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访谈 » 图文访谈 » 正文

寓居姜南:资本并购到来之前让自己活下来才是硬道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5  来源:迈点公寓  浏览次数:939
核心提示  “目前服务式公寓最主要的难点就在如何挖掘不断变化中的客人的需求,不断去迭代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迈点公寓讯 王丹丹)据统计,2017年长租公寓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2020年,中国品牌公寓将超过1000万间。中国公寓市场现在已经被互联网创业公司、房产中介、地产开发商、酒店集团等抢占长租公寓市场大蛋糕。仅仅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长租市场就发生了34件大事、13次新政、6起扩张、6大融资……名副其实的行业大地震月。
 
  无论是政策的影响,还是大众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亦或者是资本的热捧,租房市场正在被关注,各类公寓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前景看上去一片美好,但上了道儿的公寓企业,它们的生存现状却不尽相同。“在资本并购没有到来之前,这个行业里每个企业都得自己先活着。这是最重要的、也是硬道理。”寓居创始人姜南表示。
 
  在“挣钱往口袋里揣”的年代,以20万撬动100万,“寓居”以“诚信”发家
 
  在创立寓居之前,姜南已经是一个房地产行业的老兵:干过房地产中介,玩过房地产营销,也做过房地产销售和代理甚至开发……跟很多人一样,姜南了解这个行业也是从公寓行业鼻祖雅诗阁开始,“早年上班的时候就接触过雅诗阁,那里的客人的需求千奇百怪,就常常会遇到到他们签证办理、居住证的问题、在中国安家的问题,这里面会涉及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家具怎么搬到中国来,甚至他们家的宠物怎么运到中国来等等。”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兴起,房价的攀升,小户型在北京非常盛行,但小户型又不是购房者长期居住的需求,2004年前后小户型已然成了有先知型投资个人的投资产品姜南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开始琢磨“公寓”。
 
  商机终于在2007年落地变成了项目。姜南在2007年从开发商朋友那里拿到了第一个项目紫金公寓,并且在恰逢2008北京奥运会的黄金期,姜南第一次从这个中国还很陌生的住宿产品中尝到了甜头。“2008年大家都奔着奥运会去的,而那个项目离奥运寓会主场馆近。 寓居那会儿以很低的价钱拿来房子,一个晚上可能卖到1500块,一个半月的时间就把全年的收益给挣回来了。这是从挣钱的角度把资金积累了,这个项目给寓居带来了很大的积淀。”
 
\
 
霄云里8号
 
  浅尝辄止,收益颇多。当时还在好几个产业“折腾”的姜南终于在公寓这个版块萌生了“扎根深耕”的想法。从最初的资金投入变成联合创始人,多年在一起的学弟、兄弟兼合作伙伴刘斌的加入让寓居服务式公寓从一个人变成一个团队、一帮兄弟的事业。2010年开始全身心投入,2013年发力,2015年开始整合,发展至今 ,寓居已经小有规模。
 
  当然,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姜南和他的团队也从遭遇了一些坎坷。姜南做公寓的生意经也是这些坎坷中悟出来的,这其中就不得不提“20万撬动100万”的经典往事。寓居拿到的第一套房是商铺,要做公寓,他们知道做公寓的套路却缺乏启动资金。“我们拿出来20万,向一个大哥借了100万,合伙做生意,我们出力但是我们要占51%的股份,后来没想到谈成了,我们就发力做这个事情,毕竟别人出钱出得多,你要对投资人得负责。”不负众望,经过运营,这个项目成功了并且盈利了。按照正常的投资逻辑,钱投进去就没有拿回去的道理,姜南却在大哥想要退出的时候,把原始投资100万加上分红全部返给了大哥。“这笔钱让我们有情怀地把公寓这件事情做大了,我们情投意合。”
 
  “我们从来不夺人家的利益,做生意一定是要诚信经营,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眼光要放长远一些 。”诚信一词就是姜南的生意经,这个词贯穿始终,而不论其身在哪个圈子里。
 
