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哈啰要开酒店?抖音要开旅行社?互联网巨头入侵酒旅业目的何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7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505
核心提示  在酒旅业艰难复苏的当下,互联网企业的集中入场令人深思。
        酒旅业迎来新变化。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12月7日,哈啰出行关联企业申请注册“哈啰酒店”商标。
 
        无独有偶,12月11日,微字节(北京)旅行社有限公司悄然成立,该公司由抖音关联公司全资持股。
 
image.png
 
        一周内两个互联网巨头集中布局传统酒旅业,各中原因目前尚不得而知,但酒旅业行业发展前景势必很广阔却是肯定的。
 
        “新人”频入场
 
        2020年的酒旅业并不好过。
 
        根据携程网的数据显示,与去年12月31日相比,截止今年9月份,携程上的酒店ID数量少了16.3万,除去临时关门、政府征用等一部分酒店。也就是说,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有15万左右的酒店关闭。在疫情面前,曾经庞大坚固的酒旅业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自救求生成了酒旅业的年度关键词。
 
        在酒旅业艰难复苏的当下,互联网企业的集中入场令人深思。
 
        业内人士曾分析,在疫情之前,酒旅行业是壁垒坚固的传统行业,新产业的公司很难突破行业壁垒。但是在遭受疫情重创之后,酒旅行业急需新鲜血液加速产业升级,此时正是最好的机会。
 
        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伴随着疫情形势的减缓,线下流量重新成为主战场。酒店在互联网企业的视角里早已脱离了其固有的住宿属性,而是现实的流量和可以整合的空间场景,并且创新潜力巨大。今年火爆的电竞酒店和音乐酒店等特色酒店就是消费者需求变化带来的空间场景整合的案例,而这正是互联网企业的强项。
image.png
        互联网巨头悄然布局酒旅业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中国酒旅业一直稳步发展,2019年中国旅游业综合贡献更是占GDP总量的11.05%。我们注意到,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酒旅行业的发展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进入了空前的高速发展时期。酒店集团的大范围布局抢夺市场,单体酒店和民宿也在加速跑马圈地。而享受型消费的兴起和消费者高涨的旅游热情让酒旅业的繁盛发展成为可能。
 
        针对2020年行业现状,有业内人士如此解读,受疫情影响,酒旅业今年经营惨淡已成定局。但从长期来看,伴随着十四五的到来,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愈发强盛,国内酒旅业或将迎来流量增长期。
 
        消费市场的扩大让酒旅行业成为一个人人垂涎的蛋糕,而不断拓展业务,想要走向多元化道路的互联网巨头们对这块充满前景的“蛋糕”也早已虎视眈眈。
 
        哈啰出行的官网显示,除了哈啰单车、助力车之外,还拓展了包括哈啰车服、小哈换电、哈啰景区等业务……如此来看,哈啰酒店商标的注册,似乎也并不令人意外。
 
        而早在去年5月,抖音所属公司将企业经营范围进行变更,新增了“旅游信息咨询”业务,直接“迎战”在线旅游平台。作为稳坐短视频平台第一把交椅的抖音,如今注册旅行社,正式加入旅游业“赛道”,若其所经营的旅游业务借助自家平台庞大的流量,形成闭环消费链,势必会对其他旅游平台形成冲击。
 
        当然,对于酒店经营者来说,互联网巨头们的进驻是福是祸还未可知。但若能提前布局,迎接新的行业血液或将赢得先机。
 
        互联网入局,未来已来?
 
        对于酒旅业来说,互联网并不是一个新鲜词。
 
        11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的意见》,其中强调,坚持技术赋能,深入推进旅游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这也意味着酒旅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或将和互联网紧密相关。
 
        抖音、哈啰等互联网企业布局酒旅业,自然也给会给酒旅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业内人士分析称,数字化经营将成为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利器,依托现有的流量和数据,互联网企业对用户的把握会更加精准,而其在算法和数据经营上的优势或将给酒店业带来数字化的巨大革新。
 
        “场景化也会是互联网企业关注的焦点。”伴随着新一代消费者消费需求和消费观念的变化,酒店成为一个体验场所,此时和需求相关连的概念场景的打造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酒旅业也并未停滞不前,疫情带来的冲击加快了酒店的数字化转型和无接触服务的进程。与此同时,酒旅业也在不断的突破传统,与互联网接轨,打造新型的运营方式。
 
        虽然,抖音和哈啰并未对新闻做出公开回应。但活过2020年,酒旅业必将做好的准备就是直面改变。这次是互联网巨头的加入、下次或许就是是服务体系的迅速升级、以及消费者心态的颠覆性转换。
 
        未来已至,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酒店 互联网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