入上是倾注了特别多的心血,我觉得好像自己的家人欺骗我,那种被欺骗的感觉,很难受。
  
  而这在陈奕含看来,并不是最痛心的,说到事业最困难的,是在市场上众多的酒店品牌中,没有立足之地。
  
  陈奕含: 如果说这个是困难,我倒觉得这不是最大的困难。其实真正最大的困难就是,创业初期,刚刚做品牌的时候,因为我们这个品牌在市场上没有什么知名度,在当时没有知名度的情况下,我周边是林立了琳琅满目的各大知名品牌,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下,我要做好我的经营,我要做好我的品牌,我就需要更加充分地练好我的内功。在从酒店筹建,从设计到装修,到后期运营、服务管理,我是下足了功夫。
  
  当时我们去拜访市场,我是带着酒店的员工一步一步做起来。拜访市场的时候,曾经我们有一次我们去拜访同业,也是一家知名连锁酒店的一家店面,我们去拜访他的时候,他的员工曾经跟我们这么说,你们这种小品牌, 我们没听说过,对我们持之不理,对我来说,打击挺大的,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做得让你们都不能小瞧我,在那以后,果真没花多久, 两年以后,这位员工跳槽到我们公司来。
  
  通过这次的经历,陈奕含决定改善制度上、管理上的不足,弥补以前的漏洞。
  
  陈奕含:那肯定会有的,人嘛,一朝被蛇咬肯定十年怕井绳,但是,我们在制度上、规划上、模式上,我们会进行更加明晰,会把一些以前的漏洞给填补。我觉得也不要因为之前的一些小的失败而过多地去不相信这个社会,我们的制度规章已经足够去避免这些事了,毕竟大环境还是很好的。
  
  凭借乐观自信坚持,陈奕含的酒店事业逐渐步入正轨,从最初的单体酒店到创立都市118,再到都市酒店集团旗下五大品牌,都市118、都市迷你精选、青年?都市迷你、我的地盘、都市花园齐发力,陈奕含越闯越勇,从一个设计师成功蜕变成一个在商界打拼的女汉子,一个酒店业界的美女总裁。
  
  在多年的酒店工作中,陈奕含认为女性更适合酒店繁杂的工作,在酒店管理中,陈奕含也有自己的心得。
  
  陈奕含:我觉得女性管理者各有千秋,女人有女人的优点,在沟通上面、在管理上面比较细致。但是,这个社会也是很残忍的,女性在男人的世界、商界里面打拼,应该说承受的压力比男人更大,因为她有来自于家庭的压力,也会来自于社会的压力。但是我觉得女人有一个男人所没有的比较共性的一个优点,女人好像都比较耐心很好,韧性也很好,所以在这一点上面,我们的团队里面女性也非常多。我发现我们的女性管理者都是非常有耐性和韧性的。她们更善于在这些细致的工作中,坚持坚定地把这些任务给完成下去。也可能说我说的比较片面,但我感觉在我们团队里面,女性管理者更加有耐性和韧性。
  
  对于进入酒店行业的女性,陈奕含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陈奕含:我觉得女人有只有自己的优点,希望如果女性进入这个行业,一定要发挥自己最大的优点,坚持一点儿, 坚强一点儿,相信自己,一定能成。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别人能做成的事,我一定能成,相信自己。
  
  设计师眼中的酒店
  
  作为都市酒店集团的旗舰品牌,"都市118"连锁酒店是专为中国二、三线城市量身定制的"轻商务型酒店"品牌。"轻商务型酒店"业态”,这是一个创新的概念,这其中的“轻”与经济型酒店大有不同。
  
  陈奕含:轻商务型,轻主要体现在投资上面,我们所知的常规的快捷酒店,在投资方面,目前来说造价都不低,而我作为设计师出身,首先我就想如果我的加盟商、我自己的产品投入进来,我必须要让它的投入减少, 所以我们在设计在这个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力量,我们的产品做出来,为什么用轻来代替,就是说它肯定是投资少的,所以我们用轻来代替。那为什么叫商务酒店呢,我们除了在投资少上面,我们更加重视这个商务的需求,所以说在我们的设计里面,商务性、功能性的需求会加大。我们用轻商务来体现还有一个概念上的是,我们在服务商会更加轻快,但我们的服务不会变少,不是说服务轻快就我的服务变少了,我们在需要的服务地方我们不会变少,特别是在商务服务方面,我们反而会增多,这就是我们取名叫轻商务型这个概念的由来。
  
