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Airbnb《中国房东报告》,藏着未来10年酒店业的大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2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349
核心提示  Airbnb爱彼迎在北京首次向外界发布了《Airbnb爱彼迎中国房东社区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共享住宿参与人数达到8345万,服务提供人数逾400万人。
   前段时间,Airbnb爱彼迎在北京首次向外界发布了《Airbnb爱彼迎中国房东社区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共享住宿参与人数达到8345万,服务提供人数逾400万人。
 
  一直被视为酒店竞争对手的Airbnb爱彼迎,使得酒店在充满危机感的同时,也在重新思考酒店业的发展方向。Airbnb爱彼迎发布的报告中,不但是对中国房东的分析,也是对整个住宿业未来大趋势的研判。
 
  她经济
 
  爱彼迎平台上的中国女性房东占比为62%,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妇女就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43.5%)。
 
  正因为女性地位和经济实力的提升,同时又具有非理性消费的特点,商家自然盯上这个大蛋糕。“为她服务”是西方服务行业经久不衰的经营策略,“女人的钱最好赚”是国内商人的赚钱法宝。女性酒店是市场不容小觑。
 
  迈点旅游研究院(MTA)曾出过一份《女性顾客酒店消费心理调查报告》,结果表明,女性在消费酒店产品时具有明显的情感心理和安全心理。贴心的设备比如吹风机、衣架、洗浴用品这些小物件都能挑起和满足女性的情感需求。
 
  专门调查研究英美两国女性游客需求的Cap战略研究机构一份报告也指出,66%的女性游客认为,如果他们为女性旅客提供更优质服务,旅游公司业绩会大大增长。该报告得出结论,致力于满足女性客户特殊需求的公司将获得竞争优势,从而提高收入增加效益。
 
  而事实上,在“她经济”的浪潮下,女人更懂女人。比如,在St. James Hotel and Club工作的Madeleine Calon是集团在伦敦的酒店里唯一一位女性礼宾主管,她能从女性的角度提供各种建议;而The Chester Grosvenor更发现由女性司机提供服务更受到单独女性顾客青睐,在汽车这种狭小的空间里,女性司机更能让单独女性顾客感到舒服和安全。
 
  Z世代
 
  中国爱彼迎房东平均年龄为33岁,80后与90后房东数占比近七成,其中最大76岁,最小18岁。
 
微信截图_20191211181013.png
 
  Z世代一般指的是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他们出生在互联网时代,更关心体验,更擅长挖掘最好的价值,他们会直接影响父母甚至家庭的购买决策。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目前我国Z世代总人数约为2.6亿,约占2018年总人口的19%。预计到2020年,Z世代将占整体消费力的40%。
 
  因此,对于酒店住宿行业来说,抢夺Z世代群体势在必行。
 
  乡村游
 
  爱彼迎有1400多个乡村房源,覆盖超过一半的中国县级行政区。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乡村民宿消费将达363亿元,年均增长16%,远高于同期国内旅游消费年均8%的预计增速。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城市用户对周边短途休闲度假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国家对于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的支持与日俱增,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并明确了到2020年将对6000多个试点村予以支持。
 
  乡村旅游正成为旅游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快速发展。对于酒店住宿业来说,这同样是一个诱人市场,需要与乡村建立更强的共生关系,才能有更长足的发展。
 
  下沉市场
 
  爱彼迎中国区总裁彭韬上任后曾提到,爱彼迎的中国本土化战略包括产品的本土化,进一步建设房东社区帮助房东提高收益,以及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报告显示,在房东端,爱彼迎中国房东在二三线城市及度假目的地的占比正在逐渐增加。新一线城市的房东占比目前超过一线城市。在中国最北边的漠河市,也有爱彼迎中国房东。
 
  报告还显示,中国目前最热门的民宿区域在重庆的解放碑/洪崖洞,上海迪斯尼度假区,长沙五一广场,成都春熙路/太古里商圈,广州的番禺长隆/广州南站等地。
 
微信截图_20191211181022.png
 
  “下沉市场”,是当下具有魔力的词汇,资本和一线大企业将目光转向这片潜力市场。所谓“下沉市场”,包括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六十六万个村庄。这片市场孕育了300多亿美元市值的拼多多,还有大量正茁壮成长的母婴品牌、奶茶店、美容美甲连锁。
 
  与Airbnb几乎同步,不断扩张的酒店也在下沉,在三四线找一片蓝海。
 
  提及中端及以上国内外酒店品牌缘何纷纷下探三四线市场,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理事、饭店收益管理资深专家祖长生认为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多年来各大酒店集团一直在一线城市布局,随着我国土地和物业资源的减少,无论从酒店项目拓展,还是产品营销方面酒店集团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他们能够获取的红利也正在减少和消失。因此,要扩张和发展,必然要寻求新的途径。二是三四线城市的人口规模正在不断增大,尤其是三线城市总人口数量的增长明显比一线城市要快得多。因此,未来消费升级的主要群体,必然会在人口规模更大的三四线城市。随着三四线城市的红利突显,各大酒店集团也都找到了下一步扩张的方向。
 
  属地文化
 
  爱彼迎认为,共享住宿可以带动包括餐饮、管家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报告显示,爱彼迎房客2019年在中国餐馆和咖啡馆的预计支出达63亿元,有54%的中国房东会向房客推荐餐厅和咖啡馆,有57%的中国房东雇佣当地保洁或管家帮忙打理房源。
 
  Airbnb最吸引人的点,就在于其背后深藏的“属地文化”,深入社区,让旅客能够与当地的人与文化亲密接触,使旅行成为真正的旅行而不是走马观花的旅游。
 
  酒店也在努力融入社区——它们不只招揽游客入住,还想变成当地人的目标场所。试想一下,如果当地有酒店能让你有机会与城里最有趣的人互相交流,或让你可以参加体验日活动、听你一直想听的主题演讲,这样,酒店很快就会把空荡荡的大厅变成创新的摇篮。这对当地人明显很有吸引力,同时也可以让游客真实体验他们来旅行的这个城市。
 
  全球化
 
  在全世界走进中国民宿的同时,中国房东也在带着自己布置的房子走向全球。
 
  报告显示,爱彼迎中国房东遍布的国家和地区数量达到34个,全球有爱彼迎中国房东足迹的城市有547个。他们接待的前五大入境国客源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和德国。
 
  全球化不仅仅是Airbnb的趋势,更是整个住宿业的大趋势。
 
  “出海”在中国酒店业不是个新话题——前有以国家队和地产系为代表的中资企业不断在全球范围内买买买,后有经济型酒店借着“一带一路”政策春风在异国他乡的谨慎试水。
 
  然而,与Airbnb的房东们走出去不一样,酒店集团走出去并非重金一掷打水漂,更重要的是收获等额甚至超额的回报以及管理、品牌、技术,这或许才是正确中国酒店“走出去”的方式。
 
关键词: 酒店趋势 爱彼迎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