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风靡世界的酒庄旅游 为何中国才刚刚起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4  来源:旅游地产观察  浏览次数:288
核心提示  山东葡萄酒行业的兴起得益于得天独厚经纬度及自然条件,蓬莱更是被誉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
       提起葡萄酒文化,首先要说的一定是法国。法国的葡萄酒历史可以追溯至公元前600年左右,他们的葡萄酒文化几乎是随着法国历史一起成长起来,一路伴随并渗透着法国的宗教、政治、习俗、文化、艺术等各个方面。“酒庄”一词也来源于法国,是指可以完成从葡萄种植到成品葡萄酒的一系列过程的集合地,葡萄栽培、葡萄酿造、灌装、储存等流程都可以集中在此完成。
  欧洲旅游的重要部分
 
  酒庄旅游兴起于20 世纪50 年代法国的阿尔萨斯(Alsace)地区,直到20世纪90年代以来,酒庄旅游在欧美地区快速发展,产生了许多知名的酒庄旅游目的地,如举世闻名的法国波尔多酒堡、意大利国家酒业、美国的纳帕谷地区等。
 
  葡萄酒爱好者常以酒庄旅游为荣,不仅可以参观葡萄酒的生产工艺,还可以直接品鉴仍在酒桶中陈酿的美酒,体会葡萄酒文化,感受酒堡的恢弘。在各类酒会及同好会上,比起单纯的品评葡萄酒,酒庄旅游的经历往往更能够成为谈资。酒庄旅游发展至今,已成为欧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法国国家旅游局统计,在2010年有750万游客到法国选择酒庄旅游路线,其中250万是外国游客。2014年,法国成为当年最大旅游目的国,共吸引了8400万游客,其中有1/3为美食和酒庄旅游。
 
  意大利国家旅游研究所报告称,2017年意大利境内食品和葡萄酒主题旅游游客人次达1.1亿,是2016年近二倍之多。葡萄酒旅游年营收额总和约为35亿欧元,约占意大利整个旅游业年总产值的3.7%,并以年均3.6%的增幅快速上升。
 
  报告显示,游客度假期间最喜爱的旅游活动中,超过13%的活动与品尝当地食品和葡萄酒产品有关。
 
  处于萌芽期的中国市场
 
  葡萄酒文化及酒庄旅游的风潮,在蔓延至中国的时候,却停下了脚步。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中国人的宴席上自古便少不了美酒的加成,十几年前茅台已经在做葡萄酒,泸州老窖也一直在布局葡萄酒产业。中国作为葡萄生产大国和葡萄酒需求大国,对葡萄酒的消费需求逐年递增。
 
  然而,中国的酒文化及酒桌文化拥有强烈的地域性,对于从欧洲发展起来的葡萄酒文化和酒庄旅游,国民的认知相当少,也几乎没有什么好奇心。这也导致中国酒庄旅游资源至今无法成熟并扩张起来。
 
  但这并不代表中国游客对酒庄旅游没有需求,有数据显示,美国纳帕谷葡萄酒小镇每年游客中近20%都是中国人,在国际游客市场中排名第一。这组数据不禁让人疑惑,为何如此高的消费需求,却无法带动国内的酒庄旅游?
 
  那么国内的酒庄旅游,又是什么样的状况?
 
  中国的酒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近几年,中国爆发了一大批葡萄酒庄,很多酒庄在建设初期就做好了系统的规划,不仅地处旅游风景区域,有自身风格特色的城堡,还有大型的酒窖可供人参观品尝,很多酒庄还设置了宴会区供人娱乐。但把酒庄旅游做的好,真正形成文化旅游路线、实现产业化发展的却很少,接待和导览能力强的更是寥寥无几,在宣传及推动方面也是稍显吃力。目前,中国的酒庄旅游很难称之为“酒庄旅游”,很多则是两种运营状况:
 
  1.采摘园:由于大部分中国人对葡萄酒文化的兴趣并不深,很多酒庄对于酒庄旅游产品的规划又过于同质化,导致产品落地情况较差。近年来很多周末聚会及亲子游又十分热衷于采摘活动,很多酒庄便摇身一变,成了葡萄采摘园。虽能盈利,却往往偏离了酒庄最初的规划及发展愿景。
 
  2.会所游:有些酒庄修建了非常漂亮的欧洲城堡式庄园或中国古风式园林,也规划了很多宴会区、品酒区等功能区域。然而,很多酒庄缺乏旅游运营精力和推广能力,一没有专业的接待讲解,二欠缺旅游互动项目,功能区域的运用率并不高。但这种美景与宴会区结合的地方,却是公司、商会等组织聚会的极佳场所,逐渐的,建设之初规划好的酒庄旅游就变成了“会所游”。
 
  多项目联动 方能制胜
 
  中国的酒庄旅游虽少,但也有十分成功的案例,对比美国、意大利等地的酒庄旅游,不难看出成功运营的关键点以及巨大的行业发展空间。
 
  1. 中国山东蓬莱
 
  山东葡萄酒行业的兴起得益于得天独厚经纬度及自然条件,蓬莱更是被誉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各大酒庄拔地而起的同时,也诞生了许多成功经营的酒庄旅游。
 
