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逆境新生,文旅行业的“被迫”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新浪安徽  浏览次数:386
核心提示  文旅融合发展第二年,便遭遇疫情“黑天鹅”,它对于整个社会的影响深且远,对于文旅行业的打击更是前所未有。然而从大的发展方向上来看,我们也注意到,经历过此次疫情的刺激,文旅行业在很多方面也实现了快速成长。
       文旅融合发展第二年,便遭遇疫情“黑天鹅”,它对于整个社会的影响深且远,对于文旅行业的打击更是前所未有。然而从大的发展方向上来看,我们也注意到,经历过此次疫情的刺激,文旅行业在很多方面也实现了快速成长。
 
       对此,新浪安徽对话合肥学院旅游与会展学员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博士刘力,探讨疫情之于文旅行业的整体发展而言带来的改变。
 
       “云游直播”新风潮 加快新媒体营销创新
 
       旅游业兼具“脆弱性”与“精神刚需性”两种特性,因此刘力教授认为应该理性地看待本次疫情之于文旅行业的影响。短期来看,疫情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但从长远来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探新求异的心理会愈发渴望得到满足,因此只要人对于旅游的需求不变,旅游的市场就不会萎缩,甚至会迅速壮大。
 
       利用暂时停滞的时间,许多文旅从业者或主动或被动地进行了多种努力与尝试,其中最为突出的莫过于“直播”。一时间,“直播+云游”、“直播+文旅产品”的模式成为大势,直播在文旅行业中的运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文旅企业营销方式的创新试验场。
 
       刘力教授认为这是文旅行业在新媒体营销方面的一次好的尝试,让大家更加认识到新媒体平台在当前营销模式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创新利用线上营销,维持疫情期间的曝光量,以培养潜在消费群体。但刘力教授同时也指出“旅游”是在某一空间内发生的特定行为,“云游直播”仍然无法代替人们身临其境的现场旅游体验,因此文旅行业从业者还是要将更多精力放在景区软硬件设施建设、品质服务打造,以及更深层次的营销模式探索中来,引导游客亲自前往体验,实现转化。
 
       “智慧旅游”新升级 推动数字文旅建设
 
       在全面数字化发展机遇下,我国正积极开展智慧文旅的探索与实践。其中“一机游”作为全新生态模式引领下的旅游平台,在深耕目的地旅游智慧服务、便捷地方管理者监管、以及推动当地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政府治理与旅游产业数字化等方面,都有着突出的表现。
 
       在安徽,提到智慧文旅平台建设,也并非是一个新的概念,黄山市在2019年伊始便上线了“一部手机游黄山”一站式服务平台;今年疫情期间,为有效解决景区游客限流问题,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在法定节假日全部采取预约游览方式,实现“应约尽约”。这些都极大地推动了安徽智慧文旅平台建设的进程。但同时,刘力教授也提出两方面建议,一是加大普及游客使用智慧文旅平台的习惯与意识;二是明确智慧文旅平台为政府、景区和游客所提供服务的实际作用,切莫为了建而建。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便捷的“一机游”安徽智慧旅游体验。
 
       “健康旅游”新追求 打造康养文旅项目
 
       时代的变迁引发旅游发展模式的变迁,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相关政策导向、消费需求转型升级等都是其中的影响因素,就目前来说,疫情的发生,让人们对于健康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康养旅游顺应了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和旅游观念的转变,康养度假成为中国当前旅游产业结构下最重要的旅游类型和模式,与传统的观光旅游有很大区别,健康体验游是天生的深度旅游、优质旅游产品,以康养度假为核心建立起来的开发模式和经营结构,构成中国健康旅游发展的主流,是未来中国旅游的主导方向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以“康养”为主题的旅游模式,给了自然资源型景区,特别是山岳、湖泊类等景区重新焕发新生的机会。就今年上半年景区的开放情况而言,自然资源型景区在各类文旅项目中,被给予了“抢跑”机会,最先复工,赢得了时间“红利”。安徽省自然资源型景区占比高,特殊的地形地貌条件成就了以黄山、天柱山、大别山、九华山为代表的山岳风光,和以巢湖、长江、淮河、新安江为代表的水系湖泊景区,在新一轮的康养旅游大势中拥有天然优势。
 
       同时也给一些文旅企业在未来景区建设、项目开发上提供思路与方向,从“安全、健康、养生”的旅游消费新需求中把握大趋势。
 
       “自驾周边游”新市场 深度开发省内短程旅游产品
 
       根据当前形势,出境游、跟团游市场明显缩水,周边游、自驾游成为主力,并且这种形势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拥有较大的市场。加之政府出台了鼓励每周2.5天休假的政策建议,得到不少省份的响应,安徽省部分单位也参与其中,这些都无疑为自驾周边游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站在旅游市场的不同角度,有人说这是一次限制,有人说这是一次机会,一次深度挖掘和开发安徽本土旅游资源的机会。那么从当前的市场趋势和政策导向上来看,安徽文旅该如何更好地抓住这次机遇呢?刘力教授提出可借鉴浙江省“浙江人游浙江”的模式,鼓励本地居民进行省内周边游。政府可联合景区、旅行社等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开发短途深度游产品路线。
 
       具体来说,可开展“惠游安徽”等惠民旅游活动,集中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延伸消费,组织劳模和工会职工进行省内疗休养,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主题活动等。
 
       对于文旅行业的未来发展而言,我们还是要保持信心,困难是暂时的,未来是可预见的光明。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关键词: 文旅行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