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失眠90后睡出来的10000亿市场 酒店能在哪里下功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9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375
核心提示  “睡眠经济”的风口似乎正在显现,对于酒店而言,想法设法提供给顾客最优质的睡眠,保证每一位入住的客人都能恢复到最佳状态,绝对是“物超所值”的投资。
   从“别睡了起来嗨”到“保温杯里泡枸杞蹦个养生迪”,再到想砸钱买一夜好觉,当代年轻人的“失眠”,已经从主动变成了压力与焦虑带来的被动。
 
  舍不得睡,带来的就是第二天的睡不醒。虽然也有人早早上床躺下,可繁重的心事却让他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这就是典型的当代年轻人熬夜图鉴。
 
  日益庞大的失眠大军,正撑起一个规模超10000亿的市场。从褪黑素、助眠喷雾到乳胶枕、智能床垫,再到各类促进睡眠或监测睡眠情况的App,当一夜好眠成了奢侈品,失眠人群不惜砸钱买“觉”,睡眠经济悄然崛起。
 
  本就做睡眠生意的酒店,也在寻找这一巨大市场的突破口。
 
  辗转难眠的90后
 
  “睡觉”这一本应是幸福的事情,却在当代给人们带来了无尽困扰。
 
  2018年,有一部纪录片《追眠记》把镜头对准了“睡眠”这件事。
 
  片子中,从城市到乡野,从老人到少年,年轻人焦虑工作,中年人焦虑生活,老年人焦虑子女,每个人都因为各自的繁复心思在深夜辗转难眠。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一项睡眠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而这其中,20至29岁之间的90后,俨然已经成为了失眠的主要群体。
 
  “一边焦虑,一边睡不着”。据电商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1-8月,90后购买进口助眠类商品的增幅为118%,人数占总消费人数比例的62%,超过了其他年龄群体的总和。
 
  当一夜好眠成了奢侈品,失眠人群甘撒千金,只为睡个好觉,由此也催肥了助眠产品市场。据苏宁发布的双十一消费报告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助眠类产品销量同比激增789.5%。
 
640.webp (10).jpg
  1万亿的掘金市场
 
  截至2018年,我国整体睡眠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一万亿元。
 
  事实上,睡眠经济正衍生出多个细分领域,睡眠药物类、睡眠器械类、睡眠保健类、睡眠服务类等等,如果失眠人群需要,甚至可以用这些产品从头到脚的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
 
  据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睡眠产业分会会长汪光亮介绍,“睡眠产业这些年的增长基本上每年都在20%左右,现在很多人开始对睡前进行投资,这个市场还是蛮有想象力的。”
 
  资本早早盯上了这个市场。
 
  数据显示,仅在2016年,改善睡眠相关的应用、监控设备和服务开发商就吸引了总计3亿美元左右的投资。
 
  从VC机构的投资动向上可以看出,国内睡眠经济的爆发始于2017年,融资轮次多集中于B轮以前。
 
640.webp (11).jpg
 
  但总体而言,目前国内的助眠产品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睡眠报告,但并不能提出什么系统的解决方案;助眠类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且价格高昂,一个普通的助眠床垫售价上万,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在助眠药品方面,市场也缺乏有效的监管。
 
  但同时,资本也并不否认睡眠经济的大有可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曾表示,睡眠技术可能是智能手机之后大家一直在寻找的下一个最大的智能硬件风口,“睡眠这件事,原来是一个低频、无感、低连接的状态,但现在由于有一套技术体系,开启了一个几乎是无限的未来。”
 
  酒店扮演什么角色?
 
  在大有可为的“睡眠经济”面前,酒店作为一个提供休息的商业场所,又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首先,就是要守好本职,让顾客“睡得好”。
 
  威斯汀酒店一直以来都很注重客人的睡眠状况。他们不仅专门制定了促进睡眠的专属菜单“Sleep well”,其中包括促进睡眠的食物与薰衣草助眠精油。
 
  莱佛士酒店也不甘落后。近期,弗莱士酒店宣布推出了“莱佛士睡眠仪式”服务(Raffles Sleep Rituals),目前正在部分酒店进行试点。该项服务将为每位客人提供特制眼枕、有助于睡前静心与安定的舒缓晚安卡、以及一个标有宾客信息的五分钟计时沙漏。同时酒店与护肤品牌Aromatherapy Associates合作,制造出了一款专为此睡眠仪式研发的深度放松精油,其能够有效促进睡眠,并缓解由时差导致的烦躁情绪。
 
  多米尼克酒店则是在“枕头”上下足了功夫,工作人员会尽力帮助客人找到最合适的枕头,并提供精油和茶。
 
  另一方面,也要通过科技进步,赶上“睡眠经济”的大趋势。
 
  威斯汀酒店研究光线照明与昼夜节律,试图通过开发室内控制,来全天调整光线质量。
 
  而作为行业供应商的想能床垫,则结合自身专业所长、运用智控技术优势,终于研发出床垫软硬度随时可调、左右独立分区可调的想能软硬智控床垫床垫,直击酒店的睡眠痛点。
 
  “睡眠经济”的风口似乎正在显现,对于酒店而言,想法设法提供给顾客最优质的睡眠,保证每一位入住的客人都能恢复到最佳状态,绝对是“物超所值”的投资。
 
关键词: 酒店睡眠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