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指导 » 正文

酒店人必学的客房清洁流程,请转给你的客房阿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23  来源:携程酒店程长营  浏览次数:91
核心提示  01、准备工作岗前准备工作,提前10分钟到岗,按要求着工装,佩戴工牌,领取对讲机、楼层卡,参加客房晨会。检查工作车上客用品及
01、准备工作
岗前准备工作,提前10分钟到岗,按要求着工装,佩戴工牌,领取对讲机、楼层卡,参加客房晨会。
检查工作车上客用品及工具是否齐全、对讲机、布草用品等,确保物品配备量。

02、敲门进入房间
严格按照开门流程执行,三敲两报,开门具至取电盒位置时,确认房间内情况,取电卡取电,记录进人房间时间。工作车内侧朝向客房,用工作车堵在房门口。从工作车上拿清洁工具放入卫生间。打扫房间不要关上房间门。
注意事项:禁止使用楼层卡取电。
1、及时清扫挂“请速打扫”的房间。(要求通知房间)
2、工作车紧靠房门停放,并与墙面平行。
3、客人在房内,可将工作车靠一侧墙放置,方便客人进出。
4、客人不在房间内,服务员在清扫的过程中,如果有客人要求进入房间,为保护住店客人的财物安全,服务员应核实客人的身份,核实无误后才能让客人进入房间,具体方法如下:
请客人出示房卡,核对是否是该房间的;如果房卡核对有误或者客人没有房卡,则请客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用电话与前台核实客人的姓名、房号和入住日期。

03、开窗通风
窗帘全部打开,打开窗户通风。检查纱窗是否关闭,保证纱窗处于关闭状态。
客房人员检查限制窗开启的限位装置开合大小是否正常,有无问题。如果发现异常,要立即告知客房经理。

04、巡视检查
打开所有照明灯具,检查是否完好有效并关灯。巡视和检查房间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及时报修损坏的设施设备,并在报表备注栏内做好记录。(如:网络、窗帘、电视机、空调、电话、灯具等)。
对走客房检查有否遗留物品,若有发现,应立即上报并做好记录。

05、收齐杯具
餐具和用完杯具的放在工作车上或工作间内,中午或下班时送至餐厅。将房间使用过的杯子收到工作车上。

06、清理垃圾
浸湿后倒清烟缸内的烟头,倒清房内的垃圾桶。清洁垃圾桶和烟缸,用清洁剂喷在马桶边缘,盖板上。

07、脏布草管理
撤出床单、被套、枕套,毛巾、浴巾、地巾放入工作车的布草袋内,注意布草不得超高,且干湿区别放置。

08、铺床流程
做好白拍、床垫的检查工作,确保无污迹,无毛发,内角45%,外角90%,确保三线合一。
服务员不正规操作,造成床单与床板的刮破、钩破,铺床的时候,沾染上所使用的清洁剂,如洁厕剂、84消毒液等,因此类清洁剂化学性能很强,对布草的损伤比较大。

09、抹尘管理
按顺序使用规定的抹布从上到下擦试。(环形、)用干抹布擦试各类电器、灯具和与墙面接触的家具。检查、擦拭墙面污迹。物品按标准摆放。清洁灯、电器时必须在断电的情况下进行。及时检查灯具是否损坏。
设定空调规定温度,夏季25℃制冷,冬季21℃制热,最多上下调整2度,即最低19℃最高23℃。

10、核对电视频道音量
调试和核准电视节目频道,电视机与空调遥控器按标准放置在床头柜上,电视机关机固定在1频道。电视机音量调到适中档。

11、清洁卫生间
清洗面盆、梳妆镜、卫生间台面、恭桶、浴室玻璃、墙面、五金件、防滑垫、卫生间顶板、地漏、卫生间门体、死角等。

12、补充客用品
按照规定数量和摆放标准补足各种客用物品。“请勿打扰”牌朝向正面。衣架(男式女式各2个)
补充客用品应遵循离店房更新。住客房补缺不撤的原则,防盗链需扣在防盗扣内。

13、调整窗户
调整窗户开启至限位位置内(15cm•20cm)。
检查整理好窗帘均匀对称。
可根据房间气味和天气调节,一般春秋天开启,夏天冬天及特殊天气(如大雨、雾霾等)关闭窗纱拉拢,遮光帘的遮光布不外露,拉至两边宽度折成50公分;夏天遮光帘拉拢,保留40公分空隙透光。

14、清洁地面
从里往外清洁地板垃圾。保证干净,无污迹,无毛发。注意清洁床、桌、椅、墙角、柜后等处,注意不要碰伤墙面、家具。

15、环视房间检查
检查房间全部打扫整洁,物品摆放齐全和标准,无遗留物品。

16、离开房间结束登记
清洁用品放回车内,床头廊灯开关为开启状态,其余电器都关闭状态。关门后回推门,确保房门关闭。
退出时对房门做安全检查后锁门,门廊内的开关全部成关闭状态。
填写《客房服务员工作报表》•房间状态,出房时间,客用品补充数量、维修的项目和特别事项记录等。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