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文旅住宿业应对疫情化“危”为“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新民网   浏览次数:355
核心提示  文旅住宿行业有望衍生更多创新型细分产品。
       第五届全球文旅产业精品住宿高峰论坛近期在上海举行,论坛上首发的《2020年中国文旅住宿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中国国内旅游收入近10年里逐年增长,由2010年1.3万亿元的规模升至2019年的近6万亿元,年复合增速接近20%,旅游出行已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刚性需求。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文旅业遭受重创。截至今年4月,2020年中国总计约有6500家旅游相关企业注销,其中酒店、旅行社及景区相关企业注销数量均超过1600家。疫情加速催生消费者出行、住宿新需求,市场格局悄然发生变化,文旅住宿行业有望衍生更多创新型细分产品。
 
       后疫情时代的新机遇 
 
       对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民宿行业而言,2020年是危困之年,也是机遇之年。从政策层面上来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脱贫攻坚仍是当下关注的重点,各级政府对于推动乡村发展会有大力支持。从出行意向方面来看,疫情期间,出行封闭使都市人对自由空间的向往形成积压,乡村的绿水青山和自给自足的绿色生活更加受到都市人的向往和青睐。疫情可控之后,跨省游解封可期,届时考虑到健康、时间、路程等因素,周边短途乡村游会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对乡村民宿来说,市场预期向好。
 
       文旅住宿业最基本的要求是清洁卫生,近年在鼓励行业新业态的发展中,一些企业对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反而忽略了,甚至爆出五星级酒店“毛巾门事件”。疫情之后,人们对入住酒店会有更高要求,尤其是清洁卫生方面,企业只有直面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如安装酒店房间新风系统、对空气质量进行量化检测、提示床上用品洁净指数等,以直观的检测仪表等方式让消费者放心使用,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基于人们消费理念的变化,文旅住宿业还在尝试从“房源”销售向“客源”销售转变,从原有的一房一价转向一客一价,体现在不仅售卖客房产品,而是结合民宿、酒店周边资源,把养生、亲子、大健康等主题的文旅产品融入进去。健康、绿色的理念会成为文旅实体空间核心的焦点,这也是本次论坛众多业内嘉宾的共识。
 
       数字化转型的新方向
 
       “白皮书”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品牌酒店和国内连锁品牌酒店凭借成熟的运营经验,以及遇到突发事件时强大的人力、技术和标准化作业程序的支撑,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相比之下,单体酒店体量较小,客群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差,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较大。
 
       疫情加剧了住宿行业运营压力,引发行业思考如何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推动数字化管理被认为是切实可行的路径。通过数字化应用和开发,住宿企业客服的智能化、在线化、无人化程度将大大增强。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入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对住宿行业影响将越来越深刻,从前端的服务自动化、智能化到后端的信息革命、供应链革命等,将在一定程度上重新定义住宿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住宿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关键词: 住宿业 危机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