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抗疫大战,酒店7大运营攻略必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都市118酒店加盟  浏览次数:601
核心提示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重创酒店业!打乱了很多消费人群出行的计划,也打乱了旅游从业者的步伐。全国酒店被席卷,但现实与出路最终还是只有自己去承担与解决。
 疫情背景


       17年前,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受到非典疫情影响,当年全国旅游行业收入损失约为2768亿。而今年,考虑到每年旅游收入的不断增长,旅游业内人士普遍预测,今年新型冠状病毒对旅游业的冲击,会呈指数增长,首当其冲的,便有旅游住宿业。

       根据恒大研究院《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将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按照这一增速,预计2020年春节旅游人次将达4.5亿,而此次疫情的到来,使得2020年同期增长戛然而止,据简单估算,旅游市场5000亿收入将被冻结,其中旅游住宿业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受影响之大可想而知,有酒店店主直接表示:“经营了10余年的酒店,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大灾难。”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旅游企业如何自保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行业复苏前,企业应该深度思考下自己当下的经营策略,在这个“漫长”的等待时间里,做好旅游高峰期的筹备和改革工作。
现金为王
 
 
       1、积极关注利用国家金融红利,尽量向银行政府延长账期。善用好国家及各地方红利政策,昨天也已经为各位业主整理了相关政策汇总。央行预告2月3日开展1.2万亿公开市场逆回购资金投放,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基于此次疫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多地已下调企业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规模。利用好金融杠杆,争取税收利率等政策福利。
 
       2、向下游缩短账期和转移库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向上游延长账期,向下游缩短账期和转移库存。比如,用可售房间夜来抵扣每天需支付的布草洗涤费用或是旅行社收取的服务费,适当转移库存和压力,保证账上的现金流,一定要先活下去。
 
 
 
       3、减免租金。如果资金紧张或者严重不足,要积极反映,向国企、房地产商和房东减免3-6个月的民宿酒店物业的租金,或者延迟支付。
 
       4、延缴社保。为了保障员工的稳就业,各地已经出台了政策,疫情过后3-6个月延期缴纳社保,并对不裁员和少裁员的企业返还2019年缴纳的失业保险费用等政策,并可以请求各地人社部门为中小旅游企业提供3-6个月的员工培训补贴。
 
       5、盘查应收款和应付款。业主要盘查2-6月所有应收款和应付款的情况,与供应商协商,延迟支付应付款。
 
       6、节约保留现金。把各种费用压缩到最低,只留极少且必须的工作人员值班,可一岗多职,其余人员放假,放假期间所有人员包括高管只发基本生活费(参照劳动法和社保规定)。
降本增效
 
 
       1、节能和清洁。要采取措施节约水、电、气等能源,尽量减少开支。入住的客人尽量安排在同一楼层,其他楼层的电源关闭,仅保持应急灯。广告灯箱、招牌等能关的就关掉,只保留必须的。给门店进行彻底的清洁卫生,清扫卫生死角,进行彻底的消毒工作。
 
 
       2、集中资源。如果是拥有多个门店的业主,建议把资源集中的到最有优势的门店去,本来就亏损的酒店,此时更需要考虑是否放弃。
 
 
 
保障安全
 
 
       1、保障员工安全。疫情期间,对于店内每位员工上岗前,要提供足够的防护物资,对员工防护动作进行培训和检查,要求员工每日测量体温,凡是存在发热咳嗽者,一律自我隔离或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2、保障客人安全。在疫情期间,对于所有客人的身份信息的,包括籍贯、长居地、近期动向、未来动向等信息,都要做好登记。最好添加客人微信,第一时间跟客人保持沟通。提供防护物资给客人,保证酒店每日进行消毒清理,给客人创造安心居住环境。
 
       3、保障现金安全。前台的营业款财务要及时收走,备用金建议留少一点,疫情期间容易出现社会的偷盗抢劫。
 
 
 
公信力塑造
 
 
       酒店不仅仅要考虑顾客、自身和股东的利益,还要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顾及社会利益。如:注重环保的投入,热心公益活动,与社区建立和谐的关系,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苦练内功
 
