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跨界重构 如何在文旅大行业中摆好酒店这颗棋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5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306
核心提示  在酒店与旅游融合度日益提升的环境下,酒店行业生态发生巨大的变化,引人思考:新物种何时出现?度假酒店未来发展?未来十年行业趋势…
   (迈点网讯李菁)亚洲酒店论坛年会迄今已是第十四届,历年来紧随行业发展步伐,整合平台力量,以独特魅力汇聚行业精英一起“破旧立新”。行业数据的精准解读,投资态势的权威分析,业界领袖的独到见解,发展模式的激烈探讨,在2019年4月24-25日精彩呈现——2019亚洲酒店论坛年会暨第14届中国酒店星光奖颁奖典礼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盛大举行。
 
  会上,丽朗酒店及度假村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成尔骏,斯维登集团CFO蔡锋,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总裁董事长、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绿地酒店旅游集团总经理李瑞忠,德尔集团董事总经理张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魏小安共同参与,在银泰文化旅游集团首席执行官朱晓東女士主持下以“畅想旅游:无边界,重构及生态系统”为题展开精彩对话。
 
image001.jpg
 
  改革开放以来,酒店旅游行业怎么变?
 
  近几年来,中国旅游业发展速度的增快,尤其是国内游几乎是以10%的增长速度在递增。对话开始,朱晓東向参与对话的嘉宾抛出了一个问题:在这样旅游发展的大环境下,酒店旅游行业的生态发生巨大的变化,酒店行业会有怎样的思考:研发新物种?预估未来十年度假类酒店发展亦或是其他方面的思考。
 
  朱晓東提起了自己在复星旅文旗下的三亚亚特兰帝斯的度假体验,感受到了新的物种生态链的构造。所以她首先邀请了钱建农来谈一谈复星旅文是如何打造自己的生态圈。
 
  “每个时代它对酒店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钱建农说道,“复星旅文虽然在行业中比较年轻,它的诞生是建立在开发符合未来年轻消费者尤其是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所以诞生之初,复星旅文便希望做的产品跟别人不一样。
 
  独特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首先是聚焦在休闲度假。复星旅文目标非常明确,基于全球家庭的休闲独家需求,并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收购兼并和内升成长,成为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连锁。
 
  其次就是针对目前整个旅游行业,实现非常专业化分工的行业,打造一个家庭休闲度假一站式的服务级别,在业态上实现与其他住宿类产品的区别。
 
  而专注于酒店类公寓产品打造的斯维登,早已察觉到了变化,所以早在2011年底创立开始,便选择了成为一名跨界选手。“跨旅游业、住宿业、酒店业这三大行业,并统一运营服务策略帮房产进行增值。目前在全球打理接近五万套住宿房源。”蔡锋介绍到。
 
  对于旅游行业发展的变化,魏小安认为未来酒店行业将会主要往“五个化”方向发展:景区化、生活化、意志化、沉浸化以及智能化。通过实现这“五个化”,来打造酒店的核心竞争力。
 
  如何摆好酒店这颗大旅游板块中的棋子,实现战略升级
 
  除了酒店本身之外,很多田园化的综合体项目也在出现,并向海外进行拓展。朱晓東就这一现象向李瑞忠提问,针对旅游这个行业和酒店这个行业,酒店方是如何思考战略布局的。
 
  绿地在酒店旅游行业中,确定了自己的三大板块:酒店、旅游、会展,已形成自有的产业链。但是,“所有的产业必须是有边界的,只是这个边界随时被打破。在做规划发展的时候,必须要有一个边界,要不然没有目的地。”,这是李瑞忠对于产业链布局以及跨界的理解。所以,绿地将酒店视为大旅游板块的棋子和一个元素,实现从酒店延伸到旅游,分阶段完成目标,
 
  专注于做度假村小物种的成尔骏则认为,“跨界的关键在于规划设计时,要考虑什么样的产品是全年龄段、全天后适合全家庭的,又聚焦中国人的独家生活需要。因为这些将会成为未来产品运营过程中面临的巨大挑战。”目前已经开业的几家丽朗也在不断努力,把度假与休闲相结合,致力于创新出一个新的住宿类物种。
 
  对此,朱晓東总结道,无论是产品的定位亦或是业主的投资心态,都是酒店方在跨界过程中需要思索的问题。紧接着,朱晓東邀请了张滇来回答,资本方是如何根据近年来市场的变化来选择投资的项目。
 