  陈奕含曾说 “我设计的不是酒店,我设计的是家的感觉”。一般而言,经济型酒店给人的感觉就是方便快捷,都市酒店集团则着力打造“家”的感觉。
  
  陈奕含:我认为,出门在外,晚上回到宾馆最重要的是有一个舒适的家,但是在外怎么可能有家呢?我经常在想这个问题。所以,我希望我的产品给人就有一个家的感觉。
  
  我们在设计上面更多地注重了家的理念,我们在一些细节的配置上面,家庭的需要,经常在家里会用到的东西在我们的设计里面也都会用到,所以我就说我们给客户传递的是,回到我们的酒店也就是回到了家的感觉,从设计上我们体现这个家的细节。
  
  而从服务上,我们更加注重也是人文的家的关怀,我们希望每一个客人进到我们的酒店感受的就是回到家的感觉。
  
  对于近几年,经济型酒店的转型变革。陈奕含认为危机既是转机。
  
  陈奕含:我觉得是危机也是机遇,为什么说是危机也是机遇呢,如果我们能够把握住市场的这个脉,我们能够把我们的产品与现有的产品进行快速地复制,这市场并不是说没需求,有需求,只是同质化的产品已经没有需求了,但它需要个性化的产品。我相信老百姓是已经有更多的个性化的需求了,在这样的下面,我觉得经济型酒店应该进行个性化、迎合老百姓多方面需求的一种产品的设计发展去做,包括服务也是。
  
  以前传统的经济型酒店真的可以说是太简约,提供不了什么服务。那我说,经济型酒店你的卖价摆在这里,如果你做很多个性化服务,你的成本能不能弥补过来,实际上这个帐要看自己怎么去算了,有些成本确实是不可以的,但是有些应该是给客户提供的,例如说现在市场上做的很多的租车服务,我觉得有很多经济型酒店目前来还没有做到这一块。那为什么在我们的品牌不可以跟租车联动起来呢?像我经常出去到外地,我就不会习惯去找朋友,我会自己去租车,因为我觉得这是我需要。我觉得很多人已经有这种需求了,这种服务如果酒店能够提供是不是更好呢,其实酒店本身也可以盈利,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这个也是可以进行外包的。
  
  设计师出身的陈奕含,对于酒店设计尤为看重。都市酒店集团旗下的酒店品牌,都彰显着陈奕含及她的设计团队的设计理念。
  
  陈奕含:我觉得酒店设计对酒店的成败决定非常非常的重要,因为之前我是做单体酒店出身,我每做一个酒店的时候,我都会去认真思考,这个酒店在这个位置应该是什么样的风格,当这个酒店的风格定位与周边的市场相融合的时候,这个酒店开业的时候生意不会差。这是我多年的经验累积的。
  
  在这个酒店设计上面有很多技巧。怎么说呢,例如大堂,这个大堂就是个很技巧的问题。中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很讲究中式。但是中式的设计有这样一个优点,是什么呢,给人感觉档次很高,小桥流水、古典建筑、飞檐峭壁,这是优点。缺点是什么,我们快捷酒店、经济型酒店,好像我们的顾客群我们的受众不接受这种。因为我们的顾客群我们的受众定位在多少年龄。如果定位在20岁到35岁之间的话,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并不接受这种设计风格。他们喜欢的是更简约更时尚更大气更明亮的大堂。所以在我经过几次单体酒店设计之后,我就知道在大堂的设计上面咱应该走哪个风格,这只是一方面举例。
  
  整个酒店的设计应该说是一个整体的,首先你必须要跟这个地方的定位息息相关。如果咱们这个酒店是定位在峨眉山,我觉得咱就应该是小桥流水的,因为这与这个地方的文化氛围是息息相关的。但如果咱是北京、咱是首都、或者是上海,我觉得应该是时尚简约的大气的。
  
