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访谈 » 图文访谈 » 正文

吴修文有感中国品牌日:一个酒店人的告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12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607
核心提示  作为酒店人,特别是高层人士,不能对中国品牌日无感,要切实认识到品牌建设的巨大收益和商业价值。
   (迈点专栏作者 吴修文)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是中国品牌发展历史上标志性事件。中国上层设计层面终于开始实施国家品牌战略,将对中国品牌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2016年,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消费者开始抵制韩流,让在中国市场恣意流行近十年的韩流风暴得到遏制。但事后,据我朋友所在的品牌咨询公司调研,中国市场上除汽车等大件消费品牌受到一定冲击外,很多韩元素快时尚品牌,比如涉及服装、美妆、食品、休闲等诸多品牌,并没有受到想象的那么大冲击,仍然备受消费者喜爱,只是企业在宣传方面变得比较谨慎、低调。我通过淘宝、天猫等购物网站进一步印证流了此言不虚。
 
  韩国快时尚品牌的生命力如此旺盛,究竟原因是什么?这一切,都源于上世纪1998年开始,由韩国总统金大中开创、历经几届总统倾力推行以流行文化为载体的国家品牌战略!对此,普通中国人也许没有具体认识,但从一细节,你就明白韩流的幕后推手及操作方式:韩国政府上下完全以品牌运作方式在推广韩流,例如,其旅游发展局官网是由国际知名的品牌咨询公司提供全案,完全有别于传统意义的政府主管部门的网站,方方面面都符合品牌网站的传播要素和精髓,开篇即以“塑造韩国旅游新品牌的必要性”为主题,涉及品牌slogan、品牌识别、VI宣传图形等各方面,无不以品牌塑造及传播为目的。至今,我还对其网站上“Imagine your Korea”这句极富想象力的旅游广告语及非凡的平面设计印象深刻。在推动国家文化品牌方面,韩国已处于品牌传播层面,而中国尚处于行政传播层面。
 
  韩国在推行韩流文化及传播国家品牌方面,遵循“体察人情、洞察人性、打动人心”的人本原则,以大量偶像剧为梦工场,歌舞升平、声色犬马地满足了亿万粉丝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及对韩国的美好想象,你作为个体或许无法抗拒这种人心所向,因为他收买的是人人向往美好生活的心。万千韩流品牌(其中有很多是中国品牌披着韩国外衣)以国家品牌为背书,对中国市场形成席卷之势,我将这一现象称之为品牌殖民!
 
  对于中国有很多消费者喜爱韩流的现象,我们要理性认识,不能一味责怪其不爱国,根本原因还是中国在流行文化产化及国家品牌战略方面严重缺失,才造成韩流在中国市场“肆意妄为”。为此,我曾写《迷恋韩流不是你的错》《揭秘韩流的幕后推手》两篇网文,为中国的品牌战略作鼓与呼。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个中国品牌日,在推广中国品牌方面,国家终于迈出了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一步,我想不会等太久,世界将会爱上中国品牌,并通过商业化强力带动中国流行文化的世界传播。
 
  作为酒店人,特别是高层人士,不能对中国品牌日无感,要切实认识到品牌建设的巨大收益和商业价值。当前,中国酒店市场,国际品牌酒店占有绝对优势,主要是品牌优势。从这些国际品牌酒店的自有物业占比(洲际0.2%、万豪1.2%、喜达屋2.95%、希尔顿4.02%,),就可清晰知道,其在全球市场乃至中国市场的扩张,都是以品牌特许模式进行的,也就是说品牌才是他们的核心资产。
 
  当前,国内除华住、铂涛等极少数酒店集团之外,绝大多数酒店集团在品牌建设层面尚处于蛮荒阶段,还停留在传统的店面运营意识层面。这些酒店人至今尚不能理解:在同质化的市场环境中、在新生活方式引领的消费升级时代,品牌是最具价值的商业资产;精深管理虽然重要,但不是互联网主导的新商业生态中的首要生存法则。这里面,尤为遗憾的是传统高星级酒店集团,虽然酒店硬软件条件卓越,运营管理规范,但面对诸多新锐品牌酒店的冲击,已逐渐丧失市场主导地位,逐步被市场边缘化,正所谓没落的“贵族”。而很多新锐品牌酒店的门店,虽然硬软件无法与其相比,管理人员也大都是处于行业人才末端的“屌丝层级”,但利用品牌运营模式及互联网传播方式,正快速占领中国酒店主流市场,已成为行业新贵。
 
  这些新锐品牌酒店往往花费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联合优秀的品牌策划公司来设计品牌:包括价值理念、品牌LOGO、品牌定位、品牌故事、品牌陈述、品牌传播语、产品策略等,并由一流设计师进行视觉转化,涉及设计品牌网站页面、VI识别系统、导视应用、空间风格等。有人说,这笔费用太贵,一般酒店出不起。其实这只是观念问题,万千酒店愿意出几倍于这个费用的资金去申请一个过时的星级饭店评定,但对品牌要素的投入却无比“吝啬”是十分可笑的!这些观念已超越传统酒店人对品牌的认知范围,现代酒店的品牌理念已由原有的星级标准及功能等物质概念,升华至具有情感投射的各种生活方式概念。
 
  以前,中国很多卓越的酒店集团曾经借鉴国外的6S管理、6西格玛管理、精益管理、HACCP标准等成熟模式,让酒店质控水平得到全新提升;借鉴国际航空公司的收益管理方式让酒店收益管理水平得到质的飞越。现如今,中国酒店在打造品牌方面,一样需要跨国跨界借鉴,通过借鉴国际联号酒店的品牌构建策略及4A广告公司的创意方式等,融合中国本土消费习俗和时尚人文,才能实现华丽蝶变,成为引领潮流的新一代中国品牌,从而打破洋品牌一统天下的市场局面。
 
关键词: 品牌日 酒店品牌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