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访谈 » 图文访谈 » 正文

在酒店危机中“采购”商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3-21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1027
核心提示    作为酒店业者,大家可能都知道,前段时间的一起案例让美利坚合众国的这家酒店“闻名”全世界。备受关注的加拿大华裔大女学生蓝可儿酒店失踪事件让美国塞西尔酒店一下子被推至世界“闹鬼”酒店排名前列。2月19日,失踪三周的华裔女生蓝可儿的尸体被发现在她所住的洛杉矶酒店Cecil顶楼的水箱中。原以为美国的塞西尔酒店会因蓝可儿死亡事件而关门大吉,然而这家被蒙上了诡异色彩的酒店目前却不缺客源,甚至出现了满房的情况,房价也从14美元飙升至65元一天。
  这个案例可能又将成为一个经典的危机管理案例。之后,我快速的恶补了一下,什么叫危机公关?危机公关是指应对危机的有关机制,它具有意外性,聚焦性,破坏性和紧迫性。根据爱德华·伯尼斯(Edward Bernays)定义,公共关系是一项管理功能,制定政策及程序来获得公众的谅解和接纳。危机公关具体是指机构或企业为避免或者减轻危机所带来的严重损害和威胁,从而有组织、有计划地学习、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管理措施和应对策略,包括危机的规避、控制、解决以及危机解决后的复兴等不断学习和适应的动态过程。危机公关对于国家、企业、个人等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看过这个长长的定义性概念,联想到此时此刻中国高星级酒店的生存状况,我建议所有酒店都有必要成立一个特殊的“采购部”,专门负责从危机中“采购”商机。这段时间,大多数高星级酒店从业者的日子都不太好过,整个行业好像都被“雾霾”笼罩着一般,悲观声一片。这个行业就像过山车般的无耐,去年今日,行业欣欣向荣,不亦乐乎。今年此时就是满地悲鸿。在这个脆弱的行业里,更需要我们注重危机与商机的辩证管理,如何把危机快速的转化为商机才是王道。
  
  
  按照辩证法的理论,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福祸相依。如果危机是祸,那么翻过来可能就是福。国家“八规六禁”的推行,酒店业会有一定的洗牌。或许对中国的酒店业发展来说,这是件好事。这几年五星级酒店发展太快,快的眼花缭乱,这是不正常的,酒店业的发展真的不能变成“大跃进”、“大攀比”。我不知道塞西尔酒店的PR部如何利用这件事进行“市场推广”的,但对于这家酒店经营者和业主而言,收益得到保障,把危机变成商机做的很成功。在日常经营中,酒店会发生很多危机事件,如电梯卡人、车辆损失、住客财物失窃等等,当然,不是每个事件都可以被完美的转化为商机的,但是,作为酒店从业者,我们要有这种意识准备。把危机转化为商机,有很多的专业著作会教我们怎么做;同时,也需要专业的有经验的人才来运作。大家可以去了解这方面的内容,以便更好的为我们的工作服务。在此,我给大家举一个我亲历的、真实的经典案例:2011年2月柬埔寨和泰国为了一座千年古庙柏威夏寺进行了交火。那时,笔者正在东南亚工作。本来这对两个国家的边境旅游而言,这是致命的打击。对于旅游来说,战争冲击是最致命的影响因素之一。这次交火,几乎全世界的报纸都进行了广泛的报道。由此,柏威夏寺这个名字被全世界所知。当时,我在当地的华文报纸《华商日报》经济观察版刊载了一篇题为《“交火”而起的旅游商机》的文章(文章内容详见http://blog.meadin.com/1078761-views-48191),在文中,我就提到柏威夏寺的旅游在一段时间后肯定将会火爆起来,后来的旅游发展证明了笔者当时的预见是正确的。
  
  
  在今天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这个互联网一统天下的年代,如何从危机中看商机是我们每个酒店人都要思考并进行实践尝试的问题。但是,如果把一个危机转变成真正的商机,需要专业的人士,需要有着丰富的处理经验。否则,这种转变如果不成功,其影响会更加不好。无论怎样,我们要首先具有这种思维的模式和前提。
  
  
  在激烈的酒店市场竞争中,谁主沉浮?或许,大胆尝试从危机中“采购”商机不失为一条捷径。
 
关键词: 酒店危机 商机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