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访谈 » 图文访谈 » 正文

洲际酒店集团CEO:33年前我们就看好中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6  来源:环球时报  浏览次数:616
核心提示  不仅和同类国际酒店品牌竞争,对手也包括几乎所有提供床位的供应商比如邮轮、长租型客房、共享经济房间等共同存在于整个住宿业的业态。
   从北京开车到张家口要3个小时,一路上山色秀美,窗外不时掠过的正在修建的高铁桥墩、成片的大风车、滑雪胜地的宣传牌,似乎预示着这座“塞外山城”的未来。为2022年冬奥会摩拳擦掌的不只是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在这座安静小城的市中心,一家全新的酒店悄然落成。作为第一家入驻张家口的国际高端酒店,它试图向即将到来的世界游客展示其独特的品味和对本土文化的理解:大堂中央,唯美的山楂树雕像代替了迎客松;清雅的品茶室取代时尚酒吧;酒店前台的背景墙设计成“城关”样式;连餐厅也增加了豪迈的烤羊排。这是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第300家酒店,名为张家口容辰华邑酒店。经过30多年历练,这家最早进入中国市场、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酒店集团已深谙在华经营之道。在新酒店4月底举行的开业庆典上,该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苏荣琛现身并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阐释他对中国市场及酒店业的理解。
 
  每年将推出3万个就业岗位
 
  记者:2022年冬奥会将给张家口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洲际酒店计划如何分享这一红利,并反哺该市场?
 
  苏荣琛:选择市场的眼光一直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我们与奥运会有着不解之缘。2008年,我们就是唯一一家在北京奥运村和青岛奥运水上运动中心区域内拥有豪华酒店的国际酒店集团。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我们旗下的假日酒店及度假村成为官方住宿提供商。2022年冬奥会这样大的全球盛事在张家口举办,对于酒店业是非常大的发展机遇。在2022年之前,张家口就将迎来旅游增长机会。听说高铁开通后,从北京到张家口只需43分钟,这里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很多北京居民会在周末、节假日到张家口旅游观光。
 
  这家华邑酒店的开业不仅为冬奥会接待提供住宿、会议及餐饮服务,为提升该市及周边区域的酒店服务质量作出贡献,还将为张家口创造几百个就业岗位。中国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从业人数占中国就业总人数的10%以上。洲际酒店集团是在华国际酒店业中最大的雇主之一,遍布中国130多个城市的300家酒店及支持中心共有6.5万名员工,在建酒店240余家。我们今后每年将推出3万个就业岗位,其中1/3面向大专院校毕业生。我们不是简单的招聘即止,还为员工提供各项技能、管理能力培训以及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2006年,我们在上海启动了首家洲际酒店集团英才培养学院,每年为酒店业培训数以千计训练有素的毕业生。这不仅会使公司受益,还对整个酒店行业及中国市场具有积极作用。
 
  记者:上世纪80年代,很多外资对中国市场处于观望状态,为什么洲际酒店集团在1984年就大胆进入中国? 作为外资品牌,您如何看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及投资环境?
 
  苏荣琛:1984年,假日酒店品牌的创始人Kemmons Wilson(凯蒙斯·威尔逊)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把酒店开到中国去。他是非常有远见的商人,相信中国有强大的发展潜力。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中国经济增长特别是消费能力的增长令人惊叹。中国消费者非常精明,可以不断接受新品牌、新事物。从北京的第一家假日酒店到第100家酒店开业,我们历经24年;从第100家到第200家,只用了5年;从200家到第300家酒店开业,只间隔4年。前段时间希尔顿集团宣布他们在中国的第100家酒店开业,但我们宣布在大中华区的第300家酒店开业。可见,我们肯定是开火车的那个人,引领并推动了整个中国酒店业的行业潮流。其实我们进入印度市场比中国还早,但印度的酒店业却发展缓慢。在中国,我们选择了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才有今天。
 
