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访谈 » 图文访谈 » 正文

钱三毛:酒店论坛价值不可忽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4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1007
核心提示    但愿酒店论坛能成为酒店人的丰盛大餐,让更多酒店人从中汲取营养,把酒店管理得更好。
   2014年10月15日酒店特色经营差异发展论坛在上海浦东国际会议中心滨江大酒店成功举办。会后我从参会者中获取对会议质量的信息反馈。“说实话原来是想捧个场,会会朋友而已,而结果是大有收获,尽管我在酒店行业高管岗位上已三十多年,但现在看来自己的观念有些已过时,参加论坛等于是一次更新知识和充电的机会,非常必要”。这是上海斯格威铂尔曼大酒店董事长蒋永庆先生的感言。
  
  作为一个酒店人,我也曾经参加过许多论坛,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为了推广特色经营差异发展理念,我们虹峰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分别负责承办了二届,去年在上海虹桥迎宾馆举行。围绕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剖析、启迪,二次论坛均由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主办,各区旅游协会协办。论坛获得大多数与会者的好评。也有极少数人认为,参加论坛是浪费时间,人家的案例不适合我们,现在网络发达,我们也不缺信息。站的高度和视觉不同,对论坛的价值自然有不同的评估。下面我从论坛的参会者和组织者这个双重身份的角度,谈谈对论坛的认识,供业界同行参考。
  
  论坛的价值在哪里
  
  参会者从不同的区域汇聚到一起,共同探讨关注的问题,论坛无形之中成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提供大家相识、学习、交流。因此,学习交流是论坛的价值之一;论坛中均会安排成功案例让大家从中受到启发,国际、国内、单体酒店或跨界行业,他们中的“特色经营、跨界整合、开源节流、新技术引进”等等,这个过程是“传经送宝”。是论坛价值之二;会上大量信息和国际国内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尤其是如何结合引用互联网营销,共享客源等,迫使我们与时俱进。更新观念,这是论坛价值之三;在一二天时间内,我们可以会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同时可以获得许多意外的间接收获,这是四两拨千斤的好事,是资源整合的极好机会,是论坛价值之四;酒店行业是个产业链,它有不同类型的企业组成,企业需要不断发展,就需要自我革命,将新技术有效推广,与潜在目标客户有效对接,论坛就是很好的平台,它具有推广性,这是论坛价值之五;一个论坛参会者几百人,而论坛后的宣传报道会让全国行业内、行业外几十万、几百万甚至更多的人知晓,因此,特殊的传播性和广告效应是论坛的价值之六。
  
  看似不起眼的一个论坛,实质上包含着很大的价值,这些价值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是需要的。只是还没有被众多企业管理者所认识。
  
  论坛有多种多样,需谨慎选择
  
  近几年来论坛好像是在多起来,或许承办方对论坛主题定得过大,也许是交流的嘉宾案例上缺乏新颖和代表性,有的则以赢利为目的,乱收费现象时有发生,前几天我还收到了一个通知,说是我被选为中国智慧型杰出人才,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高峰论坛,会议费是1.2万元,如带随行人员费用是4600元,会议结束后与国家领导人合影。类似这样的论坛通知每年都会收到几份,这种论坛具作用和价值我不作评论,但至少是让人觉得难以承受。因此,选择论坛很重要。
  
  以参与合作的心态看论坛
  
  一场好的论坛,是有设计的,承办方与主办方会精心安排,确定会议主题、发布那些权威信息、推广哪些有价值的案例,选好权威演讲嘉宾,如何最大程度引起与会者的关注互动等等。作为参会者,则应以学习的心态,博采众长。论坛犹如自助大餐,内容丰富,各取所需,关键是参与,参与了总会有收获。
  
  商机无时不有,但总有个培育过程,供应商推广产品,管理公司业务拓展等随着时间均会水到渠成。参加一次论坛,投入一次广告立竿见影那是不现实的。
  
  有些案例看似不可比性,仔细想来也有参考性。比如2014年6月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在南京维景国大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集团化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品牌建设国际论坛”上希尔顿集团全球技术总监陈贵芬的交流发言中,讲到了希尔顿对能耗的控制要求,不得突破总营收7%,他们管理的酒店能耗均在7%以下。其中,陈总监讲了节能五个关键点,一是科学配置设备,二是不断引用新技术对设备进行针对性改造,三是加强日常维护,四是将节能理念灌输到日常工作中去,五是强化软件运用高效掌控。这个案例非常好,希尔顿是国际品牌,让他们把好经验在会上交流,实现了共同分享。集团有大小之分,酒店档次也有高低之分,但管理的原理是同样的,大家可以从案例中获得不同的启发,至少节能中的五点措施适用于我们绝大多数酒店。
  
  2013年9月在广州白云宾馆召开的十届中国饭店集团化发展论坛暨第七届中国酒店品牌建设国际论坛上,浙江君澜集团总裁王建平就“中端酒店发展模式的探索”做了演讲,以君澜君亭为案例,理论联系实际,给与会者很多启发,这对引导业态发展方向,避免同质化竞争具有很好的作用。又如: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南中国地区副总裁兼广州香格里拉总经理文志平交流的“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的质量监控体系”,细致入微,引人入胜,与会者从中受到新的启发,宾客满意度取决于酒店品质,有形的产品与无形的服务形成一个完整的酒店品质,这个品质需要质量标准,需要操作流程,更需要严格的监控。
  
  这些论坛办得都很成功,中间有多个不同主题的平行论坛,让不同需求的与会者选择,主办方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和承办方和泰盛典不仅倾注大量心血,也体现出极高的专业水准。
  
  承办一个论坛涉及诸多环节,会场选择、主题设计、会前组织、会中协调等,因此,难免存在疏漏与不周,而与会者都是行业专家,善于观察细节,这就需要与会者的包容谅解。
  
  刚在武汉万达嘉华酒店召开的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第七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围绕我国宏观经济走势、饭店产品与服务创新、大数据与饭店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为促进饭店服务质量的有效提升,推进中国饭店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但愿酒店论坛能成为酒店人的丰盛大餐,让更多酒店人从中汲取营养,把酒店管理得更好。同时,我们要向旅游行业的领导者、学者和一线的经营管理工作者表示深深的敬意,是你们的敬业、执着和努力付出才有我们的共同分享。
  
  2014年11月1日于上海
 
关键词: 酒店论坛 价值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