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访谈 » 图文访谈 » 正文

方世宏:Duang!谁来拯救酒店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03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319
核心提示    控制、反思、尊重!从现在开始,只有决策层、直接主管部门、整个行业所有力量,全心努力一致,才能使中国酒店业良性发展下去。
   Duang!近几天手机端在传一条微信,题目是《一半酒店在出售,但无人接盘》。题目很吓人,但透露出来的行业危机却是实情。文中列举了整个行业亏损的现状和对比数据,对酒店行业未来忧心重重。2015年酒店业“寒潮”仍将继续,这样的消息不足为怪。文中也提到了井喷的酒店大多诞生于房地产华丽的泡沫下,并非客源市场驱动。因供给过剩导致的经营业绩下降,是迟早的事。
  
  Duang!春节刚过,环球旅讯创始人超哥的《三问旅行社:让我拿什么爱你?》 在业内各渠道飞传,持续刷屏,说的是旅行社的三问。其实,酒店行业亦然。引发了行业内的扪心自问。用超哥最后一句话来反思:“或许一次亲身的体验,可以告诉你自己,做了几十年的路是没法继续走下去的!”
  
  Duang!不怎么关注央视新闻的我,春节期间,还是“被”看了新闻。和王长春先生文章《酒店何时才能遵循市场规律走进服务时代?》开头所述一样,一样的“被迫”感动着。在那么多时间和镜头里,在这么多年里,何曾有国字头媒体关心过——大年三十坚守岗位,为了千万个家庭团圆宴和年夜饭而提供服务的酒店人?自改革开放以来,服务业就被提升到一定的战略高度,但是在这个行业条线里,酒店业从来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没有尊重,何谈重视;没有重视,何谈健康发展!
  
  从以上三段文字,我提炼了三个词,它们依次为:控制、反思、尊重!从现在开始,只有决策层、直接主管部门、整个行业所有力量,全心努力一致,才能使中国酒店业良性发展下去,才能朝着健康的发展方向去奔跑。如何来拯救我们的酒店业呢?我想应该从以下三个词去发散开来。
  
  控制。最近几年中国酒店业无序井喷式、不负责任的高速增长。谁来控制?如果继续的放任其自行发展,结果将会摧毁这个行业。在中国的国情下,任何事情没有政府的干预是做不好的。不能单纯依赖协会组织来调整,政府职能部门、旅游局层面要根据各地的经济总量、人口消费情况、地方实际来进行酒店数量和质量的控制。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对于GDP考核的弱化,为酒店矫枉过正提供了契机。 如果不加控制,没有行业规划,中国酒店业将永远进入死循环,不能走入可持续发展。
  
  反思。经济大形势不好时,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在这个问题上了。千万别忘了反思自身!酒店业者从自身开始找问题才是拯救自己的关键因素。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年代,互联网的信息量是以年和月来计算的,如果不跟紧,不与时俱进,不学习,不调整,不久的将来,就会被扔在沙滩上,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互联网经济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变”。要进行反思,我们的客人需要什么?要研究他们的喜好,跟紧了客人就跟紧了业绩。酒店的服务要创新,原来的“几把刷子”可能有些已经不能用了。“互动、共赢、跨界、组合”,这些词汇能给酒店带来新的发展模式。
  
  尊重。去过泰国的朋友都能体会到旅游业在泰国的社会地位和极端重要性。对于如今经济增长的中国而言,在未来几十来,如果要求各地都有蓝天白云、山青绿水的话,各级政府真要好好考虑包括酒店业在内的服务业的重要性了。人口红利的消失,实体经济成本剧增、利润剧减,转型难度极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什么不能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呢?国家要在社会范围内营造一种尊重旅游行业的氛围,给投资旅游业的BOSS以积极性,与其一直嘴上说、报告写“鼓励或大力发展旅游业”,还不如给予酒店业尊重——对酒店行业进行大幅度的减税政策、给解决大量就业的酒店行业以补贴、加强国家层面对从业者的报告和宣传,让从业者可以感到行业荣耀等等。
  
  2015年的中国酒店业,激流涌动、如履薄冰,转型的过程就是优胜劣汰。今天看到的“遍地尸体”,是我们昨日所做所为的真实反馈。谁来“拯救”酒店业?希望用这样一篇文章来引发主管部门和业内人士的思考。前几日,国家旅游局长李金早先生对旅游厕所达标进行了布置。但愿此文能让国家旅游局对目前中国酒店的经营现状和总量给予关注。如果能引发国家旅游局进行一个酒店行业专题会议的规范和布置,我们将不胜感激!
 
关键词: 酒店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