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访谈 » 图文访谈 » 正文

为经济型酒店正名:我们是有限服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0-29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835
核心提示    锦江之星作为四大快捷酒店品牌中唯一幸免于“卫生门”大劫的经济型酒店,会有什么爆料?下面是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乔东岭的采访。
  这是个敏感期,业内人对于有关酒店卫生安全问题的采访邀约都十分谨慎,甚至婉拒采访。作为有经济型酒店“独善其身”发展的锦江之星而言,对此也十分敏感。“我们很坦然,但是也如履薄冰。”锦江之星副总裁张斌曾这样和媒体说过。实则,反应了面对酒店卫生问题,业内人都不愿打破沉默。这是无奈,还是其他?
  
  卫生问题:不该背全责 酒店也是有证经营
  
  迈点网:对酒店客房卫生方面,接连爆出问题,作为酒店人是个什么想法?
  
  乔东岭:我表达我的观点。最近这段时间,酒店卫生情况的报道,媒体关注很多,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可能媒体过于敏感,抓着公共卫生问题不放,其实有些东西报道的并不是很专业,比如说酒店坑害消费者,消费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啊,怎么可能会去危害他们?问题是这个发布的数据具不具备权威性,包括水的PH值,有的地方水质不一样,不是酒店能控制的,这是当地水质的问题,让酒店承担全部责任,明显不合理。但是看到这些报道,酒店也只能保持沉默,如果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数据,那酒店没有不否认的,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一方面酒店有没有卫生问题不是媒体说了算,就算媒体报道说是民间机构,是不是国家哪个权威机构来检测呢?另外,酒店要生存,都是经过卫生防疫部门发证的,不是无证经营,若它达不到接待宾客要求,是不能开业的。
  
  迈点网:如家爆出“毛巾门”事件,同样是快捷酒店的锦江之星并未遭池鱼之殃,关键是什么?
  
  乔东岭:可能是他们管理流程出了问题,要从根源上去解决。所有很多人在说,为什么“毛巾门事件”你们酒店幸免于难呢?其实是我们压根就不放玻璃杯。像锦江之星专门做经济型酒店,一早就发现这里边可能会有问题,所以03年的时候就把玻璃杯全部撤掉,把它改成了可降解的一次性纸杯,当时很多人说,锦江之星酒店的杯子档次太低了,但“毛巾门”出来后,大家还是认可现在的方式,我们注意从源头上去控制。
  
  外包洗涤:国外也如此,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迈点网:外包洗涤是经济型酒店的特点吗?经济型酒店为什么非得靠外包洗涤?
  
  乔东岭:不光是经济型酒店,不少星级酒店包括国外也外包给专业的洗涤公司做的。国外经济型酒店为什么那么发达?他们连客房服务员工都没有,都是外包的,他们的社会化服务程度非常高,因为所谓的经济型酒店,其实我们称它为有限服务型酒店。实际上就是一种有限服务型酒店,它的运行模式实际上就是,把差旅客人最核心的东西做好就行了,剩下的能够让社会配套就让社会配套。既然经济型酒店是有限服务型酒店,那还是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我们酒店就把专业的服务做好,把酒店自身能做的卫生做好,就好了。
  
  现在出来的这么多所谓的安全事件,不能全归咎于一个企业,它其实就像一个价值链一样,属于社会公共性的问题。
  
  迈点网:既然外包洗涤是为了让专业的人做得更专业,那为什么会出现有些经济型酒店把关失职?锦江之星酒店如何规范这一块?
  
  乔东岭:像网上说的找了不良的洗涤厂,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很低,除非是社会小旅馆,有品牌的酒店都不会这样做。谁会砸自己牌子呢?加上这些是要长期进行,不是一天两天,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有品牌的酒店尤其是锦江之星,都不会这样做的。
  
