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访谈 » 图文访谈 » 正文

郑南雁:经济型酒店行业挑战性不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22  来源:i美股  浏览次数:550
核心提示    “总体来说,我觉得经济型酒店是比较容易的行业,挑战性不强。而且酒店行业容易形成对权威的崇拜。”
  7天发布Q1财报后,管理层将于5月21日开始在美进行非交易路演。在路演之前,i美股就7天目前的发展情况和公司相关变动等方面书面采访了7天CEO郑南雁。以下为采访主要内容:
  
  关于7天财报和行业发展
  
  i美股:截至第一季度末,7天的筹建酒店数为189家,低于如家和汉庭的筹建店数,也比7天前几个季度的筹建店数低。7天是否已经放慢的脚步?还是会继续加快规模扩张?
  
  郑南雁:2012年,7天计划新开360家分店。Q1我们已经开出了100家,新开店数在行业内仍然是最多的。在过去12个月,7天新开了425家酒店,比此前增长了69%,使得我们的在营酒店总数在2012年第一季度超过了1000家。7天快速扩张的战略没有改变,未来,在广义的经济型酒店这一细分市场,7天仍将坚持采取单一品牌扩张策略,继续加快规模扩张。
  
  分店规模的扩张和会员体系的发展,进一步强化了7天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在广大消费者中的认知度持续提升。7天连锁酒店于2012年Q1获得工信部中国企业品牌研究中心授予的“2012年快捷酒店行业第一品牌”称号,这是品牌综合实力的体现。另外,我们拥有庞大的会员体系,强大的IT和会员反馈监督系统。目前7天来自网络的预订已经超过70%,这些将更有利于管理和品牌输出。
  
  最近新浪财经上做的一个关于“你出门常住哪家经济型酒店?”的网友调查,7天有最多网友选择,比排在第二位的品牌高出将近50%,这是大家对7天品牌的认可和信任,也是7天品牌影响力的一个体现。
  
  i美股:7天以加盟为主要的扩张方式,虽然可以实现门店规模和品牌的快速扩张,但并不能带来营收的快速增长。Q1如家、汉庭的营收都有较大增幅,7天虽然盈利,并且利润率有所提高,但29%的营收增幅也相对较低。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郑南雁:衡量经济型酒店规模和实力的指标是多样的,除了门店数量、客房数量,我们还关注一个更有参考意义的指标TTV(总交易额)。TTV说明的是一个品牌的市场交易总量,反映了这个品牌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的影响力。7天目前的分店和客房规模,每晚为市场提供超过10万个房间,每天至少有8万名客人选择入住7天,这个市场影响力直接体现在7天TTV的提升上。
  
  我们Q1的业绩已经证明,TTV的增长能带来利润的提升。例如,Q1是传统淡季,但我们的TTV同比增长70%,达到11亿元人民币,同时,我们的利润同比增长84.3%,达到人民币2780万元。
  
  i美股:TTV(总交易额)这个指标此前较少提及,能否作更详细的介绍?
  
  郑南雁:我认为TTV(Total Transaction Value,房费总交易额)是衡量一个经济型酒店品牌综合影响力非常有参考价值的指标。它包含了所有在营的直营店和管理店的房费交易总额,是一个品牌市场价值的整体体现。在7天早期以直营店为主的情况下,TTV接近于营业收入,所以这个指标并未受到关注,但当管理店已经超过50%的时候,我们认为TTV是一个更有参考意义的指标。
  
  伴随着公司规模的持续高速扩张,7天的TTV也有了显著的增长。2012年第一季度,在营的直营店和管理店共同为7天创造了超过11亿元人民币的TTV,比2011年同期增长70%。TTV的快速增长和酒店网络的扩张将继续推动公司强劲的财务表现;同时,在规模效应的带动下,7天的品牌影响力将进一步得到强化。
  
  i美股:直营扩张可以带来营收的快速增长,但又是导致短期利润率下降甚至亏损的主要原因;7天选择了以加盟为主要扩张方式,是否选择的是高利润低(营收)增长之路?
  
  郑南雁:7天选择的是TTV快速增长、带来更高利润、同时轻资产、低风险的发展路径。
  
  经济型连锁酒店行业是一个较特殊的行业,一端面对地产租赁行业,另一端要面对消费者。物业租金是影响酒店盈利性的一个关键因素,而且位置好的物业属于稀缺资源,未来续约时租金上涨是必然趋势。因此较早进入行业的品牌,将陆续面临物业续约和重谈租金的问题,如果直营店占较大比重,物业位置又相对较好,则租金上涨是必然的。这就是重资产所带来的高风险。与此相比,轻资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也更具有长远的投资价值。因此,7天未来将继续大力发展管理店业务。
  
  i美股:7天Q1入住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预计二季度情况会如何?
  
