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十万亿“新旅游”时代 在线酒店业如何走出破局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0  来源:蓝鲸财经  浏览次数:237
核心提示  90后用户占到了70%,高星酒店需求旺盛……“新旅游”时代,被视为资本宠儿的在线酒店业有哪些新风向?
   寻找“诗和远方”正成为大众越来越普及的生活消费方式。
 
       周末来个周边游,小长假来个景区游,年假来个境外游,假期有多长,世界就有多大。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近日披露,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中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出行游客的“三高”特质
 
       在“旅行热”这条产业链背后,酒旅业作为“衣食住行”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也受到资本越来越多的关注。OTA(在线旅游业)发展近20年以来,在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手段的创新变革下,专业人士分析,目前旅游产业的体量将在3-5年内从5万亿拉升到10万亿规模。
 
       在易观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数字化分析》数据报告中可以看出,目前在线酒店预订已经成为人们出行最普遍的住宿业态,占住宿市场比重超95.8%。
 
微信截图_20190508095819.png
 
  虽然整体发展格局趋于稳定,不过,更“挑剔”的游客正在成为行业占比更重的用户。易观这份分析报告显示,在线酒店预订市场用户普遍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中等及以上消费能力用户高达86.5%,“五星/豪华”、“四星/高档”类型酒店受到用户关注较高,占比总和超7成。
 
       同时,相比相较于单纯的预订住宿,是否具有多主题、多元化、多选择的入住体验也成为影响游客使用体验的一大标准。简而言之,这届游客“高标准,高需求,高消费”的“三高”要求将成为酒旅行业未来需要满足的市场新趋势。
 
微信截图_20190509084035.png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为55.39亿人次,出入境旅游总人数约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实现全年5.97万亿元的“小目标”。
 
       “资本宠儿”的实力矩阵
 
       这当中,市场流量日趋集中化,活跃用户向头部厂商聚集。作为专注于打造旅游“垂直生态化”的一站式旅行平台,OTA巨头携程在财务业绩中曾提到,目前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总交易用户数在2018年已经达到1.35亿。
 
       作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携程(NASDAQ:CTRP)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携程全年住宿预订收入为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占总收入的37%。在低线市场,携程品牌的酒店间夜在2018年第四季度维持50%的同比增速,线下门店交易额达到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微信截图_20190509084113.png
 
  在香港上市的美团(3690.HK)同样交出了自己2018年的成绩单,根据其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到店和酒旅业务全年收入158.4亿元,成为美团最主要也是最核心的主营业务之一。不过,随着大众消费水平升级,人们的出行住宿需求也越来越呈现个性化,多元化的特征。
 
        酒旅行业各种不美好的“体验”也频频出现。产品同质化严重、入住流程繁复、信息更新不及时、纠纷处理滞后、价格不透明等经常被消费者吐槽诟病。另一方面,以途家,爱彼迎等为代表的非标准住宿预订平台正在冲击原有的酒旅行业,抢占新的流量入口和年轻用户。后流量时代,获客成本加剧,对于在线酒店业而言,如何“讨好”新一代消费者成为他们亟需解决的难题。
 
       下一程去哪儿?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携程系(携程+去哪儿)、飞猪、美团旗下的酒店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5.6%、7%、21%。为了应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在“新旅游”时代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OTA大佬们把目光盯上了新的经营服务模式。飞猪为酒店业开发了一套创新型科技服务体系“未来酒店”,以“信用消费住”为核心,推行从住前、住中到住后的全场景、全自助、无人化消费体验。同程艺龙背靠大股东腾讯,一度超过“跳一跳”成为使用量最大的小程序,打下OTA小程序第一股的烙印。
 
       专注生活服务的美团则依托强大的地推团队,深耕低线城市。抓住了本地住宿需求,得以带动了其酒旅业快速扩张。原本就具备优质商旅资源优势的巨头携程也加快了自己线下门店的扩张之路,向低线城市进军。近期,携程旅游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张力在内部邮件中表示,2019年携程线下旅游门店的总数要达到3000家,新开门店有一半将落在县级城市。这将大大加快携程对于三四线城市新用户的扩充,对其旅游产品和酒旅业务的快速增长重要性不言而喻。
 
       早在2017年开启线下渠道至今,携程已经在23个省(直辖市)落地超过1700家门店。加上旅游百事通和去哪儿门店,2019年总数预计突破8000家。作为行业巨头,携程可以说是在线旅游行业的标杆。也是实力最为强劲的平台。为了突破自身扩张的边际,携程不仅不仅入股多家线下酒店集团和线上平台,更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开发。早在2017年3月份,携程就曾推出“Easy住”战略,包括在线选房、闪住2.0、自助入离机等多个酒店服务微创新项目,引领了酒店行业的智能化变革。
 
       在携程3万员工当中,有7000名产品技术人员,在其无人前台,刷脸入住等服务背后,正是其拥有的全球最大的产品研发团队在催生传统旅游行业的生态变化。为了不断获得新的用户增量,小程序、电商、品牌IP联合、“无人酒店”……不论是OTA平台的哪种打法,聚焦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平台差异化,都是它们完善自身生态规划,迎接挑战的不二法门。对即将到来的“新旅游”时代而言,产量爆发的同时带来的不只是消费者对于酒旅行业旺盛的需求,更是他们对于旅游体验的更高要求。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技术正取代传统营销手段,创造出更便宜、更方便、更丰富的产品。在后流量红利时代,这也将会牢牢的锁住各大平台的利益和增量之路。
 
关键词: 流量时代 酒店盈利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