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出租率同期下降50%以上,长租公寓除了压缩成本还能做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400
核心提示  在劫后重生之后建立完善的应急管理系统,根据新的消费习惯优化产品与服务体系,或许是这次疫情大考给长租公寓上的最宝贵的一课。
   2020对于长租公寓而言注定不平凡。
 
  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几乎让中国经济陷入停摆状态,长租公寓更是遭受了致命打击。受疫情影响,年后本应出现的租赁旺季迟迟没有到来,现金流中断,空置率攀升,疫情防控压力巨大……本就身处寒冬中的公寓企业,境况更加雪上加霜。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疫情对长租公寓运营商的影响是多方位的,包括复工延迟导致空置率上升,租金、员工薪资等成本增加,租客违约等,行业的寒冬期被延长了。
 
  近几天,魅KTV投资人、桔子水晶酒店创始人吴海发表的《哎,我只是个做中小微企业的》一文在旅游住宿业从业者的朋友圈中引发热议,吴海在文中根据自身企业的财务状况做了计算,得出的结果是只能活2.176个月。
 
  吴海提出的问题,或许也适用于长租公寓——现金流吃紧的公寓行业还能撑多久?疫情之下,每一个公寓人都经历着巨大考验。
 
  作为商业空间产经研究媒体,迈点网也时刻关注着疫情下长租公寓行业的生存现状,于近日向公寓行业发出《疫情下的长租公寓,如何自救》话题邀稿,得到了旭辉领寓、美丽屋、贝客公寓、颐和·贝客、像素公寓、乐璟生活社区、青客公寓、招商公寓、保利公寓、筑梦居、景瑞悦堂、岭居创享公寓、轻松寓等10余家公寓创始人的积极响应,不仅推出全力抗击疫情的各项举措,惠及租客的各项福利,亦不忘自救。疫情面前,公寓人的担当与坚守值得被时代记录和表彰。
 
  1.救人:公寓人的温暖与担当
 
  疫情之下,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在万众一心,全民抗击疫情的危难时刻,众多企业纷纷向抗疫一线伸出援手。作为城市流动人口聚集地,长租公寓企业也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并且尽己所能为租客和医务人员提供租金减免优惠及住宿服务
 
  据迈点网调查显示,包括蛋壳公寓、保利公寓、招商公寓、像素公寓、美丽屋等多家公寓品牌均推出了针对疫情时期的房租减免或优惠扶持政策,帮助不便返城工作的租客渡过难关。
 
  尤其是在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地区,长租公寓更展现出危难之时的人间大爱,和社会责任感。例如蛋壳公寓,为武汉抗疫一线人员提供近800间医院周边的专属房源,供其免费居住,并承担相应水电费用,解决部分医护后顾之忧。
 
  另一方面,长租公寓内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保障租客及员工安全。
 
  保利公寓就紧急采购了5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水、护目镜、防护服等,驰援项目滞留租客,特别是武汉地区的门店,同时针对全国门店建立了一套疫情防控SOP,包括每日8项防疫动作、7项紧急措施、4项专题预案以及5份关键表单。
 

image.png

image.png

 
  保利公寓工作人员在公共区域严格消毒
 
  一场疫情让长租公寓陷入绝境,但爱与责任不会缺席,公寓人的坚守正在聚沙成塔,成为照亮现实的一道曙光。
 
  2.求救:绝境里的救赎
 
  在这场蔓延全国的疫情之下,长租公寓的损失绝非“惨重”二字可以形容。克而瑞调查显示,在损失金额预估上,根据企业的体量不同,中小企业损失金额在十万以下的仅占12%,59%的企业受肺炎疫情影响损失金额超数百万,规模型企业亏损更为严重,远超千万级。在运营现状方面,77%的企业表示疫情期间出租率与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超八成的企业招租量与同期相比下降80%以上,64%的企业招租量几乎为0。
 
  优客逸家CEO刘翔以新签出租减少1000间房为例算了一笔账:若让1000间房空置1个月,从财务权责发生制这一维度分析,由于1个月企业未收到租金,无非损失了几百万元。但由于长租公寓通常采取押一付三或押二付三的预收交易规则,一旦新签租房骤降,带来的现金流损失就会数倍增长。
 