  郑南雁: 第一季度我们开了100家分店,同时,在过去12个月,7天新开了425家酒店,比此前增长了69%,使得我们的在营酒店总数在2012年第一季度超过了1000家。7天2012年Q1的房晚销售量同比增长63%,虽然这个增长量已经非常惊人,但与此同时,我们的房间供应量比2011年同期增长了68%,房间供应量的增长速度稍高于销售量的增长速度,因此稍微拖低了开房率。
  
  自2010年Q1以来,7天实现了连续9个季度盈利。另外,目前7天来自网络的预订已经超过70%,2012年Q1通过7天官网预定产生的房晚量接近420万,位于旅游酒店行业前茅。我们对未来的盈利能力非常有信心。
  
  i美股:7天给人的印象是价格比较低,那如何能给消费者品质保证的感觉呢?
  
  郑南雁:7天的价格低是因为我们没有选取最贵的物业,而且在外墙装修比较节省,但是7天的床垫、毛巾封包、热水系统的品质绝对是行业最好的。7天只是不愿意把商业物业的高租金转嫁给最终消费者。
  
  关于经济型酒店行业
  
  i美股:7天紧随如家之后成为开业酒店数超1000家的品牌,两家公司的CEO曾先后表示未来要开到5000-6000家,这个数字是否过于激进?
  
  郑南雁: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空间仍然很大。随着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的成长,行业集中度有所上升,但是经济型酒店在整个酒店市场的占比仍然较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型酒店可以占到整个酒店市场超过60%的份额,在国内这个比例还很低。
  
  目前,经济型酒店行业内各大品牌新增的酒店,并不完全是行业增量。目前,各品牌的扩张方式中,收购中小品牌和单体酒店,也是重要渠道,但这种方式并没有带来行业的增量。
  
  i美股:有一些品牌已经开始往国外走了,比如东南亚,7天有无考虑往国外发展?
  
  郑南雁:东南亚市场可能有一些机会,但我们还是更看好国内市场,目前而言,我们还是会专注做好国内市场。
  
  i美股:最近一段时间,经济型酒店受到媒体很多关注,有一些负面的报道,你怎么看待这些负面的信息?7天对卫生方面又是如何监管的?
  
  郑南雁:卫生问题是经济型酒店服务的重中之重,媒体对行业的监督和报道,可以促进我们更好地改进服务。7天在产品设计上努力做到高标准,基于我们对行业的研究,最近负面报道涉及的很多问题,其实我们在产品和服务流程的设计上,已经尽可能地克服了这些可能产生的问题,比如:我们的毛巾是在洗涤厂清洗后直接密封包装,中间不会有二次污染。7天使用的是一次性的环保纸杯等。这反映了7天在产品设计的时候,就把卫生作为产品服务的核心要点,而不仅仅停留在宣传上。
  
  7天将继续关注客人的核心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我们一定会战战兢兢,继续做好服务。
  
  郑南雁与7天连锁
  
  i美股:在连锁行业的企业管理方面,什么是最重要的?7天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
  
  郑南雁:我认为,连锁行业最重要的是做到管理机制的公开透明,并且让一线的利益攸关者参与决策。7天在行业内最独特的是民主的管理模式。由1000多店长选举出来7名立法委员,每个月召开立法会制定公司的各项政策;分区的管理人员执政官,也是由各区店长投票选举出来,都不是总部直接任命的。
  
  i美股:7天用7年时间冲到了行业前列,你认为,7天对行业最大的启发和贡献是什么?
  
  郑南雁:首先,7天证明了连锁酒店的销售可以不依赖中介,通过会员体系和IT的结合,达到宾客盈门。其次,7天没有传统连锁行业的层级管理机制,而且我相信7天公司内部的公开透明和民主氛围是最强的。
  
  i美股:7天现在发展得不错,为什么你选择在这个时候卸任CEO?
  
  郑南雁: 总体来说,我觉得经济型酒店是比较容易的行业,挑战性不强。而且酒店行业容易形成对权威的崇拜。虽然7天是相对开放和民主的公司,但有时我也发现,在开会的时候,我提出的想法很容易就被同事们认为是正确的。我不愿意由于我的“屁股”而不是“脑袋”,使问题的答案正确。所以还是把“屁股”挪开了好。
  
  i美股:作为7天的创始人,对于7天的未来,你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郑南雁:我一直认为公司是一个社会组织,在社会上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公开、透明、民主”的管理模式,能不能在7天这个有独特文化的公司里面,坚持实行下去,这是我最关心的。
  
  7天即将上任的CEO林粤舟,在公司多个领域担任过高级领导职务,他的经验加上他对公司的重要业务职能和运作的独到见解,使董事会对7天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