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保持同等竞争力 国内酒店品牌需要向国际品牌学习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0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478
核心提示  在中国酒店自营品牌之路上,为保持同等竞争力,既要借鉴国际品牌好的设计概念,同时也应结合本土特性,做好优良的删减。
   (迈点网讯)4月9日,首届中国酒店投资人峰会暨中国饭店协会业主工作委员会理事会开幕。在当日的圆桌主题活动中,探讨“中国酒店自营品牌之路”等问题,上海宝龙酒店集团总经理夏国跃、上海金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轶俊、湖南运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波、明宇商旅副总裁张磊,作为对话嘉宾参与本次圆桌主题分享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410111532-1.jpg
 
  哪些自营品牌做的不错?
 
  夏国跃:比如世贸做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是贸易,贸易它现在做的产品既借鉴了国际品牌凯悦很好设计的概念,但是它也把一些不必要的东西去掉了,把成本控制的非常好。留下来一些能够赚钱的东西,它对标准的控制跟中国消费者习惯把握更加精准,但是还要潜力可以挖。
 
  杨波:现在国内的民族品牌发展,各有各的特点。比如说开元他的文化做的不错,他本土地域文化结合做的不错,虽然它走出来不是特别多,但是它在一个地方的开发做的不错。
 
  顾轶俊:现在大业主来做自营品牌很多,属于百花齐放的状态,而且大家的关注点和产品线,包括模式都不完全一样,所以这里面,也是摸索的阶段。国内品牌来讲,我个人比较喜欢君兰,无论从最早它的一些文化积淀特别是公司文化方面,君兰做的更强一点,而且现在这段时间的发展,包括度假,它也是抓住中国人度假的细分,最近在度假发展方面非常快。
 
  民族品牌优势或者弱点各有哪些?
 
  夏国跃:原来早期的时候国内民族品牌基本模仿为主,加上自己的理解,大而全,没有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这两年,不亚于国际品牌,比如评效、某个市场占有率。讲一个品牌在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是很重要的因素。现在在某些细分领域,某些区域领域,国内品牌可以跟国际品牌抗衡。所以大家在某一强项上把自己做强,这是目前国内民族品牌正在做的事情。
 
  顾轶俊:国际、国内品牌大的区别,在落地性或者适应性方面会大于国际品牌。我主要是指,国际品牌要考虑全球那么多家,在它执行标准的时候没法说我这个标准只给中国制定,不适用于美国。但对国内自主品牌来讲,可能很多东西可以去创新,我看到中国发展的市场,或者中国发展客户需求,很多东西我们认为应该尝试去做的东西,往往在国际品牌上面很难去执行,或者他们并没有给到本地团队这样一个空间或者这样一个权利,授权给它去做这样的事情,更多依据原来的模式,我把框架打好,他们系统性比较强,但是系统性强,往往会对它自身在中国市场发展起到了限制作用。比如到了三四线市场,拿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相比,从收益最后评效来讲,一定是本土品牌比国际品牌高。
 
  保持同等竞争力,国内品牌还需做哪些工作?
 
  夏国跃:国内品牌收费比国际品牌本身还是有一点点便宜,没有那么多收费,性价比还是蛮高的。如果我来选的话,有些项目还得看项目本身,比如有些项目我会选国际品牌,有些项目国际品牌真的没用,比如三四线城市,它的会员系统、管理模式也好,其实影响不是很大,反而是一些地方的区域性品牌,客人认知度会更高。
 
  所以我刚刚讲,每次的项目情况是不一样的。其实真正从业主角度来说,第一个是当地的消费者的认知,还是要重点考虑。第二个还是性价比。第三个是整个服务方式。特别是三四线城市酒店,它的餐饮比例会变大一点。
 
  顾轶俊:第一,国内品牌在系统化方面,我觉得还是要加强的。你可能能做好一家店,你可能也能做好十家店,但是未必能做好一百家店,这个投入上国内品牌需要继续投入。国内总经理经验度也好,努力度也好,远远大于外资总经理的,所以酒店在本身运营当中,总经理本身扮演角色非常重要,所以他们体现非常重要,这是一个。
 
  第二个,我们自己在做自己品牌的时候,因为我们也在搭建自己的会议体系,但是是否能有更多创新的东西?如果是单纯酒店业态和其他是不是能做跨界联动?
 
  杨波:我觉得我们本土品牌在战略定位上面还要有一定的坚守,我们有很多情况下是很容易选择做什么,但是很难去说真正面对说不做什么。因为我们在很多自身品牌定位上面,我们讲有一些摇摆、不够坚持,但是要赚钱,在活下去、活好的基础上,大家首先第一选择活下去,为了赚钱。可能这个品牌跟我们自己最终出发那个点上的初衷是完全不相符的。
 
  如何和国际品牌合作,有助于国内品牌的快速发展?
 
  张磊:其实我们跟凯悦合作原因有三个,第一个是DNA相似,他们是重质,但对量的要求不会那么高的企业,我们也是。虽然我们今天看到100家这样的规模,但是包括我们收购了一个企业的数字,而且我们自己坚守的五星级的市场,我们还是占比超过了70%以上。所以我们一直以来,对于数字的追求会小于对于质量,我们更加注重对项目质量的挑选,所以DNA相似。
 
  第二,我们想从凯悦身上学习到的系统的建设。因为凯悦是一个系统非常严格的企业,大家观察会发现,我刚好前两天去首尔和釜山凯悦,它的盘子所有尺寸都是一模一样的,这一点就很难做到。我举例来说,北京的索菲特茶碗就有十几种,学习凯悦系统是我跟他们合作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我们希望学习他们的,从消费者端看到的品牌形象。因为国际品牌真的有非常强的地方,在于他们品牌形象非常好。比如我们出国出去玩的时候,大部分的同仁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我要选一个知名的国际品牌,为什么?因为品牌有承诺,我们知道当我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住到某一个品牌酒店时,我大概知道它什么样子,不会差到哪去,但是中国品牌这一点做的非常一般,对于坚守不够,对于体系不完善,导致产品体验参差不齐,在北京一样,到其他地方可能完全是另外一个样,这样会越来越降低消费者选择你以及重复选择你的欲望,这是我个人觉得我们要从凯悦身上学习的。
 
 
关键词: 国际酒店品牌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