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接地气创新,旅游业能否熬过“寒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次数:532
核心提示  未来,消费者会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体验,倾向于细分化的“小众市场”。
       旅游业的复苏是依赖于整体宏观环境的健康发展。从市场环境来看,明年的发展重心仍将是国内旅游市场,国外疫情仍处于高爆发阶段,出境游市场继续冰封,短期内暂时没有恢复的迹象。
 
       诚如易观分析旅游行业分析师吉之莹所说,原先有出境游意愿的用户因出游限制,将旅游需求目光转投国内,大规模潜力军为国内旅游市场提供上升发展空间,那些以出境游、入境游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将业务重点转向国内旅游市场,国内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疫情以来,不同于以往说走就走的旅行,预约旅游成为文明出游新趋势。从盲目的游玩回归理性出游;从走马观花式的出游向深度游转变,游客可掌握的闲暇自由时间越来越多。而在2021年,预约出行的习惯仍将持续。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健康及安全保障,以及目的地对疫情的防控成游客选择旅行产品的首要关注点,并且很多省市的中小学校也倡导师生在节假日期间尽可能不跨省出行,所以很多有跨省游需求的消费者将转变为周边游,周边游也是疫情之下旅游行业复苏主力。今年元旦期间,飞猪平台本地及周边游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0%。
 
       但吉之莹提醒道:“在周边游持续火热的同时,产品同质化严重、多业态联动不足、创新缺乏成为制约周边游景区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消费者更加关注安全、卫生、高品质和私密性,喜欢小众群体参与的户外活动,更愿意探索本地的特色体验产品,旅游目的地可以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提升周边游产品的丰富度,进一步拓宽周边游市场潜力及提升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线上通过直播带货促进消费使得旅游营销模式变得更加丰富,形成图文攻略、短视频、旅游直播等营销矩阵,致力于打造从内容到交易的闭环,有效触达用户,提高转化效率,缩短旅游用户消费决策周期。线下,行业通过景区免票降价优惠、举办地方文旅特色主题活动、发放各类型旅游消费券等措施,丰富本地周边游营销,发挥旅游产业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优势作用,助力市场有序复苏。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特集团”)董事长张泉指出政策的持续引导能对旅行行业带来持续支持。“受益于‘惠游湖北’旅游惠民等类似活动,给予景区相应补贴,刺激旅游市场,带动了企业景区项目的收入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湖北省8月初宣布全省近400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该政策持续到今年年底。截至2020年11月8日,湖北省参加活动的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890.07万人次,景区旅游综合收入46.54亿元,旅游经济恢复速度可喜。
 
       吉之莹分析称:“景区门票免票或降价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游客旅游负担,吸引游客数量增长,使旅游需求增长,从而激发对景区及旅游目的地的其他消费,如交通、住宿、餐饮等,提升整体旅游经济贡献值。”
 
       2021年,业内仍希望政府能继续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市民出游。“比如实行2.5天周休方案、向市民发放一定额度的旅游消费代金券,或给予出游交通补贴,凭所购景区票据可免除高速过路费、高铁费等。再比如,建立全国各省旅游推广平台,协同一定区域内不同类型的旅游项目形成组合产品,整体推广企业旅游形象,达到强化统一营销宣传目的。”张泉如是说道。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未来,消费者会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体验,倾向于细分化的“小众市场”,并愿意为高品质、好服务买单,旅游目的地也需要紧跟发展趋势,及时转型升级,优化产品服务。
 
       因此,从产品供给层面来看,各大旅游企业将深入挖掘国内特色旅游资源,促进国内目的地旅游品牌建设,提升国内旅游产品的竞争力。国内综合度假设施数目、品类将日益增多,供应侧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也将得到调整改善。
 
       在疫情反复的行业寒冬之中,旅游业更应接地气创新,熬过寒冬,活下来的必是强者。(*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旅游业 创新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