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指导 » 正文

台风来袭带来强降雨,极端天气下酒店如何应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8  来源:携程酒店程长营  浏览次数:89
核心提示  近期台风登录我国,导致夏季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对于突如其来的强降雨,身为酒店方的我们应如何防范及应对?下面我们会结合常见

近期台风登录我国,导致夏季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对于突如其来的强降雨,身为酒店方的我们应如何防范及应对?下面我们会结合常见的5大问题,为您分享处理方法。

Part.1客人交通延误怎么办?

当极端天气出现时,酒店也将因为交通延误出现受到一定影响。

酒店可通过携程EBK联系到已预订但未入住的客人,主动了解客人的出行状况,包括但不仅限于:航班/火车延误时间、打车情况、路面状况等,估算好客人到店时间,做好应对措施。

取消:

异地客人可能会因为航班取消等情况要求取消预订房间。

酒店应实时关注天气情况,可预见的恶劣天气下选用相对宽松或灵活的取消政策,如携程的阶梯取消政策,避免客人因为不能取消而造成过多纠纷,同时也也可保证酒店的利益。

延住:

对于返程的异地客人,航班也会对应出现延误或取消,客人可能会要求延住或延长退房时间。

酒店可在当日房态允许的情况下,为客人尽可能安排延住服务。若当日满房或房源相对紧张时,酒店应礼貌告知客人实际情况,婉拒客人延住需求。同时可积极为客人联系其他酒店,保证客人能够有其他入住场所。

Part.2酒店设备受到损坏怎么办?

极端天气也挑战着酒店的设施,酒店除了平时要做好水电、建筑、门窗、招牌等设施维护之外,当故障不可避免的发生时,可以作为好应对准备:

告知:

酒店通过广播形式通知酒店相关设备故障的原因,没有广播的酒店,可以通过话务中心或是服务员上门的形式通知到每个客人,稳定客人情绪;

抢修:

若故障是因为酒店原因导致的,立即安排工程人员进行抢修;若故障不是因酒店原因导致的,应立即通知市政相关单位,要求其相关工作人员尽快前来帮助修复;若损坏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的(如酒店外墙脱落、店招损坏等),应做好警示标志与隔离,防止造成其他伤害;

同步:

无论设备设施有无办法修复,酒店都应当及时向客人同步修复进度,无法按时修复的,应告知客人原因,取得客人谅解;

致歉:

无论是否是酒店的责任,当故障发生时,酒店应为给客人造成的困扰致歉,以同理心对待客人,如“很遗憾在这个时候出现这种问题。”,以此缓和客人情绪。

弥补:

若为单个房间出现故障时,可在房源充足的情况下,为客人更换房间,以此安抚客人;

若是大范围情况或无法抽出其他房源,酒店可准备一套应对服务安抚客人:如准备一些小礼物赠送给客人,或是在酒店的公共区域举行一些活动,如下午茶,观影会等转移客人注意力。

若酒店整体出现破坏,已无法接待客人,酒店应给退还客人房费,同时积极为客人寻找其他安置地点。

Part.3如何做好应急工作?

一、准备工作

1、保安部经理必须到现场,各岗位人员各就各位,各部门要保证人员值班。

2、通知总经理等酒店领导同时做好防汛的准备工作。

3、加强酒店外的巡逻,外保人员检查酒店外墙的玻璃窗是否关闭,指挥车辆不能停在风口、紧急出口处,发现情况及时报告。

4、做好沙包等各种抢险救灾物资的准备。

5、紧急情况下,执行酒店领导指令。

二、各部门的职责

1、工程部将外围用电设备和电源关闭,以免造成短路发生火灾。

2、管家部检查各楼层,劝告客人不要在酒店外围活动。

3、总机时刻保持酒店内外联络畅通。

4、大堂副理做好客人的解释工作,并随时做好抢险,协助医务人员抢救伤员等工作。

三、事后检查抢修

1、迅速收拢人员,各部门加强对受损情况的检查。

2、及时与工程部联系抢修补救工作,同时部门间开展互救。

Part.4客人受伤或生病怎么办?

极端天气下,客人受伤、生病可能性大大提升,酒店应化危机为机会,做好配套服务,赢取客人好评与口碑。

当客人住店期间不慎受伤、生病,且情况不严重时,酒店可为客人提供充分关怀,如提供热毛巾、帮忙给浴缸放热水、送上水果等,并告知客人如果有任何需求可以与酒店联系,酒店将在第一时间为其解决。

当情况严重时,酒店应为客人及时呼叫救护车,或派出酒店专车送到医院。对于独自出行的客人,及时与其家人或朋友联系。在家人未到医院前,可安排专人进行陪护。

酒店各部门还应同步该客人相关情况,通过房卡或特征等信息“标记”好客人,当客人出院或病好后返回酒店后,若服务人员能给予其足够的关心,如询问客人身体恢复情况,一定能收获客人极大好评。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纠纷,酒店切忌给客人主动提供或购买药品,可以选择带客人到医院或药店。

若客人在住店期间失踪,酒店多次联系未果,酒店应第一时间与警方联系,通过警方去寻找客人亲戚朋友的线索。

Part.5员工上班困难怎么办?

极端天气下,员工上下班路途也会遇到很多困难,轻则会影响员工正常出勤时间,重则可能会造成员工伤亡。

酒店应提前排好班次,极端天气出现时,提醒所有当日值班及代班员工实时关注酒店通知,如出现部分员工出行受阻等情况,及时安排代班员工顶替工作。同时,与员工强调注意出行安全,如出现洪水等恶劣情况,不要冒险出门。

有条件的酒店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员工宿舍,给不方便回家的员工入住。应优先安排酒店前台、客房服务员等重要的对客服务岗位员工,保证突发情况下,酒店能够抽出人力支撑酒店核心工作的正常运转。

若因为特殊原因导致酒店人力不足,无法为客人提供足够的服务时,及时告知入住客人原因,取得客人谅解。酒店还可为客人提供紧急的对客服务方法,如:在楼层指定区域放置可供客人自行领取更换的洗护用品;提前开通支持携程闪住功能,帮助客人快速退房等。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