  我们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都有酒店,其中有10个国家是高速增长的,贡献了全球75%的业务增长,中国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全球最大的市场是美国,超过60%的业务在那里。中国是我们目前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发展最快的。据中国旅游协会预测,到2025年,中国酒店业规模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我对此很有信心。首先,中国经济的增长比绝大多数国家要快,中国政府对各地基础设施的投入将继续加大,“十三五”规划中,旅游业依然被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这对于酒店肯定是非常好的促进。其次,中国中产阶层的崛起、人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使中国消费者对酒店业和旅游业的需求不断增长。增长不仅来自中国国内市场,还有中国游客强劲的出境游需求。这些都构成中国市场将充分发展的前提,也是吸引我们在中国继续长期投资的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
 
  中企收购海外高端酒店是不错的投资方向
 
  记者:Airbnb等共享经济新型酒店业态、中国本土酒店品牌将对传统酒店业产生什么影响?
 
  苏荣琛:我们不仅和同类的国际酒店品牌竞争,对手也包括几乎所有提供床位的供应商,比如邮轮、长租型客房、共享经济房间等共同存在于整个住宿业的业态。在所有这些业态中,酒店是最大也是发展最快的业态。相对来说,大的国际酒店公司非常注重安全性,还会履行提供就业机会、对政府应有的纳税义务等。其实,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政府对这些共享经济企业都制定了严格的规范和行业准则,以确保它们合法合规经营。中国有些本土企业经营着非常好的酒店品牌,发展很快。竞争会对促进市场有推动作用。当然,我们肯定是走在整个行业的前端,我们也希望和中国的一些竞争对手共同发展。
 
  记者:最近几年,中国企业争相在海外收购高端酒店,这一趋势意味着什么?
 
  苏荣琛:房地产永远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方向。不管是地价的增长,房价的增长,都有很好的回报。因为地是有限的,不可能再增加。如果当地房地产市场具有吸引力,投资商都会去收购一些优良资产。经营良好的酒店品牌,利润率也会不断增加。因此,对于投资商来说,收购好的酒店品牌会有很高的投资回报。洲际酒店集团是一家品牌经营公司,除了拥有少数酒店物业外,我们在全球绝大部分酒店是以管理或特许经营的轻资产模式运营的,集团旗下的一些品牌对开发商来说非常有吸引力。最近绿地集团在洛杉矶的英迪格酒店开业,这是我们的中国业主在海外开业的第一家酒店。
 
  政治观点在任何酒店是不应该存在的
 
  记者:作为总部位于英国的酒店集团,您如何看英国脱欧对该国酒店业及其他行业的影响?
 
  苏荣琛:我并不知道这个答案,因为脱欧还没有开始,大家都很难预见脱欧以后会产生的效益或影响。总的来讲,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英镑贬值对英国的旅游业和消费都是非常大的促进,也会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这对英国市场是非常好的。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英国的业务只占全球业务的5%,是否脱欧对我们全球的业务影响非常小。
 
  记者:前段时间,日本APA酒店被爆客房中放置大量右翼书籍,书中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韩国慰安妇的存在。此举遭到中国和韩国游客的强烈抗议。作为全球酒店业的领军人物,您对这一做法持什么观点?
 
  苏荣琛:这件事我没听说过,不便发表评论。不过,不管存在什么问题,首先,政治观点在任何酒店是不应该存在的,酒店不应持有政治观点去影响客人的体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文化都有所不同,酒店业应该持中立的立场。为客人提供最好的服务是酒店经营的主旨,把品牌理念和当地客人的需求及文化习俗有效结合起来,是酒店业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作为一家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我们不会持有任何政治观点,也不会去做和政治有关的任何宣传。我们的华邑酒店和度假村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有机结合了国际公司和中国文化的一些传统,成为国际高端酒店品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记者:在您看来,酒店的本质和真谛是什么?
 
  苏荣琛:没有酒店,人们出行就没有落脚点。任何人选择酒店的第一个条件是干净,第二个是干净,第三个还是干净。此外,酒店的安全性、地理位置也非常重要。一些酒店品牌非常注重标志性的大楼、漂亮的硬件设施,但如果服务很差,客人也不会愿意住在那里。对于我们来说,酒店的真谛不仅仅是硬件设施,更是为客人提供体验,这才是最根本的。
 
关键词: 洲际酒店 酒店机遇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