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单体酒店联盟怎样“抱团取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8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412
核心提示  单体酒店联盟是每一家单体酒店基于自身的需要,应对环境变化做出的一种主动的、积极的应变调适。
   2019年已经到来,饭店行业需要继续推进创新与转型。而在这一重要的转型升级阶段,占行业总体规模90%以上的单体酒店的提质增效,对于行业未来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单体酒店兴则中国饭店业兴,单体酒店强则中国饭店业强。受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现阶段单体酒店联盟的建立与发展不失为一种事半功倍的有效方法。
 
  单体酒店联盟是指两个及以上单体酒店基于相互协议自愿结成的某种松散型合作组织。联盟成员酒店在保持各自经营独立性的前提下,通过汇集、交换或统一某种或某些特殊的商业资源,相互合作、共担风险,并针对选定的项目,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共享各自价值链上的优势环节,克服彼此的薄弱因素,从而谋取最大化的共同利益。总的来说,单体酒店联盟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单体酒店联盟符合新商业时代的组织运行逻辑
 
  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商业运行规律决定着所有的酒店都要整合内部资源和外部生态条件,打通与外界的联系,构成一种紧密联系、息息相关的价值网络体系,即柔性的价值共同体。在这一共同体中,各个独立的酒店凭借网络平台,以一个任务、一个项目或订单为中心,快速聚合起来,形成一种有效的价值协同关系,让不同的要素在共同的目标的牵引下发挥效能,从而实现合作共赢。目标实现后,可能这一集合体即告解散,新的目标出现后又重新集合起来,这便是联盟的内在组织运行逻辑。对于具有相对独立性的单体酒店而言,依据这种组织逻辑构建的联盟以共同需求为纽带,较之集团化的组织发展方式,成员酒店具有更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第二,单体酒店联盟符合急剧变动环境下的共生逻辑
 
  单体酒店联盟是每一家单体酒店基于自身的需要,应对环境变化做出的一种主动的、积极的应变调适。这就如同生物界中的共生现象,按照生物学的相关理论,“共生”是指在生物进化过程中,一种生物为应对环境变化与其他生物联合起来,共同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的一种奇特现象。在这种共同合作进化中,联合起来的生物群能够产生共生的力量,或是新的单元形态、新的物质结构,从而形成对抗外界环境变化的力量。而单体酒店联盟正是在充满不确定的转型时期,成员酒店通过抱团取暖,在共同体平台上激活自身能量,放大每一个个体的力量,进而以团队的力量迎接和更好地适应环境变化,这就是单体酒店联盟形成的基本逻辑。
 
  抱团取暖,“暖”体现在联盟达成任务以后,每家成员酒店享受到的服务、得到的收益。从这个角度讲,单体酒店联盟有以下基本任务:
 
  第一,联而不统,盟而不死
 
  联盟的组织形式决定着联盟需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发挥和放大每个单体酒店成员的优势和长处,以帮助酒店成员形成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特质。因为单体酒店的个性、特色是其存在的市场价值所在,所以,单体酒店联盟绝不能否定,更不能抹杀每一家单体酒店的特质,而是需要通过联盟平台的交流协作、沟通互补,扶持和帮助每家酒店成员形成更鲜明、更独特的个性,增强其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能力。这是联盟能够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联盟一切工作的前提。
 
  第二,整合资源,改善环境
 
  以平台的力量,改善单体酒店的生存空间是联盟工作的基础。单体酒店的生存空间概括起来应包括人才空间、交流沟通空间、支持空间、成本空间、渠道空间和效益空间。
 
  ——单体酒店在人力资源、员工培训上会面临许多困难。而在联盟这个平台上,恰恰可以根据每家单体酒店的实际需要,由联盟统筹,进行有针对性的、更为专业的系统化培训。联盟构建的人力资源平台,还能够给成员酒店的从业者提供一种人才交流、职业资质评价、职业价值交换的平台与渠道,推动中国酒店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形成。
 
  ——通过联盟的收集、处理、发布和反馈,能够为每家成员酒店提供更强的信息咨询,不断传递行业发展、市场变化、经营变革、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新信息,帮助每家单体酒店更顺畅、及时地融入行业整体发展之中。
 
  ——联盟能够积聚更多的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从更高层面对单体酒店进行专业化的诊断、指导与帮助,从而推动每家单体酒店提升经营管理专业化水平,提高经营效益。
 
  ——联盟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自带流量,流量是联盟得以开展很多工作的基础。通过联盟的纽带作用,完成上下游产业之间的连接,从而实现每家成员酒店降低成本的需求。比如,以联盟的力量打好与互联网平台之间的关系,在互联网平台上更好地展示成员酒店特质,让每一家成员酒店创造更明显的渠道优势。
 
  ——联盟有可能形成大数据的系统优势,进而为成员酒店提供定期和不定期、常规性与定制化的大数据报告,为每一家成员酒店勾勒更为清晰的“客户画像”与“企业画像”,找准自己的市场位置,形成更准确的发展战略,使经营管理更有针对性、发展方式更具适应性。
 
  ——通过联盟的工作,可以使每家成员酒店的经营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更加强劲。更为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全行业的产品创新,满足需求、刺激需求、培养需求、创造需求,在消费增长的前提下,给行业创造一个更为宽广持续的市场环境,带来更加显著的效益。
 
  第三,引领品质建设,塑造酒店品牌在联盟的平台上,以饭店中国服务为指引,依据中国人传统的待客之道和生活态度,以特色为标识,以品质为根本,以品牌建设为方向,推动成员酒店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在全行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将中国酒店业建设成为幸福的产业、朝阳的产业,这是联盟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作者单位:四川大学旅游学院)
 
 
关键词: 单体酒店 酒店联盟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