  在这样的设计定位准确以后,在设计施工时,我们更加要考虑的是材料的替代性和设计的可实施性,只有把这个设计做完善了,在后期运营的时候,才不会出现运营管理的一些困难问题。我也见过很多失败的案例,因为有很多加盟商来加盟我们,他们在之前它是已经开业的酒店,花了巨资投资了这个酒店,但是生意不好。我看完他的酒店以后,我跟他总结,你确实投资了,你也花了很多钱,但是你在设计方面你不是站在一个酒店设计的角度来考虑的,你做的设计很漂亮,完全不实用;在运营的角度上面考虑,你几乎来说是不好保养,不好保存,也不好让客人感觉很安全很放心很卫生。在这些方面,在设计的前期必须要考虑,怎么在后期让客人感觉你用的产品是健康的安全的、是环保的,在这些在前期设计考虑到位了,后期你的运营起来你才会轻松,对于你后期市场开发来说也是相辅相成的。所以,我认为一个设计师在酒店前期设计把握好了、做好了一个酒店的设计,在后期运营的时候,可以给运营至少是添加很多帮助,包括就是布草的清洗啦,布草的存放啦,这都与酒店的设计息息相关的。
  
  我见过很多可笑的设计,一层楼一二十间房间的,没有没有布草间的,可是有的设计师经常会说我不知道什么是布草间,所以我觉得在这些比较专业的设计上面,我们应该尽量发挥我们的特长,给顾客更多我们能沟通提供给他们的需求,这样这个市场来说,可以让我们的加盟商投入少一些,但将来的回报会更多一些。设计应该说是引领一个产品的定位的最重要的前期占到了80%,当你的设计到位了,你的地理位置又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的情况下,你这个酒店运营是不用太操心的。
  
  服务,我们经常在酒店开业以后我们会谈论到一个服务,服务与设计也是息息相关的,当你要做一项服务的时候,例如你在大厅,你要给客人送上咖啡的时候,你有没有考虑过你的咖啡机有地方摆放吗,你像这种服务我们需要在前期设计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包括我们现在推崇的自助办理,自助办理,那这个自助办理机应该设置在什么位置呢,这也是很关键的。既然是自助办理应该放在大堂吗?这也是我们经常要考虑的问题。像这些都是与后期运营息息相关的。所以,我认为一个酒店,一个完美的设计应该在各个细节都是考虑充分到位,这样在后期运营的时候才会觉得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对于酒店设计和文化体验之间的融合,陈奕含从市场的角度考虑。
  
  陈奕含:我们一定要知道一点,我们做的这个产品是市场需要的,要符合市场需要而不是符合投资者需要。如果投资者他只是个人爱好,他想装成什么样,可以,回家装自己家,但你装出来的这个酒店,你是需要给广大消费者需要的,所以说,至于说堆砌一些元素,都是没有综合考虑你做的这个产品到底是给谁所用。在我们公司经常有一句这样的话就是说,你的这个想法很好,但是你的受众接不接受你这个想法,这一点我觉得很关键。就是说作为一个设计来说,作为一个产品定来说,你认为这个东西很好,你给它堆砌了很多元素,但这个元素是老百姓需要的,是你的顾客群需要的吗?如果只是你个人爱好去做,我觉得真的是浪费钱去投资,而应该是要考虑市场有没有需要。这样就说到品牌的定位。如果你这个品牌定位是在20岁到35岁之间的顾客群,那你应该了解20岁到35岁之间的顾客群他最喜欢什么。如果他喜欢的是简约的、时尚的,甚至他喜欢是没有人看到、可以自助办理的,或者直接去开房的这样的行动的话,那你在设计上是不是应该更倾向于这方面呢,而不是倾向于我自己喜欢什么在哪个地方摆个一个什么,我在哪里看了一个东西很好,摆在这儿很好。其实这与市场是完全不相符的。
  
  我们见过这样的一个设计,有这样一个酒店。它加盟我们以后,它是一个已经开业的店。他加盟我们以后,我们去他的酒店看了,七转八转转了很多弯儿就是找不到大厅,我就问他,那你是不是有门童在前面直接指引呢,指引人告诉他大厅在哪儿呢,他说这门童太贵。 我说你就已经花了这么多钱,做了那么多假山流水,把大厅藏在这个后面,那客人怎么样找到你这个大堂去开房呢?
  