  撸起袖子加油干,服务是最大的驱动力,活下来再考虑如何变强大
 
  初见姜南,是在寓居远洋公馆,这里是寓居的项目之一,也是姜南的办公地点。第一感觉,也就跟同行眼中的他,相差无几:憨厚哥,不善言辞,不太张扬,很务实。这种创始人的特性,与大家印象中的“寓居”不谋而合:几乎没什么品牌宣传,大大小小的活动也很少看到他们的影子,但是他们的经营数据也实实在在摆在那里,见证寓居的成绩和行业地位。
 
  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姜南和寓居这些年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没有其他。
 
  寓在舍,绝对惬意的放松,是关乎品质生活的命题追问;居其所,而非择一城终老,是关于行走世界的自由追逐。如家在舍,安身其所。寓在此居,俯身可沉溺归家一般的温馨,抬手又能推开都市繁华的窗口;不囿于居,有份庇护的安谧休憩,又是进取开拓的起点。身畔是品味来的格调,恰如其分;起身是世事间的热闹,尽可采撷。
 
  这是寓居官网的一段描述,用有些禅意又温馨的字句描述了“寓居”二字的内涵。这就是寓居,解构潮流生活的方式、探寻品质生活的本质。不“居”一格,随心而“寓”,为居者而为。从2007年创立至今,寓居服务公寓专注于商务服务公寓的运营和管理,姜南一直在探析“服务”的本真,“我们的产品就是服务,寓居打造的是服务永恒。”
 
\
 
远洋行政套房
 
  寓居所做的一切都是从服务出来。在姜南看来,如果服务做不好,想做一个生命力比较强的企业很难,想打造出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就更难,而要做好服务的精髓在员工的发心。“员工三心很重要,初心、开心、用心很重要。只有他们开心工作了,才能用心对待每一个客人,服务才能做得好。”这些年,寓居非常注重团队的打造,从价值观,从理念,从前期的员工素质的培养和体系标准化等各个方面去提升员工的服务水平和精神。讲究服务的寓居还积极与金钥匙联盟合作,“作为服务式公寓来讲,我们也有向人家学习的地方,服务无非就是贴切的,委托代办的,金钥匙强调委托代办,你交给我的任何事情,我都可以去办。”一方面学习人家的标准化和体系,另一方面寓居也成立了自己的寓居学院,从内训开始,培养人才,帮员工做好技能提升、职业规划甚至其他的更高层面的人生规划。
 
  服务的便捷性也是公寓运营中非常重要的。“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3分钟、5分钟、10分,你能够给客人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就是服务的便捷性。”在解决服务便捷性问题上,寓居提出了“够得着的服务半径”的设想。寓居每家店都是24小时营业切都有服务人员在场,能够保证在15分钟满足客人需求。姜南特别指出,寓居想做到无所不能但肯定不能做到无所不能,后期的服务供应商的介入,如何利用技术的手段去提升客人在预定、定制、服务上的需求,是需要提前设计过的。至于现在被炒的很火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项目,姜南表示“需要时间、有待观察”,在他看来,这些只能解决服务的便捷性,替代不了服务的温度,“服务需要更多人文关怀”。
 
  “为什么叫服务式公寓?讲究的就是服务。目前服务式公寓最主要的难点就在如何挖掘不断变化中的客人的需求,不断去迭代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姜南认为,未来人都需求会朝着精神文明方面去发展,至于未来住在公寓里的人是喜欢琴棋书画呢,是天天在谈佛与道,还是论剑,还是论什么,这些需要探究。 除了基于系统和微信朋友圈建立起来的社群,寓居更注重线下体验店——寓居服务中心的打造,“寓居未来要做的服务不仅仅是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可能连住在社区里的这些人都能服务到,这是增值服务体系。
 