  其中,较为典型的成功案例之一就是蓬莱君顶酒庄,处在蓬莱至青岛、烟台、威海的交通要道上,占地面积近13.7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景区。君顶酒庄总体功能分为四个大区:占地6000亩的葡萄种植区、酒庄旅游区、酒店住宿区和高尔夫游乐区。
 
  在旅游运营方面,君顶酒庄主打观光之旅、文化之旅、休闲之旅以及商务之旅的四旅结合。酒庄旅游区包括生产车间、地下酒窖、葡萄酒文化长廊、西岸吧、东方长廊、主题商场等。既可以游览美景,又可以在品尝美味葡萄酒的同时了解葡萄酒文化,当你爱上哪一款葡萄酒后,还可以在主题商场直接购买。
 
  葡萄园则是以严格的酒庄标准建立,将休闲与文化相结合,每年十月前后的葡萄成熟季节,游客不仅可以采摘葡萄,还可以亲自体验酿酒过程。接地气的采摘与新奇的酿酒过程,让原本对葡萄酒文化兴趣度并不高的游客也跃跃欲试。
 
  酒店住宿区也是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集美酒、美食、休闲、娱乐为一体,让游客在夜晚也拥有丰富好玩的夜生活。
 
  君顶酒庄把多元化的各类旅游形式完美结合,成功的实现年接待游客人次200万的成绩。有数据显示,君顶酒庄2016年接待的游客数量占蓬莱总游客数量的25%。
 
  2. 美国加州纳帕山谷
 
  美国纳帕山谷的兴起要追溯到1976年,那一年,美国纳帕红酒在巴黎国际品酒会上击败法国,从此一鸣惊人,后来居上。
 
  美国的葡萄酒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就十分注重酒庄互动体验,为了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拥有更多元的旅游感受,纳帕谷的酒庄旅游设计了酒庄参观、品酒、美食、SPA、高尔夫、热气球等各类休闲娱乐活动,更有远近闻名的“品酒列车”(Napa Valley Wine Train)。“品酒列车”以古董列车改造而成,来回行程总计36英里,全程3个小时。列车每天行驶在山谷中,游客可以在列车上一边欣赏窗外风景和沿途酒庄,一边在古董车厢里享受美食和葡萄美酒。自行车谷地游也是纳帕谷备受欢迎的项目之一,白天在广阔的葡萄酒庄园悠闲骑行,欣赏美景,晚上可在特色餐厅用餐,还有酒吧、聚会、葡萄酒SPA等娱乐活动。
 
  美国纳帕山谷的各个小镇至今已整体形成成熟的“葡萄酒+”产业体系,用葡萄酒分别与文化休闲、娱乐养生、商业艺术、体育运动等各色主题结合,年经济收益可超6亿美元。
 
  3. 意大利托斯卡纳
 
  在意大利,酒庄旅游几乎可称为“全民旅游”,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是意大利全国酒窖的公众开放日,意大利20个大区的上百家酒庄以及其所属的葡萄酒庄园都会免费对外开放,热闹非凡。
 
  意大利酒庄游大概有三种形式:
 
  第一是乡村旅游类型的酒庄,一般这类酒庄规模不是很大,没有配套住宿功能,但除了参观外,会有自家特色美食提供,被大部分游客作为当日游玩地或旅行途中的休闲处。
 
  第二种则是具有悠久及辉煌历史的城堡式酒庄,环境古典、优美,具有更多更专业的配套服务,除了传统的酒庄参观、品酒外,还可以举办婚礼、展览、拍卖会等各种活动,适合全天式游览或聚会、活动举办。
 
  第三种就是酒庄+休闲酒店型,这类酒庄配套十分完善且高档,基本是以度假村的形式进行打造,不仅有优美别致的景观,互动式的酒庄体验,更有泳游池、SPA等休闲活动提供,你甚至可以住上几天,享受不一样的与葡萄酒为伴的生活。
 
  从上述的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想要将酒庄旅游成功运营,必须做到多元化、个性化及多项目联动。中国的酒庄旅游一直不温不火,除了受制于中国人对葡萄酒文化的向往及了解程度不够外,缺乏的还有“葡萄酒+”的多业态规划设计。
 
  目前的中国酒庄旅游市场,可以独立满足游客吃、住、行、游、娱、购等多元化需求的并不多。同时,酒庄本身的运营能力也是对酒庄旅游的一种限制,配套设施不够全面、产业区不够规模化、葡萄酒及旅游的融合度不够,都是中国酒庄旅游行业需要调整及进步的部分。
 
  如今,文旅地产行业蒸蒸日上,酒庄旅游作为新兴旅游的一种,如果能较好的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合理规划多元化的“葡萄酒+”旅游方式,并结合当地的自然旅游资源进行设计,这对于中国的酒庄旅游业,将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和促进,也将开拓出新的行业发展空间。
 
关键词: 酒店 旅游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