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想活下来的酒店 都开始做文旅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2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328
核心提示  只知道提供床铺的酒店,在这个时代无疑是在自杀。
   继复星系进军文旅板块、万达全面打造主题乐园后,又一家本土巨头开始向文旅领域转型。开元旅业集团(下称“开元”)创始人陈妙林、开元董事长兼总裁陈灿荣1月17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透露,以酒店业起家的开元正谋划打造结合主题乐园的综合文旅项目,第一家结合了水上主题乐园和酒店的开元森泊度假乐园即将在1月底迎客,随后开元计划在全国扩张此类文旅项目。
 
  从住到游,酒店变得越来越不“纯粹”,但这是好事。30年前,经历过欧风美雨的洗礼的国内现代酒店行业把“商务住宿”放在首位,30年后的今天,人们物质生活愈加丰富,大多数酒店从最初的商务酒店到休闲度假型酒店,打造目的地。即使不具备成为旅游目的地的条件,不少酒店也会将大堂开辟出来,搞新零售、做联合办公、打造跨界产品……总之,不能只是“睡”,只知道提供床铺的酒店,在这个时代无疑是在自杀。
 
  Chapter 1
 
  酒店为什么做文旅
 
  旅游业正在飞速发展,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旅游市场高速增长,2017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40万亿元,增长15.1%。2018年我国旅游消费持续增长,全年国内旅游人数估测达55.4亿人次,估测实现旅游总收入5.99万亿元。
 
  此种势头下,各地积极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整条产业链中重要一环的酒店,投身文旅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不仅仅是开元,前不久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其麾下的泛秀演艺有限公司所打造的《C秀》将在三亚·亚特兰蒂斯上演,这也是复星系发力文旅产业之举,且如今,包含了文旅项目的快乐产业成为复星系的几大主力业务板块之一。
 
  “文旅项目的风险和投入成本比房地产或其他产业要小,比如这几年大家都看到了地产行业的不景气,而投入文旅则可以盘活资产,撬动融资等。以酒店而言,这几年酒店市场的房价和入住率下滑明显,开元主要经营的高星级酒店,在不少二三线城市,高星级酒店的房价只有一线城市同类酒店房价的一半。仰仗旅游消费升级,投入前景较好的文旅产业则风险降低。而且城市商务型高端酒店的硬件投资额非常高,相对而言,改换一个概念,成为度假文旅项目后,这类酒店的投资投入就低了很多,因为可以非标准化建设,只要突出特色,其在硬件方面的强制要求不多。”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分析,正因如此,一些文旅项目的投资回报期会相对较短。
 
  赵焕焱进一步指出,这几年就政策而言,对于文旅项目颇为支持,在拿地方面,文旅项目也会比较有优势,这些都是促进不少具有一定实力的大型企业进军或转型文旅产业的动因。
 
  Chapter 2
 
  酒店需要改变
 
  如果说旅游业发展、地产行业不景气是外因,那么酒店自身需要进行改变便是内因。
 
  迈点的《大家》栏目曾经采访过海航璞蔚旅游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农,他曾在酒店行业深耕17年,成绩斐然,却潇洒转身,投入到文旅。
 
  他表示,在酒店行业特别是最后几年,我特别希望这个行业能够有所创新和变化。当然,变化有了,但创新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2018年年初,夏农给杂志社投了篇稿《酒店人,到美丽的乡村去!》,用文字描述了自己在过去几年对于中国高星级酒店发展的迷茫和思索。
 
  “全中国有那么多五星级酒店,我自己也布局了那么多。但我认为,这个市场不光在量上有改变,我需要从商业模式、思维模式上有所迭代和更新。”在夏农看来,在中国这片火热的土地上,传统酒店应该能够该依托过往的智慧和经验,无论在产品、商业模式、对新技术的拥抱能够有所新的突破,但基于各种原因并没有那么快地去做或者说没有达到夏农想看到的预期,“过往20多年,这个行业可能发展太顺了,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去做一些改变。”
 
  酒店业需要改变,可能会从奢华的、高端的慢慢转向更多的中档、精品、个性化产品,也可能从传统的住宿向文旅度假发展,总之,不能停留在原地。
 
  Chapter 3
 
  早开始做文旅的国外酒店,能有多少借鉴
 
  酒店做文旅,更多的便是做目的地。
 
  打造酒店目的地,无数酒店进行过尝试。文莱的帝国酒店、马来西亚的三威酒店以及国际品牌店半岛酒店、四季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等,其客源日益从商务向家庭扩张,其设施也增加了更多的亲子休闲项目,这些酒店不仅建起了游乐园、儿童公园、商场、医院,还为住店客人配置了直升飞机、游艇等休闲度假项目。
 
  而更常见的,便是“一价全包”,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当属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这一全球知名的法国度假连锁集团,旨在为家庭与携伴出游的旅客提供精致一价全包假期。客人只需付一笔钱,就可以享受到酒店中的“吃喝玩乐住”,而到底怎样才能让客人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则需要酒店合理安排设计体验方式,让客人既不虚此行,也有想再来一次的想法。
 
  不同于国外的蜜月游、度假游,国内的酒店目的地,更多是亲子游、短途周边游,针对的群体不同,也就不能照搬国外酒店的文旅运营方式。
 
  做亲子游,需要“求真”,卖点不是住宿而是活动/内容,某种程度上我们更靠近主题乐园,度假应该是给客人提供一个在自然环境里的真实的美好体验,连刮风下雨都是真实自然的。在亲子游大热的当下,在一线城市的周边地区扩张的结合主题乐园的文旅项目会是一大发展方向。
 
  国内的带薪休假制度在不断落实,人们的消费观念在改变,一个人有较长时间的深度游尚尚未全面普及,让一个家庭在外面玩上一个礼拜的这个可实现性目前还是相当困难的,对于短途出行的住客来说,“一价全包”无疑是好方式,不用做攻略,主要到达酒店,就能开始享受。
 
  酒店自身便携带者文旅基因,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在这个空间内都能实现。没有人愿意坐以待毙,以住为核心向外扩展做文旅,机会比想象得多。
 
 
关键词: 酒店 文旅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