  同样地,布局全国的保利公寓也表示虽然目前资金链还比较稳定,但也仍然预计全年将减少20%的营收。
 
  当外部经济环境遇冷,只有公寓企业自身活下去,保持现金流平稳,才能维持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从而对业主和租客负责。从现阶段的市场表现来看,与业主协商降租是大多数公寓选择的主要求生之道,一方面为减少企业的房租支出,另一方面也需要让渡一部分利益给到租客优惠,是疫情下的无奈之举。这一举措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体现了疫情期间市场主体的风险共担,患难与共,有利于行业平稳渡过难关。
 
  美丽屋创始人韩光表示,“通过与业主友好协商,我们希望沟通一部分减免房租,让业主同我们共同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降低运营成本压力。”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像素公寓创始人门仕堃的认同,他向迈点网表示,“公寓企业通过降低自身利润与联系部分有能力的业主,为因交通阻隔、或企业无法复工的租客提供适当的租金减免,是当下社会发展的正义之举,但要基于业主自愿的基础上才可行。”
 
  对于向业主协商降租,市场中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乐乎公寓创始人罗意表示,“现在跟房东谈降租还不是时候,信息不对称,都是负和博弈,因此不急于此事。”
 
  有观点认为,与业主协商降租是一场业主、平台、租客之间的博弈,没有人会成为赢家。
 
  另一方面,长租公寓也在寻求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以及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想尽一切办法活下来。毛大庆、王戈宏近日联合发声,建议成立“国家租赁产业专项信贷支持基金”,此举得到了公寓同行的广泛认同。
 
  3.自救:长租公寓开启低功耗模式
 
  从根本上来讲,与业主协商降租只是疫情特殊时期的权宜之意,行业长期以来的运营成本高、回本周期长等问题仍然需要大力解决。而这些问题都需要公寓向内求索,积极开展自救。像素公寓创始人门仕堃表示,企业已经开始低功耗模式,全面压缩管理成本。而招商公寓的做法则是一定程度上减少客户活动组织的费用;另一方面增加智能化硬件设备,提升核心竞争力,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降低运营成本。
 
  相较于白领公寓,企业公寓的成本管控,降本增效等压力更大,疫情无遗更加重了危机。企业公寓品牌轻松寓创始人吴涛表示,疫情来临前已经把“降本增效”作为公司2020年的首要内控管理目标。但随着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也进行了包括严控公司总部管理成本、通过新技术科学优化各门店运营成本、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提升管理及执行效率等手段“降本”。
 
  除长租公寓外,短租公寓也在积极应对疫情下的市场变化,岭居创享公寓推出高性价比的7天套餐,14天套餐,价格政策更加灵活,来迎合疫情期间短期居住的市场需求。
 
  4.危中寻机,静待春暖花开
 
  近日,各地防疫工作取得进展,全国范围内逐渐迎来企业复工日,返工后的疫情防控和招租工作成为当务之急。
 
  疫情总会结束,但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才刚刚开始。正所谓福祸相依,丘吉尔曾说,千万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虽然眼前的疫情波及面甚广,但我们仍然能从其中看到新的转机与希望,依然可以期待疫情结束后的春暖花开。正如2003年非典结束后,淘宝网飞速发展,携程也在同年上市,如今,也有许多公寓人在这场疫情中得到了启发,蓄势而动。
 
  例如疫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线上经济、宅经济再次成为热点,不少公寓开启了云服务模式,魔方公寓于近日推出了视频看房等“零接触”租房服务。
 
  招商公寓创始人认为,在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面前,流动人口的管理很关键,公寓运营机构承担了大量社会责任,应对该类事件的表现远好于个体房东,从这个角度看,公寓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也有人坚定信念借疫情期间修炼内功,为日后的发展蓄力。旭辉领寓CEO张爱华表示,“这次的考验或许是租赁行业新一轮发展的开始,我们要练好内功,坚定战略方向和商业模式,才能在寒冬过后突出重围。”
 
  危难与重生往往在一线之间,2020年这个非同寻常的开局后,长租公寓迎来了真正的“挑战年”。在劫后重生之后建立完善的应急管理系统,根据新的消费习惯优化产品与服务体系,或许是这次疫情大考给长租公寓上的最宝贵的一课。
 
关键词: 自救 疫情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