 
       1、完善服务流程。利用当前时期完善服务流程、技能。在营销语言、产品知识、服务水平上弥补此前的不足,并有前瞻性思考。
 
 
       2、员工培训学习。疫情期间不如多学习多提升。旅悦大学提供线上远程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收益管理、线上营销、渠道管理、食品卫生、领导力、销售技巧、沟通技巧、岗位技能等诸多专业领域,欢迎大家各取所需,练好内功。
 
       3、优化营运(SOP)。在这个时期,正是审计已有各种管理流程并进行修改和补充的最佳时机。
 
       4、OTA平台优化。业主可以在歇业期间对OTA平台进行数据诊断分析,目的是为了酒店开门迎客后为OTA运营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当前的不断优化,提高日后酒店OTA平台销量,以使酒店收益最大化。(后面我们会有配套课程与大家分享如何优化)
 
       5、价格体系优化。制定疫情结束后半年价格体系,同一房型可以根据付款方式、单双早、取消方式差异等,制定不同的价格体系,并覆盖全部价格带,为酒店日后营业带来不同价格带的流量
 
       6、更新改造计划。生意不好,正是更新改造的良机。利用半年或一年,把更新改造工作完成,之后市场变化,酒店竞争力提升了,收益就会更好。业主与店长要好好评估,做好预算,推进工作。
 
 
 
收益营销
 
 
       1、做好疫情过后市场营销计划。疫情过后,酒店的营销工作应该如何开展?如何优化销售渠道、会员体系、价格结构?如何维护和发展协议客和长住客,开发更多新客源补充流失的细分市场?公关和品牌营销的重点是什么?客房、餐饮等部门的产品和服务是否要重新定位、优化?快鱼吃慢鱼,现在就要开始研究制定,不要等到疫情过后才做。行动晚了,效果就大打折扣。
 
 
       2、紧盯竞争对手动向,动态评估供求关系和商机。通过直接打电话或发微信与竞对酒店人员沟通,交流了解竞对酒店是否有停业和退出市场的可能性或打算。如果它们不再营业或退出市场,意味着酒店市场供应减少,开业的酒店就能获得更多生意,尤其是在疫情结束,生产经营和社会活动恢复正常之后。业主与店长紧密沟通与配合,做好收益管理和市场销售渠道开拓,提前与退市酒店原有的客户接触,把他们吸引到自己的酒店消费。这些客人包括会员、公司协议、政府协议、旅行团、会议团、长住客等。
 
       3、维稳价格,防止打价格战,提高出租率。尽量拓展销售渠道,保证入住率。有客源,才会有现金。因此,无论线上的OTA、公众号、小红书网红推荐,还是线下的旅行社、上下游合作方,尽可能去尝试。多条腿走路,并用系统提高渠道管理效率。当然,疫情期间,也请关怀你的用户们,或是提供一些福利。他们选择过您,也更有可能成为您未来的忠实会员。
 
       4、凡是取消预订的客人,都加客人微信。这时候加客人微信很容易,因为酒店照顾客人无损预订,客人会对酒店有亏欠心理。加客人微信之后,可以获得日后在朋友圈或微信上的成交的机会。
 
       经历了此次疫情,一些经营不善的旅行社将倒闭或转行,酒店的应收款有可能一去不复返,因此酒店选择渠道客源时要考虑对方的资信、实力等情况。酒店要与有着良好口碑和信誉的渠道合作,降低经营风险。
 
 
 
拓宽思路
 
 
       1、经历了此次疫情,一些经营不善的旅行社将倒闭或转行,酒店的应收款有可能一去不复返,因此酒店选择渠道客源时要考虑对方的资信、实力等情况。酒店要与有着良好口碑和信誉的渠道合作,降低经营风险。
 
       2、虽然酒店产品有自身档次规格消费门槛,但只有活着才能迎接更美好的明天。酒店应依据自身优点,拓宽思路放下身段。比如为酒店附近大公司,提供外卖早点、便捷午餐、上门烹饪、上门洗涤、消毒清理等服务,解决一部分员工工资应该不难!
 
       众志成城战艰险,大灾过后是春天。纵使疫情过后行业变迁,但我深信机遇一直都在有准备的同仁身边!
疫情过后我们又将相会于江湖,不要让疫情白来一趟,在疫情中我们可以让团队变得更有凝聚力,保持良好的状态,随时准备投入到复工以后的创业中去,这是我们能够对国家、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关键词: 酒店 疫情 运营攻略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