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莫让安全问题最终拖垮了酒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7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586
核心提示  酒店企业的会议体系,是一个酒店企业所有会议,按照酒店的运营节拍组合的集合。
       最近,一连串的安全事故问题频繁发生,从深圳凯宾斯基到三亚柏悦,均是国际知名的酒店管理集团旗下品牌。按照常理,国际品牌在制度建立与规范方面、特别是产品的设计与建造方面是优于国内品牌的。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行业对于安全问题的认知与管理都出现了问题?特别是今年疫情严重,酒店生意原本就趋于平淡的情况下,作为亚热带的区域的两个酒店品牌,借助过年时机刚好有了起色,为何会出现如此令人心痛的事故?
 
       安全问题的频发
 
       打开百度搜索,输入关键字“酒店客人溺水”,就会出现一连串的相关报道,说明此类事件是频繁发生且年年在发生。按道理应该“吃一堑长一智”吸取教训的案例,为何得不到彻底解决、或者是引发酒店重视呢?如果说是因为疫情锐减人手,这个理由是不成立的,往年类似事情也发生不少。如果说是游泳池高成本建造只是作为配套而设立,并未产生经济效益,这也不能成为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的借口。真正的原因,还是管理者不够重视的结果。
 
       近些年因为国家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及管理,企业主及管理者也开始重视安全管理,各种培训、学习在开展,却停留在形式上,并未真正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每每发生事故,管理者第一直觉是其他公司发生的问题,没有组织了解分析并吸取教训,要求公司落实相关责任人。在国内,酒店被定性为一个开放式的公共场所,而非私有商业物产,就注定存在许多不安全的因素,尽管进行了专项治理,但因为各区域政策对于安全的管束不一致,也导致了各类安全事件层出不穷。
 
       行业认知与理解
 
       国内虽然定性酒店为开放式公共场所,但其根本意义还是商业,与更为开放的商场不同,酒店是一个定向客群的营业场所,因此,追求经济效益的方式与完全开放的场所还是有一定的差别。而安全发生的人群,基本是属于产生购买及消费的客群中。逐利是商业本性没有错,但如果无法充分认识到酒店中潜在的安全隐患,不能了知酒店经济效益也是以安全为前提和保证的,失去安全保障,酒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会付之流水。
 
       纵观行业,管理者对于安全的基本是口头重视,没有起到表率的作用,更没有亲自督导安全检查,从而让下层执行人员无法认知安全的重要。其次就是各酒店的安全岗位人员,均是企业中能力最差的人,或者是企业主的一些沾亲带故没有专业能力的人安排“人情式就业”,特别是领导眼中安全部门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部门,企业精兵简政时,首当其冲也是这些后勤部门人员,都是间接导致安全管理无法全面执行的原因。
 
       是谁导致的现状
 
       无独有偶,除了三亚柏悦与深圳凯宾斯基事件,三亚奥克伍德雅居酒店又发生一起名贵犬误食酒店绿化区的老鼠药被毒死事件。而事故造成的主要原因是把剧毒老鼠药当成蟑螂药摆放在公共区域,并未提醒客人注意儿童与动物严加管束。对于多数人而言,这只是一条狗,而作为袁女士本人,其中一条心理抚慰犬曾陪伴她走过人生的低谷时期。专业宠物接待豪华五星级酒店收取两条狗押金一万,每天每条狗收取管理费一百元,住宿几天后,袁女士两条狗竟然意外死亡,怎么回事?
 
       无论是人还是动物,如果酒店无法给予基本的安全保障,这本身就是酒店的失责。如同深圳凯宾斯基酒店事件一样,一个高端的酒店产品,在设计与产品构建中,并没有按照标准去建设,浴缸没有溢水孔,而地排也未达到标准。姑且不论该事件索赔的金额是否合适,假设该酒店客房因水龙头爆裂突然导致洗手间漏水,而员工无法及时发现引发客房及其他房间装修损耗费用,由此产生的成本损失谁来负责?
 
       因此,酒店的人财物安全,并非是一个理不清的话题,引发所有安全存在的均是酒店管理方的不重视、或者是业主自身就直接忽略安全问题,一味追逐经济收益、削减管理方提出的安全费用造成的。
 
       规范与标准建立
 
       三亚柏悦事件后,中国酒店总经理论坛群的同行也提到了规范问题,海外同行列举了游泳池管理方法,国内的游泳池要求配备救生员,而国外的酒店泳池是必备监控的。无论是哪种管控方式,即便三亚柏悦酒店是采用监控的方法,如果监控端的员工能尽职尽责的查看监控,又怎会发生如此问题。问题发生后,我们要探讨的不是理由与借口,而是改善与防控。
 
       作为酒店,要切实将安全生产提到日程上来,明白安全经营是第一要素,业主方与管理者要主动主持安全工作会议,落实检查时间节点,保证制度得到执行。加强对安全岗位的绩效考核,明确安全人员必定承担的连带责任,确保人员能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提高安全意识,严防表面文章与应付检查的心态,形成常态化检查基础设施设备的制度,确保安全设施常更换、安全生产有保障、安全管理有制度、安全经营有落实。
 
       对于酒店而言,安全生产不仅仅是涉及人员的生命安全,而是保障性的人、财、物三个方面的问题。火灾隐患导致的毁灭性财产损毁、泉州酒店坍塌人员死伤的重大事件等等案例,直接说明酒店作为公共场所,我们对于安全生产的认知并不紧紧是自身的财产问题,做好安全经营,是对我们消费者的最大尊重,是对生命的尊崇。
 
       2020年原本是酒店行业灾难性的一年,业绩滑铁卢下滑,更多的酒店因此关门破产。而刚开始的一年,我们从亚热带冬季游以及周边游的兴起看到了些许曙光,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考与期盼。虽然我们也深知这个疫情的影响,各酒店为了节省开支均在缩减编制与人员,但这绝不是我们产生安全事故的理由。我们期待,行业能重视安全经营问题,不要因小失大,最后给企业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
 
关键词: 酒店 安全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