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品牌资讯 » 正文

首旅如家孙坚“做大”“做强”的空间论 【MBI行业观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2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537
核心提示  近年来,本土酒店集团纷纷将战略发展重心逐步倾向于中高端市场。
       经济型酒店是中国酒店业发展的时代符号,由最初的爆发式增长到如今存量升级、品牌改造,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作为中国一代酒店人,他的职业生涯也在伴随着中国酒店业的发展前行,成为行业变革的见证者与推动者。
 
       在此,我们整理了一些他对酒店业当下及未来发展的见解,“精耕细作,用八到十年的时间,打造中国酒店业真正强大的内核。”
 
       “只有专业才能将中国酒店业做大做强”
 
       纵观整个酒店行业,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经济型酒店和中档酒店领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数量上、规模上已经名列世界前茅。
 
       酒店从业者可能抓住了一个快速发展、规模扩张的机会,但在专业上还是“丢失”了很多东西。“住宿业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如何在未来的产品上、在酒店的空间环境以及运营服务上用更加专业的方式来呈现,这是行业未来需要去思考的地方,而且不仅仅是思考,还需要做更多改变。”
 
       在孙坚看来,经历过“圈地”的规模时代、“圈粉”的流量时代以及“圈钱”的模式时代,中国酒店业的后续增长离不开整体运营能力的提升。除了内部生态亟需完善外,伴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的需求升级,产品的精细打磨以及宾客体验的场景式创新等多维度的转型提升,将成为酒店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下沉’是为了更好地‘上浮’”
 
       得益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城镇消费力的增强以及非一线市场物业人力成本较低等优势,非一线城市为酒店行业提供了一个全新出路和广阔发展空间。近两年掀起的“单体酒店热潮”,再次都将所有人的目光聚焦在了这片市场。
 
       面对中小单体酒店市场,首旅如家的思路和现在市场上通过烧钱来拿物业、跑马圈地有所区别,孙坚表示,“我们想的是能够真正赋予别人什么,才能让别人得到增量产出后和我们分享利益。”
 
       从酒店行业来说,“下沉”是为了未来能够真正的“上浮”。中国未来的市场还是很大的市场,从一二线向三四线城市深耕是必然。“我们能做的就是‘下沉’来积累我们的客人,然后‘上浮’,这是一个共同的战略。”
 
       “酒店不只是好住,还要好玩、有趣”
 
       随着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的兴起,人工智能开始逐步进入酒店领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享受到智能化的住宿体验。酒店为了吸引千禧一代消费者,也纷纷为客房加入智能元素。
 
       不同于房产的黄金、白金时代,酒店就此开启了自己的“智时代”,“智能酒店”成为当下最时髦的字眼之一。
 
       所谓智能酒店,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酒店内各类旅游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和数据挖掘分析,从而满足客人的个性化需求。譬如首旅如家联合当下热门手游推出“电玩时刻”,客人在连接门店的 WiFi 并登录游戏后,可免费使用多款满级铭文、特权英雄和特权皮肤,并获得专属登录礼包,这种跨界融合比比皆是。
 
       正如孙坚所言,“对于未来,时尚与科技被认为是两个巨大的内核,围绕这个核心,去丰富酒店产品的内涵和外延,将是保持和吸引消费者关注度的大方向。不断成熟的AI,以及5G商用的推广,使得酒店智能化成了一股无法抗拒的力量。”
 
       “为消费者创造有温度的接触感、体验感和场景感”
 
       新兴的消费群体以及主流的消费趋势都在不断表明,消费者对于体验度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基本功能之上的颜值诉求和仪式感已经慢慢成为更多人的心理期望必备项。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大众消费乃至中产阶级消费的趋势愈加明显。
 
       简单实用加好看,成为基础消费要素,而高颜值、高规格则成为更有消费力的群体追逐的目标。
 
       消费体验度的概念不断深化,酒店将以颠覆常规住宿功能的更多新形象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而那也将是更有温度的消费者体验所在。孙坚认为,建立了跟随消费者成长、满足消费者想象的产品线,会更有黏着度的预见和绑定消费者的下一站。例如,未来酒店管家或者酒店体验管家这个角色会越来越时髦,结合酒店的场景、空间及服务和顾客之间的桥梁,可能会做得更加的突出。
 
       “中档酒店市场品牌将共生共赢发展”
 
       近年来,本土酒店集团纷纷将战略发展重心逐步倾向于中高端市场。以首旅如家为例,2018年中高端品牌酒店数量共有720家店,占比17.8%,占总客房间数的21.9%;2019年新开业酒店中,中高端酒店开店数量占比提升到34.9%,酒店客房间数占比也达到26.1%。
 
       面对经济型酒店如何做好中高端产品的质疑,孙坚坦言,从经济型到中高端这个过程中的很多服务、产品、品控以及人员本身都会有一些不足,这也是事实。“没有瓶颈、没有挑战是不可能的,但这种挑战不是不可以克服,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学习的。”
 
       纵观整个中档酒店市场,如家精选、全季、麗枫、维也纳等本土品牌已展现出较的规模效应和经营态势。未来中档产品的市场空间依然巨大,它将逐渐代替经济型酒店、优化现有的高端市场,这是酒店发展的一个基本逻辑,也是多品牌共生共赢发展的基础。
 
       “做商业要胆大心细,未来讲究的是效率”
 
       而今,共享经济、数字化等业态的出现为跨界整合资源带来了更丰富的想象力和盈利空间。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酒店需把握新消费机遇,拥抱新技术,提升酒店坪效和人效, 这需要每一家酒店、每一位酒店人参与其中,才能给行业创造巨大的价值。
 
       谈到“酒店+”,孙坚认为,首先要从产品入手,除了硬件外,更多地聚焦于结合消费场景,研发新产品。比如在客房里加入黑科技、加入动漫周边衍生品,在大堂里加入社交元素,丰富酒店体验场景等,在原来的收益基础上提升酒店的定价和RevPAR。
 
       其次,酒店也应该主动与人发生关系,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出空间的价值。无论是购物、社交还是共享,一切目的都是为了与人产生互动,以住为轴心,通过各种跨界合作,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板块的资源连接起来,形成互通、互生、互动的顾客价值生态圈,最终为顾客提供多元化服务及产品。
 
       最后,要学会“取”与“舍”。“我们不要一直想着去创造什么,而是要想可以去应用什么、优化什么、合作什么,进而去改变我们的酒店,从原来的功能型向体验型转变。”
 
       在每一个阶段,如家都会总结行业过往、畅谈未来可能。6月23日在上海阿纳迪酒店举办的“2019—2020中国旅游住宿业MBI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中,杭州东方网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最佳东方网、先之网、迈点网、乔邦猎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乔毅将与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就“疫情下的生存与远见”展开一场行业高端对话,总结历史经验的同时,或许能再一窥“远见”。
 
关键词: 首旅如家 酒店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