  这两年,公寓行业的方兴未艾也引来的资本的热本,同行之间的投资并购也越来越频繁。2017年8月8日,寓居服务公寓与恺信亚洲管理集团战略合作,携手组建公司,形成品牌联盟,共同开拓中高端服务式公寓市场。这也是中国首个服务式公寓整合案例。“跟恺信的联姻更多在于资源共享。” 姜南引用了习大大说过的一句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当被记者问及,未来并购会不会将是行业巨头慢慢吞噬区域性品牌的演变,姜南表示,未来一年半或者两年左右,资本大并购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在资本并购之前,每个企业得自己先在这个行业里活着,这是最重要的这是硬道理。”从2007年到现在运营了十年,寓居靠自我造血活到今天。“借助资本的话,我们也有这个想法。至于说这个资本能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可能就是你的团队准备好了没有?你团队准备好了,你去借助资本,是如虎添翼的事情;但你的团队没有准备好,结局就不好说了。”
 
  撸起袖子加油干,寓居还在奋斗的的路上,姜南希望在今年的基础上,寓居明年可以翻两倍。
 
\
 
九都汇

  公寓人都是真性情,患难兄弟的追梦之路
 
  姜南:“你现在能吃冰激凌了?”
 
  刘斌:“嗯,能吃少点。”
 
  记者:“为啥不能吃?”
 
  姜南:“他肠胃不好,好多年了,不碰这玩意儿。”
 
  ……
 
  这是采访现场的一段对话,取自姜南与刘斌之间的日常小细节。从同窗好友到合作伙伴,再到现在一起为寓居打拼,这对患难兄弟一起风雨同舟前行了十几年。现在他们之间的关系,用句玩笑话说“像老夫老妻平淡如水”,但十几年相处下来,两人之间的默契与信任越来越强。“跟亲人一样,做任何事情太平淡了,没必要拿出来炫耀或者去说。我们俩都很实在。我们不吹牛,也不说瞎话。不管说是挣钱多挣钱少,大家有激情、专情,觉得在一起不会吃亏。”
 
  “我俩自控力也都很好。”作为合伙人,姜南稳重、理性,为人低调,刘斌在外场有活力有张力会营造氛围,他们在性格上具备天然的互补优势。
 
  放眼现在本土的公寓品牌创始团队,朋友合作、兄弟创业者不少,用姜南的话来说,公寓这帮人都是真性情,“干这个行业的大部分都是没有大背景、大后台,都是靠自己创业,有好的想法才能迸发出来自己艰苦地去打拼的热情。”
 
  现在寓居的团队中,很大一部分是从一开始就跟着姜南创业的兄弟,“他们现在都在公司的有限合伙人。所有的兄弟一个也没有落下,都跟着咱们一起跑,如果我们跑得太快了,那我们会回头拉一把。”
 
\
 
远洋公馆
 
  小结
 
  近期的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周莹给吴家东院继承人上的第一课就是“诚信”,诚指得是货真价实,信指的是信誉卓著。并教儿子背“陶朱五字商训”,分别是:天、地、人、神、鬼。“天”是顺应时势,“地”是诚信立身,“人”代表仁者不败,“神”是遇事果断、敢想敢做,“鬼”指手法活络,而“鬼”之所以排在最后,是因为做生意,手腕心机是次要,重要的是天时、诚信、仁义还有意志。
 
  这段经典言论放在姜南和寓居身上居然浑然天成:寓居诞生于中国公寓市场发展的空白期有得益于2008年奥运会,起源于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环境地段,占尽了天时地利,谓之“天”;诚信立身创业,谓之“地”;创业团队的真性情,为客人提供安全、信任、保障和关怀的服务,谓之人;在“挣钱往口袋里揣”的年代,以20万撬动100万,谓之“神”;在市场和资本面前,可进可退,谓之“鬼”。
 
  这样的一帮人,未来将带着寓居,越走越远,越来越好。
 
关键词: 公寓 体验 需求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