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今年前5月共享住宿市场交易额下降72.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22  来源:北京商报网   浏览次数:369
核心提示  在过去4年,共享住宿行业呈高速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疫情对共享住宿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在此情况下,市场交易额大幅下降。
 
       7月21日,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受疫情冲击,2020年前5个月,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额同比下降72.1%。同时,出行住宿需求量的下降也进而导致市场价格降幅明显。不过,随着疫情的好转和暑期旅游旺季的来临,共享住宿市场正在呈现复苏状态。
 
       具体来看,今年1—5月,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额同比分别下降50%、94%、90%、69%和58%。市场交易额大幅下降,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影响,出行住宿需求大幅下降,订单量急剧减少,其中前五个月订单总量同比下降65%,接待人次同比下降63%;另一方面,需求量下降也导致住宿间夜价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其中前五个月平均间夜价格同比下降16%。
 
       从主要城市来看,在2019年订单数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中(北京、成都、广州、杭州、上海、丽江、三亚、西安、重庆、厦门),有九个城市在2020年前五个月的订单总量降幅超过50%。
 
       实际上,在过去4年,共享住宿行业呈高速发展态势。据了解,2016-2019年期间,共享住宿用户普及率由5%提高到9.7%。在收入方面,行业亦处于上升期。在过去的2019年,共享住宿收入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比重达到7.3%,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不过今年由于疫情,也让共享住宿行业跌入谷底。
 
       虽然疫情导致共享住宿行业订单量大幅下降,但在此期间,各家民宿平台、民宿企业也纷纷出招自救。据了解,包括小猪短租、爱彼迎、途家等民宿短租平台在内    的多家企业均开始缩减支出,并在平台上推出优惠活动进行预售,以盘活现金流。据悉,像爱彼迎此前就面向全国品牌民宿推出房源预售预付活动,对于参与活动的房东符合活动条件的订单,平台还承诺提前将实际应付金额的50%预付给房东,同时帮助房东进一步缓解现金流压力;途家也推出“早鸟报喜”活动,甚至还联合携程、去哪儿等平台,希望为参与活动的房东获取疫情后的新订单,而小猪短租则上线小红书,并开通直连功能,试图通过小红书寻求新的客源渠道。
 
       随着疫情的好转,共享住宿市场也逐渐迎来恢复期。报告还显示,自2020年3月以来,共享住宿市场交易额、订单量和接待人数开始逐渐恢复,3月、4月、5月的交易额环比分别增长78%、199%、35%;订单量环比分别增长141%、152%、50%;接待人次环比分别增长81%、112%、28%。而进入暑期,伴随跨省游的逐渐放开,各家民宿平台均表示,订单量和接待人数均出现大幅增长。
 
       报告还指出,从行业长期发展来看是向好的,但近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一方面,随着疫情的终结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全面恢复,以及人们服务消费升级的加快,尤其是对休闲娱乐等高品质生活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从长期来看,行业繁荣发展的基本面并不会因疫情而发生根本改变。但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疫情演进的不确定性,以及经济增速的放缓,加之疫情对旅游住宿服务行业冲击的持续存在,从近期来看,共享住宿行业也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还分析指出,随着共享住宿行业的逐渐恢复,市场也在回暖,但同时也面临两个不确定因素。其一是共享住宿的发展面临如何摆脱“灰色地带”,其二也面临经济放缓下如何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未来希望行业能够继续向好发展。
 
 
关键词: 共享住宿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