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访谈 » 图文访谈 » 正文

方建芬:让人才与酒店共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30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822
核心提示   最佳员工首先应该是要忠诚于企业的,那么企业也对会他有所帮助,愿意在他身上投资,去帮助他成长。


北京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方建芬

       2012年3月9日,由中国酒店餐饮业第一招聘品牌——最佳东方主办的最佳东方人力资源高峰论坛暨酒店餐饮业最具吸引力雇主颁奖盛典在杭州西溪喜来登度假酒店盛大开幕。北京首旅建国酒店管理公司总裁助理方建芬出席了会议,并与其他几位嘉宾围绕“塑造雇主品牌,吸引优秀人才”展开高端对话。在会后,迈点网记者就“酒店人力资源建设以及最佳雇主品牌塑造”等话题采访了方建芬女士。
       迈点网:自加入首旅建国以来,您一直致力于酒店品牌的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并提出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战略措施,同时还策划并实施了“养老金计划”和“接班人计划”,大大提升了酒店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的忠诚度。请问您是如何做到的?
       方建芬:我觉得无论原来提过什么样的计划,最终都离不开怎样把这些有才华的人留住,让这些有才华的人在企业里随着首旅建国的成长共同成长,这就是我们做所有计划的目的和目标。
       迈点网:自从80后90后走上社会来,社会各界尤其是酒店餐饮企业,对这一代颇有微词。他们认为80后90后,尤其是大学生,眼高手低、动手能力差、没有责任心……有的甚至把酒店用工荒归咎于80后的“不肯屈就”。对此您怎么看待?您认为酒店应该如何应对90后员工管理挑战?
       方建芬:80后90后是酒店的主力军。我觉得说80后90后“眼高手低”其实是一种片面的说法,他们身上有很多优点,比如说学东西很快、很有激情、很活跃、有新想法……我们要学会去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就如同我们要满足客人的需求就要先了解客人的需要,以此来为客人服务。我们要想留住优秀的80后90后员工,我们应该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特点,这样我们才能让80后90后在酒店中真正发挥他们的作用,而不是目前社会上对他们的片面的评价。
       迈点网:目前80后90后还处于成长的一个阶段,首旅建国在帮助他们成长方面都有哪些计划呢?
       方建芬:首先,我们会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比如说他们很活跃,目前酒店的管理基本都上传统性的,我们很需要一些新鲜的血液和想法。如果在做一些决定和改革的时候,我们都让这些人去参与,这本身也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发挥特长的机会,同时也是让他们参与酒店管理的一种方式,是对他们能力的一种认可。如果他们的参与,有了更好的建议而且被采纳的话,这就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同时也是留住他们的一种方式。
       另外一方面,在人才培养方面,酒店业本身就是一个很年轻的行业,酒店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年轻人。我们在这方面也是在初步尝试去做,通过去了解每个员工下一步的发展前景,根据他们的需求和酒店的平台,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
       迈点网:作为一名人力资源专业人士,您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工作者,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方建芬: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工作者需要多方面的能力,既要为企业着想,同时也要为员工着想。就如同企业品牌建设一样,企业品牌是双向的,既要让客人满意,同时也要让员工满意,最终回报业主方。这就意味着,你做所有的方案和活动,都要达到一个共赢的目的。员工要赢,企业要赢,最终业主也要赢。不管做任何决定,都要从这个角度去考虑,才有实现的可能。
       迈点网:您有着20余年的国际酒店管理经验,在酒店管理和人力资源方面都有着独特见解和突出成就。请问您是如何理解“最佳雇主”的?
       方建芬:我觉得最佳雇主不应该是只在某些方面做得好的企业,而是体现全方位的,对员工、对社会和对企业的方方面面。
       迈点网:您心中的最佳员工是怎样的?
       方建芬:我认为最佳员工首先应该是要忠诚于企业的,那么企业也对会他有所帮助,愿意在他身上投资,去帮助他成长。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