  作为酒店行业来说,我们只能在源头上,进行资格审查。要按来的每一批床单,酒店都要出一个检测报告,就像饭桌上来的每一道菜,有没有营养、达不达到卫生安全,让饭店检测完之后再出菜,都是不现实的。锦江之星在09年就发过一个专门选定洗涤厂的标准,就像招投标一样,首先看你企业是否合法,证照是否齐全,包括年检,然后去现场查看,这个洗涤厂是不是专门给酒店洗的,前一阵子爆出酒店床单和医院的床单混在一起洗,我们是坚决不允许的。现场能看到的,比如洗涤设备是否达到要求,洗涤流程是否程序化,排污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还有车子如何运送过来,符合我们要求的我们可以合作,达不到的或者由国家质检部门检测不合格的,我们就立马终止合作,只能做到这些,每一个床单都出个检测报告这种做法,包括星级酒店在内,哪个酒店能做得到?像锦江之星本身要求就特别严,像“五块抹布”(通过五块不同颜色抹布的区分对客房内不同区域进行分开清洁,确保客房的卫生安全)我们从非典时期开始坚持到现在,6月份也发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企业理念来讲,包括锦江之星在内的经济型酒店,比较知名的这些品牌,都不会在这方面做文章。
  
  消费者信任:品质取胜
  
  迈点网:最近网上很多人留言说出门旅游最好自备床单,洗漱用品等,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乔东岭:以锦江之星而言,我们鼓励消费者自带洗漱用品,主要是从环保角度考虑,不管怎样,洗涤了肯定对环境有污染,而不是让你自带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质量没有信心,最基本的洗涤质量都不能保证,让你自带洗漱用品,这不是我们的初衷。像锦江之星每年开展活动,如果客户放弃使用一次性用品,我们就可以给你房价优惠,或者客户长住几天,毛巾不用换洗了,都是从环保角度考虑的,绝对不是为了减少洗涤成本,每个企业都不会这样做的。
  
  迈点网:锁经营酒店的信誉经常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如何建立和怎样去挽回客人的信誉?
  
  乔东岭:整个行业,信誉的培养非常不容易。作为我们而言,就像是一个标杆。最近锦江之星刚参加一个国家旅游局的行业评选,已经通过国家旅游局的验收,锦江之星的标准将上升为旅游局对经济型酒店这一块的标准,这也是为了规范整个企业的一些行为,或者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作为锦江之星,还是那句话,在速度上我们是不跟别人比,而是讲究品质。原来可能别人不理解,跑马圈地占地盘,你们干嘛不做?现在大家都理解了,包括如家等一些品牌酒店在内,还是要回归到锦江之星的一些做法上来,对整个行业也是有好处的。不会拼命去开店,拼命开店就会造成这方面的事情。
  
  锦江之星的发展:不急于“跑马圈地” 专注品质研究
  
  迈点网:锦江之星的发展和同行相比,是不是有“龟兔赛跑”的感觉,慢但不是真正落后?
  
  乔东岭:不管酒店怎么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酒店的本质,住户的体验才是最根本的,这才是一个趋势。今年还好,前两年一直有人来质疑我们,锦江之星明明起步很早,为什么发展那么慢,?我们就是强调住户的体验是最重要的。很多东西消费者看不到,但良心企业必须看到。比如也有人觉得为什么物业发展这么慢?但就像一个工厂能不能改造成客房,其实都是要经过检测的,对于物业的选址,锦江之星就有它专业的要求,绝对不会选择下面是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的设施的楼层,它就是独立的一幢楼,这样消防车进得来也出得去,就不会发生消防车被堵在通道的情况了。像其他酒店品牌可能考虑到规模,这方面放松了要求,但去年一场大火,大家就都惊醒了,还是要回归到锦江之星的这一套——回归到酒店的品质上来。
  
  迈点网:锦江之星的未来发展空间是否受限?
  
  乔冬岭:未来的发展还是这一块,管好你的品质,让客户有良好的体验,在这个基础上,才会谈一个多元化的发展,就是个性化,让市场更加细分。可能面积不要那么大,但是需要有个性,像锦江之星推出的百事快捷就适合现在的年轻人,是百元时尚的酒店;要求高一点的,经常出国旅游的这部分客人,他们的要求高不是星级,而是更舒适、更时尚,那我们出一些精品啊,很有特色的酒店。总之就是不同的路子适合不同的人群,会更加的细分。如今中国老百姓出国旅游机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愿意去外面旅游,所以空间还是觉得蛮大的。
  
  但还是要回归本质,竞争的最后还是靠品质。
 
关键词: 经济型酒店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