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下月住广州星级酒店需自备“六小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27  来源:乐居财经  浏览次数:301
核心提示  继上海之后,广州也对酒店一次性用品说“不”。从9月1日起,广州所有星级酒店不在客房内摆放“六小件”一次性用品(牙刷、梳子、剃须刀、鞋擦、浴擦、指甲锉),酒店餐厅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将倡导新增可循环使用的旅行套装用品销售服务。
       记者是从8月26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的“全面推进星级酒店减少一次性用品动员部署会”上获得的上述消息。会上还公布了《广州市星级酒店全面推进减少酒店行业一次性用品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市约有160家星级酒店,约3万个房间,平均下来每天大约消耗170万件一次性用品。“行动方案”的推行,将从源头上推进垃圾减量,践行绿色消费。
 
       据了解,今年7月起,上海市酒店业已开始限用“六小件”。被限用的“六小件”同样为一次性的 “牙刷、梳子、剃须刀、鞋擦、浴擦和指甲锉”。记者对比两地政策发现,上海政策对酒店的限定范围更广,针对所有旅游住宿业。而在广州的“行动方案”中,被限制的主要为星级酒店,暂时未包括经济型酒店、中端酒店、民宿等。
 
       在惩处方面,上海的做法更严厉——如果有酒店方违反“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的规定,将被处以500-5000元的罚款,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但在当天发布的广州“行动方案”暂未涉及相关内容。
 
       记者观察
 
       政策推行目前有难度
 
       记者留意到限制酒店一次用品使用,并不是一个“新话题”。2007年北京就曾号召酒店业放弃一次性日用品,改为可多次使用的大包装;2008年长沙曾发布《关于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场所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通告》;2015年,杭州提出住宿、旅游、餐饮经营者“不得在经营活动中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甚至上海和广州也曾在几年前提出过相关规定。比如,早在2017年,广州就出台了《广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宾馆、酒店等服务性企业不得向消费者免费提供一次性消费品,违者将处罚金。
 
       不过,政策推行起来“难度不小”。在当天举行的部署会议上,多家广州当地国有星级酒店主动做出表率,支持这一环保行为。但也有星级酒店负责人提出,“如果不是全行业推行,我们酒店‘不提供’,其他非星级酒店提供,会不会影响客人满意度?”该负责人透露,几年前该酒店也尝试过做出类似改革,但客人的投诉电话很快就来了!对此,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行动方案”是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未来将在广州住宿业进行全行业推广。
 
       推行过程中,住客的理解以及“政策”的微调也很重要。有近期前往上海旅游的广州游客向记者讲述了她遇到的尴尬。“我上个星期前往上海,住在当地一家中端酒店,脱了衣服进去浴室才发现没有‘牙刷’。当我打电话给前台,希望能请对方送上来时,得到的答复是,必须客人亲自到前台取,这样才能体现酒店‘不主动提供’。”陈女士说,让她气愤的是,当她取来牙刷后又发现浴室里没有梳子,只得二次下楼取。“酒店是服务业,客人满意最重要,希望‘不主动提供’能够进行变通。房间可以不放置,但入住时服务人员应该提醒。”
 
       也有游客表示,因为经常前往国外旅行,对于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很习惯。“欧洲一些国家酒店普遍不提供,习惯了就不觉得有什么不方便”。
 
       此外,如何尽快处理完现存酒店的一次性用品以及与供应商解约也让一些酒店经营者感到头疼。据了解,我国酒店用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和江苏省,其中,酒店一次性用品的生产主要集中在汕头市。
 
关键词: “六小件”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