  这样的设计我们也经常会看到。例如有一个次设计稿,我们的设计师做了一稿说加盟商不满意,他把他的图给我看,我说你把加盟商的图给我看,我看完以后,我明白了。我们的加盟商他是喜欢做这种特别大气、高大上的设计,在整个大厅做了一个大型雕塑,特别特别大,那雕塑绝对很漂亮、很后现代,我也觉得很漂亮。关键是这个设计做完之后,人从哪儿走?这个问题,当时我们的加盟商也说,你看我这个雕塑花多少多少钱请人做什么什么的,我说,你这个雕塑虽然很好,但是客人进来会不会感觉特别压抑呢,会不会觉得这个东西压在头顶上呢,并且人还得从旁边绕着走。你有没有觉得会不会不是特别合适客人的心理感受。
  
  在那一次设计稿以后,跟顾客沟通完以后,我也会跟我们的设计团队说,像这样的设计稿应该多跟客户进行沟通,因为他们并不理解他喜欢的与市场上的需求是有差异,很多人经常会想我喜欢这个东西,但是他没有想到市场上喜不喜欢这个东西。我有时候也会犯这种错误,还好我的团队很优秀。
  
  都市酒店集团旗下的酒店品牌设计很是独特,深受商务人士、差旅人士等不同客户群的喜爱。
  
  陈奕含:都市118是属于典型的轻商务的,它是偏向于商务型的这种风格,商务人士、差旅人士比较喜欢的这种风格,简约时尚大方后现代的;都市迷你精选,应该说英伦风范的;青年?都市迷你是属于这种小青年的小清新,应该说定位比较清晰,20到30之间的小清新; 我的底盘的定位就是主题酒店。在各个地方根据各个地方的地理位置设计,它有多种风格多种方案,应该说,在我们这个品牌里面是各有千秋。
  
  美女总裁的“管理经”
  
  而今,在酒店营销时,越来越强调个性化和精准化。都市酒店集团的营销渠道和内容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官网上面的特色区块:美人天猫、爱车睿士、手表等等其他看似跟酒店无关的品牌,却与都市酒店集团的企业文化紧密相关。
  
  陈奕含:可以着这样说,虽然这几个栏目看上去与酒店住宿没什么关系,但是与我们的消费者顾客群是息息相关的。因为我们的消费者顾客群是特别喜欢这些栏目的,这是与他们的消费习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栏目,他们经常在这些栏目里面流连忘返,这也与我们的轻商务也是息息相关的,与我们品牌的文化也是密切结合的。
  
  都市酒店集团的营销平台目前来看是非常灵活的,各种新潮的营销模式都有采用,比如美女试睡员、邀请了最具话题争议的模特干露露做主角。有业内人士说,美女试睡员是一种噱头,无疑这种合作营销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反响。
  
  陈奕含: 实际上我们做这个美女试睡员,是为了让整个行业大家更加关注酒店入住的这个体验感受,美女试睡员这个片子的播出以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个片子播出以后,我发现各大品牌也在更加注重这个入住体验的感受,我觉得这是很利好的,大家都能关注这个顾客的入住感受,对我们整个行业发展来说没什么不好的,更好了。
  
  实际上从营销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分包模式,吸引大家来参与,让消费者参与到整个品牌或者是整个酒店的一一些建设中,增加活跃度和参与感,除了这种模式,都市酒店集团还做了一些有意思的活动。
  
  陈奕含: 实际上在这些我们在做的营销活动里面,会有各种类型推陈出新的这种活动出来,这种活动模式一般是有和各大媒体合作的,也是有各大现在玩得比较多的微信啊、微博啊,例如我们的前一段我们做的微视,前段我们做了个微视就是大家录笑脸啊、录一段很可爱的视频,然后进行一个投票选举,我们给一定的奖品。这些我们经常有做,跟大学里面合作啊,做一些这种创意性的表演,然后进行一个微博的互推啊。这些活动我们经常在做的,应该说我们的营销部门在这一块还是做得推陈出新、花样挺多的。
  
