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共享办公空间到酒店 阅读空间的赋能魔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3  来源:上观新闻   浏览次数:483
核心提示  从运营酒店房间、运营办公场所到运营空间,当“空间运营”日益成为热词,阅读因其所承载的丰富延展性,成为城市“第三空间”的关键性服务内容。
   工作闲暇,在共享办公空间的公共区域喝杯咖啡,顺手翻开一本新书,又或许,还能在午休时间,在“名人会客厅”里与大咖作者面对面。入住酒店,可以在大堂找到一个免费图书馆,从人文社科到科普童书,应有尽有,甚至还能把书带回家,日后在任意一家同品牌酒店归还。
 
  这些场景,在上海都不稀奇。新年之交,一批以“阅读+”为特征的新型阅读社交空间悄然出现,新形态的“城市书房”将成为市民身边的阅读好伙伴。
 
  阅读是填补灵魂空虚的“刚需”
 
  位于徐家汇港汇办公大楼的联合办公空间“distrii办伴”,日前迎来“熊猫格子”阅读空间入驻。智慧新办公空间与新型社交循环书店联手,以随手可触的图书阅读与文化分享为媒介,打造办公空间内多元化、渗透式的文化场景体验。目前,“熊猫伴读角”已在办伴超过40个大型办公空间亮相,并将逐步开展大咖会客厅、文化名人分享会、沙龙读书会、主题辩论赛等文化主题活动,以阅读为智慧办公场景增添更多人文魅力,让办公空间成为有智慧、有灵气、有内涵的鲜活场所。
 
 
  “传统书店的阅读场景是书在哪里,人到哪里;新的阅读场景则是人在哪里,书到哪里。”熊猫格子创始人兼ceo李辉曾长期在传统出版行业工作,作为创业创新项目的熊猫格子包括线上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线下融入各种办公、酒店等阅读场景,目标是打造全民社交阅读,让阅读触手可及,从而改变“人到书店才能买书、阅读”的传统模式。
 
 
  办伴“熊猫格子”阅读会客厅
 
  “从传统行业跳出来创业,经常遇到投资人问,你这个项目是刚需吗?财务模型是什么样的?”李辉笑言,“城市人灵魂的空虚就是最大的刚需。现在流行用大数据推荐阅读,我们要做的是反其道而行,根据一个人原先的阅读习惯,反向推荐他不常读的图书类型,丰富知识结构,填补灵魂空虚。”
 
  新型空间为出版业创造新机会
 
  “当下全民阅读风潮正盛,传统图书的行销方式已不能完全满足读者需求。更多的城市空间正在考虑如何让文化为建筑赋能,对于出版行业来说,也是新的机会和业务空间。”上海译文出版社副社长马胜的观点在业内颇具代表性。
 
  上海译文出版社与上海人民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上海三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新蕾出版社、蒲公英童书馆、奇想国童书、挚文文化等20多家国内知名出版品牌,日前加入亚朵竹居“阅读+”计划。这些出版机构的重点新书和拳头书系都将在亚朵竹居里陈列销售。“不光是图书本身陈列落地,各类线下活动也将同步举办,大大提升空间与出版物对读者的黏性。”马胜说,走进酒店空间,对于出版机构来说,其意义远不止“卖书”,而在于培育读者基础和对出版品牌的忠实度。
 
 
 
 
  亚朵竹居
 
  竹居是亚朵设立的免费流动图书馆,“一酒店一竹居”,不管是否酒店的客人,都可以进门阅读,甚至不付押金将书籍带走,在任意一家亚朵酒店归还。新推出的竹居“阅读+”计划,将通过四个维度为用户提供服务体验,包括联合优选图书——由出版社专家、阅读推广人定制书单;有声内容开发——定制不同生活场景的音频内容服务;打造周边产品——以书籍内容为基础进行文创开发;创造ip内容空间——深度结合书籍内容与空间,书籍作者、阅读推广人等内容创造者将为读者带来丰富线下活动。
 
  阅读让空间变得更温暖友好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阅读时长为20.38分钟,有10.2%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的纸质图书。纸质阅读、电子阅读及有声阅读时长均持续增长,同时有64.2%的成年国民希望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
 
  大众强烈的阅读需求正是“城市书房”遍地开花的基础。约人会面、拿着笔记本电脑停留几个小时、下班后听场讲座、看个展览,带孩子看书做手作……24小时竹居让酒店成为一个社交空间和一种人际关系。同样地,文化与办公互相渗透产生的场景价值,让办公空间不只是一个办公的地点,更是一个有图书、有文化、有多元体验的思想交流场所。
 
  从运营酒店房间、运营办公场所到运营空间,当“空间运营”日益成为热词,阅读因其所承载的丰富延展性,成为城市“第三空间”的关键性服务内容。“过去的城市形态是划块规划,如今则是渗透式发展。”媒体人、投资人袁岳说,多功能混合、渗透是当下生活形态最自然的方式。从空间的形态来说,过去,喝茶是喝茶,阅读是阅读,办公是办公,各种功能都是分割开的。就像传统形态的商场,卖化妆品、卖包、卖鞋、卖衣服等各据一层,而新的商业形态以“街区”为概念,商铺功能并无严格区分。今天的空间通过各种服务的注入,提升人群的停驻时间,阅读正是服务的重要一环。“外在空间是人在人格的外化,带着对这个版图里人群的理解,阅读嵌入空间版图,能够增加空间中人的精神愉悦,让空间变得更友好也更温暖。”
 
 
关键词: 酒店 共享空间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