  作为一个私募的投资公司,张滇表示德尔基本都是在幕后,帮助中国酒店集团走向国际化。谈到近年来行业的变化,他认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从业者与消费者。一方面,从业者的学历与年龄以及工作的稳定性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另一方面,消费者的需求从三十年前、四十年前跟现在对产品、服务的要求、需求已经完全不同。所以,他认为所有新的产品、新的物种、商业模式,最终都需要回到体验经济这个主题上来,才能让消费者满意,“否则都是昙花一现。”
 
  所以在投资项目时,不单单看地理位置、品牌的程度,关键还是看团队。优秀的品牌,意味着背后的团队来支持能传递给消费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是优质的。张滇总结道,“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围绕人的体验经济。在这当中,所有的创新、技术、互联网智能以及应用,都是围绕能够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资本是为了促进这样一个发展才进场的。”
 
  钱建农认为,当变化发生之后,首先要清楚变化主要的原因是消费者在发生变化,“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的增加,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对旅游产品更强的需求出现,还有千禧一代消费者发生变化,这些是对未来旅游行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所以酒店在战略布局是要关注传统的产品、服务、渠道之外,需要着重关注品质,尤其是消费场景的打造。“因为年轻的一代消费者通过自媒体以及网络传播,更多的需要是一种在场景里能传播什么,能分享感受。”其次,钱建农表示不能迷恋线上流量,尤其是不能转化为用户的那些流量。当互联网巨头开始进行线上线下融合,也就意味着场景和生态重要性的提升,提升产品的生命力。
 
  尽管不是传统酒店行业出身的钱建农,朱晓東认为这些不同纬度的解读,为行业带来了很多新鲜的理念和想法。
 
  同样面对着行业的变化,蔡锋提出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打造多元化的场景,实现与消费者的连接跟互动。就像斯维登去年把客房打造成游戏客房,跟一个非常火的游戏公司合作,让入主的客人玩的更High。包括今年在南京完成的星空屋,让人与大自然容为一体。“让消费者带动着住宿行业往前去走,愿意传递到其他身边的朋友,从而重复去入住,这确实是体验不断的改变。”
 
  房价比、人才培养,酒店未来发展趋势怎么走?
 
  谈到酒店房价跟整个房地产房价比目前的状况,魏小安提起了自己在1995年归纳的一个规律:酒店客房的价格基本上相当于同城市、同档次房地产价格的十分之一。但是后来他发现这个规律完全无效。因为“最近十年之内,大体上房地产价格,至少涨了七八倍,酒店房价涨了多少未曾跟上”。所以魏小安认为房地产是跟着城市化走的,酒店也一定要跟着城市化走。
 
  此外,魏小安认为迎接变化,酒店自身来说要做到“万变不离其宗,做好这三条:第一条契合人性就是好酒店,第二条关注细节就是精酒店,第三,好的东西永远是好东西,再过一万年也是好东西。”
 
  在跨界的同时如何实现人才培养,李瑞忠分享了自己的三条路子:其一是建立一种体制,按照品牌意愿去培养;其二是借助外力,引进优质的培训机制;其三是通过社会招聘。
 
  对于大文旅发展的现阶段,李瑞忠表示酒店接下来将会在产品、客人以及员工三方面呈现不同的发展趋势。首先是一个产品的前期策划与整体规划得到重视;然后是根据客人的需求,打造全方位发展的产品;最后是提升员工对行业的自豪感,并通过科技化解决部分没有温度的工作。
 
  成尔骏对此表示认同,区域的规划和目的地的规划不论对于特色小镇或是酒店都是最重要的额。此外,当酒店和旅游行业不断向前奔跑的同时,还需要夯实基础,回归服务业的本源,提升服务质量,解决从业人员的问题,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然后提升行业酒店行业的投资回报率。
 
  所以面对着文旅行业冰火两重天的境况,张滇认为还是要把握住酒店的核心业务,做好服务。同时将能够为服务赋能的技术作为辅助力量,落实到每一个业务产品上。毕竟跨行如隔山,酒店的核心还是服务。无疑,技术的出现,将会成为跨界最有力的支撑力量。但是产业都有核心产品,否则将会产生资金以及资源浪费。
 
  最后朱晓東总结道,旅游这个行业,相对比较酒店这个行业要更复杂,而且这两年整个市场变化快,无论是技术、消费结构以及跨界的存在,让置身这个行业里的人有不小的压力。通过讨论,希望能为行业提供一定的思考与前进的方向。
 
关键词: 跨界酒店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