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品牌资讯 » 正文

酒店集团联盟体的OTA梦想还有多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旅搜网  浏览次数:425
核心提示  做一行就要深入了解一行的具体情况,这样才能成功,正如现在行情正好的酒店在线预订也是一样。要想在酒店电商行业有所成就,学会OTA运营技巧是必经之路,否则只会沦为淘汰的对象。
       此前,2016年3月19日,由五大酒店集团(开元、华天、纽宾凯、曙光、粤海)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国酒店联盟新公司宣布成立,这是国内首家宣布以公司化独立运作的酒店联盟体。
 
       而过去几年里,在中国酒店和OTA领域并购频繁的大背景下,酒店集团纷纷联合成立联盟,这被很多业内人士解读为抱团取暖、对抗OTA之举。当然,业内也少不了质疑的声音:由于利益协调和管理机制方面的原因,此前大部分联盟的发展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即使由国际六大连锁酒店集团联手成立的预订平台Roomkey,在今年的6月份已宣告关停,经历了8年探索调整,酒店巨头们的OTA梦又在一次黯然落幕,被狠狠打脸。
 
       Roomkey成立于2012年,是由国际酒店集团Choice Hotels、希尔顿、凯悦、洲际、万豪和温德姆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其理念是成为“一个创新的在线酒店搜索引擎,操作简单、信息透明、选择广泛,满足消费者期待”,同时还可以直接从酒店公司预订,无需经过Priceline等第三方网站。对比OTA渠道,Roomkey向酒店收取的佣金较低,但该网站却很难吸引旅客。Roomkey通过弹出式广告吸引用户点击,旅客可能先访问了Marriott.com之类的酒店官网,但没有完成相关预订,于是又被导流到Roomkey的网站,Roomkey成立迄今8年,始终没有做到理想的成绩,沦为鸡肋。
 
那么,传统酒店集团要如何摆正姿态,将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自立在线门户的愿望究竟有没有实现的可能?在HospitalityNet曾发起了一个话题讨论,来自多位       不同酒店业学者/专家纷纷各抒己见表达了客观有力的意见:
 
       01 纽约大学Tisch酒店管理学院兼职教授Max Starkov认为
 
       想要建立自有OTA平台无异于白日做梦,瞎搞。
 
       著名的Expedia集团为了打造自己的CRS平台耗费了数十亿美元,另外Expedia集团每年的营销投入大约60亿美元。全球所有酒店的营销费用加起来都没这么多。假使酒店自有的OTA平台真的成立,那在5年时间内,一家四星或五星级酒店将则需要超过200个对接PMS系统的API端口,才能适应到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化机器、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设备和应用的需求。请问哪一家酒店允许在这样的现状下,再次加强亏损状况产生呢?
 
       OTA一直不停地在演变发展,未来也将继续演变。他们所扮演的是交易平台的角色,对接旅游供应商/库存持有者和旅游消费者,这个角色一直没有改变。未来10年、15年甚至20年,OTA作为平台的形式将会怎么演变?那就留给市场来看。毕竟专业的事情留给专业的人去干,才会发挥最大价值。
 
       02 美国加州Collins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Linchi Kwok认为
 
       破而后立,不如稳扎稳打,实现双赢
 
       当我们讨论酒店做自有OTA的时候,我们是否真的希望酒店和产品服务保罗万象的OTA集团竞争?还是只针对分销酒店客房的特定OTA,如Hotels.com?作为酒店领导者迫切需要考虑好,自家酒店是否真的拥有参与在线旅游市场竞争的实力?Roomkey的关闭,不正是一个很好的印证?反之,如果酒店接纳OTA成其众多分销渠道之一,他们就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渠道。酒店借助OTA可以触达特定细分的游客群体,如果不通过OTA渠道,酒店原本可能接触不到这些细分群体。
 
       举个例子,上海的中星君亭酒店,2015年度67%是外宾,东南亚、欧美等世界范围的客户都有,按照传统的销售思维与模式,是不太可能实现这样的销售覆盖。把OTA当作一个重要渠道或者合作伙伴,从这个视角来对待它,就会发现它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可以做很多企业无法做到无法实现的事情。所以酒店与其花费时间在开创新的市场,还不如稳扎稳打做好现有的OTA合作的关系,才能提高盈利。
 
       03 旅游咨询公司Travel Singularity的创始人兼CEO Simone Puorto认为
 
       落地不成功的项目,只会劳民伤财
 
       时至今日人们还在讨论酒店集团做OTA的可能性,这个讨论本身,就令人感到困惑,Roomkey和Orbitz的历程,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在他所居住的国家,当地政府成立一个项目,是意大利和法国的OTA平台,斥资巨额想要建立italia.it在线平台,希望打造一个号称“意大利在线珍宝”级别的数字化平台,但拖沓了几年后发现,整个项目的管理一团糟。并且上述项目大概耗费的9000万欧元,本来可以用在Google Ads的广告投放上,直接帮助酒店获得更多的生意。
 
       这笔资金如果分配下来,意大利3.3万家酒店基本可以获得接近3000欧元的营销费用,这足以给一家单体酒店投放一年的广告。所以对于酒店而言,OTA是现有的利器工具,只需要制定有效的策略即可。
 
       04 Hotel Mogel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认为
 
       鼓励酒店做OTA这是本末倒置
 
       人们或许更应该设想在线旅游巨头收购酒店品牌的可能性。一个酒店品牌如果没有分销,会是什么样?反过来,如果Expedia和Booking竞争加剧,他们也可能通过收购的方式保障自己的产品库存,因为这样的话他们可以控制控制定价、确保自己产品的排名优先、甚至管理佣金结构。
 
       新冠疫情的影响也可能带来一些特殊的市场价值,促使资金雄厚的华尔街投资者决定,将在线平台和酒店品牌进行打包投资,疫情之下一切皆有可能。
 
       酒店集团纷纷成立联盟,被业内普遍认为是他们对抗OTA分食利润、主导渠道之举。
 
       对于一个经营良好的酒店集团或单体酒店而言,定价权肯定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如果落入其他人手里,肯定是在经营或管理方面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为什么OTA可以凭着庞大的流量来定价呢?其本身还是酒店的问题,因为酒店没有办法从其他渠道获得客源,所以酒店得管理好自己的销售渠道。
 
       酒店联盟能否成功的关键仍在于它能为成员酒店带来多少新增的生意,而不只是吃老本。而流量和新会员的获取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相比OTA的财大气粗和线上营销经验的丰富的团队,酒店联盟如何避其锋芒、另辟蹊径(比如说利用各成员酒店的线下门店资源等用户接触点),可谓是关键所在。
 
关键词: 酒店联盟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