  我们在微营销这一块应该说还是做得比较好的,在酒店所有所见所得到的地方,我们都做了二维码的展示,包括饮水区啊、早餐区啊、电梯区啊,客人经过的包括房间里面我们在很多地方都有做,包括我们52册的小动画小漫画册子上面,前台给你递送的这些礼物上面都有这个微营销。更重要的是我们会在微社区里面,包括我们的微博上面跟粉丝进行各项活动去进行互动,应该来说我们每个月都有不同形式的活动,与学校的合作也是微博微信啊,包括与一些周边的商家的微信的互换,包括跟一些联盟商家在这个微信上面互换的体现也很多在我们酒店无处不见这种微信微博的二维码,也无处不见土豪金到处展示的它可爱的笑脸。
  
  这些营销活动的策划,都离不开都市酒店集团的富有创意跨界人才。在都市酒店集团的发展中,陈奕含喜欢培养跨界人才,来推广自己的品牌。
  
  陈奕含: 我是非常非常欢迎跨界的人才,在这些年我们公司也是采纳了很多跨界人才加入。因为他们的加入与我们原本酒店专业的人才,他的视角不一样,他看到的问题不一样,他可用更新鲜的眼光看到事物的一些我们平常没有关注到的点,这些点往往又是最重要。
  
  例如我们这个品牌在一系列活动上面,我们是最推陈出新,就是因为跨界人士的加入,他们更会玩儿,我喜欢用会玩儿的人,我认为工作应该和玩儿一样开心的、快乐的。所以跨界人士的加入,可以让我们的产品设计包括后期的服务、包括我们品牌的推广、我们品牌的发展,采用了一种不同的眼光,我非常欢迎跨界人才积极加入我们整个企业。
  
  并且我们公司在人才培养上面,在09年我们就已经成立的酒店管理学院,在这个人才的输出上面也是解决了很大的问题,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跨界人士加入我们这个团队。
  
  在员工的管理上,陈奕含一直奉行的管理哲学是“无为管理、有为行事”。陈奕含一直在无为与有为之间自由转换。
  
  陈奕含:应该说庆幸我这个团队,我们企业能够快速做这么大,我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而我们的团队人员,他们已经深知酒店行业的管理规定,根本不需要我们去管理,这就是我们说的“无为”,他们自己能够把控这个标准,不需要企业过多地去干扰他们的个人行为,这样他们更有创造力。这也是我觉得在企业无为管理中这是最重要的。而“有为”是指在企业有重大的决策、战略方向变化的时候,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应该是有为的,我会参与更多的决策性的去管理,在这个方面我采用的是有为管理。
  
  我是非常非常欢迎跨界的人才,在这些年我们公司也是采纳了很多跨界人才加入。因为他们的加入与我们原本酒店专业的人才,他的视角不一样,他看到的问题不一样,他可用更新鲜的眼光看到事物的一些我们平常没有关注到的点,这些点往往又是最重要。
  
  例如我们这个品牌在一系列活动上面,我们是最推陈出新,就是因为跨界人士的加入,他们更会玩儿,我喜欢用会玩儿的人,我认为工作应该和玩儿一样开心的、快乐的。所以跨界人士的加入,可以让我们的产品设计包括后期的服务、包括我们品牌的推广、我们品牌的发展,采用了一种不同的眼光,我非常欢迎跨界人才积极加入我们整个企业。
  
  并且我们公司在人才培养上面,在09年我们就已经成立的酒店管理学院,在这个人才的输出上面也是解决了很大的问题,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跨界人士加入我们这个团队。
  
  回首过去,从一家单体酒店到目前700家门店,都市酒店集团已分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了,其中台湾地区也在开发中,对于未来,连锁发展,陈奕含有自己的展望。
  
  陈奕含: 目前我们已经有700家门店了,我们计划在2015年我们将会有1000家门店,计划是有300家精品店,100家我的地盘主题酒店,200家青年都市迷你连锁酒店。
  
  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对女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网络上一直流传着一个段子:出得了厅堂、入得了厨房、写得了代码、查得出异常、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新房、斗得过二奶、打得过流氓。可见,现实的社会环境,它要求女人更加生猛、要像男人一样去战斗,于是这个社会就催生了很多女汉子。本期嘉宾来自都市酒店集团总裁陈奕含,在外人看来,她是个女汉子,敢拼敢闯,打造自己的事业王国,而在生活中,人们更多地称她为美女总裁。这些词汇都汇集在一个女人的身上,无疑证明,她是一位有特质的、有魅力的传奇女人。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