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OYO融资20亿美金,单体酒店进入寡头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4  来源:科技媒体DoNews首页   浏览次数:288
核心提示  前段时间OYO酒店宣布融资20亿美金,估值达到了100亿美金,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量,对比国内的酒店一个华住,目前华住的市值85亿美元(2019年8月7日数据),可以说不论是从酒店数量、市场规模、整体估值,OYO已经完全将华住甩在了后面。
       同样在中国,由OYO推动的单体酒店革命也正在引发“化学反应”,规模得到了急速的扩张,单体酒店领域进入寡头时代。
 
       风口上的单体酒店
 
       单体酒店行业又有大量的钱进来了,2019 年 1 月成立的酒店品牌「轻住」上半年完成三轮融资,源码资本、XVC、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参与且持续加注,累计融资数千万美元,浅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同样融到钱的除了OYO之外,还有H连锁酒店,5月50号,H连锁酒店在成都举行发布会,宣布获得华住集团和IDG资本战略投资,具体融资金额不详。H连锁酒店成立于今年1月,定位对标近两年在国内迅速扩张的单体酒店品牌OYO酒店。
 
       在各类互联网风口退去,投资人捂紧口袋的情况下,单体酒店的热度持续提升,投资人真金白银的涌入,正说明这个行业正迎来的第二春。
 
       一同下场掘金的还有众多酒旅资深玩家,华住上线类OTA预订系统一宿和软品牌海友怡莱星程,携程推索性,同程做OYU,大家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涌向单体酒店市场。不过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这些玩家暂时尚未获得VC的投资,或者说还未公布融资消息。当然,也并没有更新项目的推进进展及运营数据。
 
       以目前发展势头迅猛的H连锁酒店为例,其最新公布的数据是客房数突破5万,单月新增酒店达到500家,预计2019年底酒店数量达到3500家。 这一数据已经是华住20年的发展规模了,如果华住早采取这种策略是不是就会是规模全球第一了呢,只是很多事情都是没有如果。
 
       作为单体酒店“轻加盟”模式的创造者,OYO则以更快的速度和规模稳居行业寡头地位,OYO官方数据称,截至2019年5月底,OYO酒店在全国拥有超过10000家酒店、50万间客房,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单品牌酒店,以及中国第二大酒店集团、全球第三大酒店集团。
 
       在5月底,OYO酒店首席收益官朱磊正式宣布推进OYO酒店2.0战略,积极探索“规模化+精细化”并举的发展路径。截至2019年7月19日,即2.0面向全国推广50天后,签约酒店已经超过1500家,合计超过5万房间,平均入住率80%,入住率绝对值平均提升50%。
 
       寡头通吃的商业模式
 
       在电商方面,阿里扶持了苏宁,腾讯则投资了京东。阿里入股苏宁云商两年多,正是苏宁云商业绩不好看的两年,而另一边,京东则像一匹黑马一样,越跑越好。京东市值逼近百度,引发了一波J能否替代B的议论,而昔日家电零售霸主苏宁似乎已淡出公众视野。
 
       我们知道,现在街头巷尾到处是马云和马化腾的竞争。这两家互联网巨头从来就没有相忘于江湖,马化腾曾公开表示,和马云的竞争多到了自己都困扰的地步。
 
       马化腾:“我和马云认识好多年了,以前我们还是互联网小弟。现在互联网业行业的竞争无处不在。大家说你们竞争很多,确实,在10多个地方都有竞争,好处是正常合理的竞争其实是促进发展。但是大家往往会发发现,行业中第一、第二名存在,第三名往后就不见了。”
 
       马化腾所说的互联网行业第一、第二名激烈竞争的时候,第三、第四名不见了的案例有很多。
 
       1、共享单车行业:摩拜和OFO竞争很激烈的时候,这两家背后有很多投资人,包括腾讯和阿里,第三名、第四名或之后的小蓝单车等二线单车品牌近期出现倒闭潮。
 
       2、团购行业:当年团购行业群雄逐鹿,几百家甚至几千家团购企业竞争,美团和大众点评是前两名,这两个激烈竞争的时候,第三、第四、第五都不见了,最终这两家也合并了。
 
       3、互联网打车领域:滴滴和快的竞争的时候,让第三名和第四名的市场份额快速下降,后来这两个合并了,合并之后滴滴和优步竞争,第三名和第四名同样很难很难做。
 
       4、信息分类领域:58同城和赶集网是这个互联网领域的前两名,这两家公司也曾激烈竞争,让这个行业的第三名往后基本死掉了,最后竞争的很厉害之后,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了。
 
       互联网订餐:饿了么和美团,这两家公司是互联网订餐的前两名,百度外卖曾是第三名的公司,后来在第一和第二激烈竞争的时候,第三的百度外卖很艰难,经营越来越差,后来卖掉了。
 
       互联网不需要第三名,同样新经济也不需要第三名,虽然单体酒店领域更偏传统行业,但是这是一个以规模和速度见长的赛道,如果不能尽快进入排位赛的榜单,淘汰就已经开始了。OYO酒店的寡头地位逐渐显露,后来者呈追赶之势,但谁能成为第二名仍是一个未知数。
 
关键词: 单体酒店 连锁酒店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