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关停、整改、处罚、拆除,网红酒店停运背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浏览次数:626
核心提示  早年投资建设于海边、田间、山林等的酒店,往往忽略环保问题。网红也好、巧夺天工也罢,酒店规划不可盲目追求噱头。
       度假型酒店多选址风景优美地,然而,早年投资建设于海边、田间、山林等的酒店,往往忽略环保问题。类似精品酒店被关停、整改事件在最近几年时有发生,这也给业内开发精品型民宿酒店敲响了警钟。
 
       责令关停
 
       近日,中国首家以高奢著称的阿丽拉安吉酒店和漳州海域网红酒店几乎同一时间被关停引起业内关注。
 
       新金融记者从漳州环保局获悉,漳州这家海上“网红”酒店由于非法占用海域,私自搭建,并未取得海域使用许可证被责令关停,并被处以罚款1万余元人民币。
 
       记者从微信公众号了解到,2020年9月,这座漂浮的酒店开始对外正式开放,“海席·东山”是网络预订平台上的酒店名。一时间,这座海上漂浮酒店成了火爆的度假酒店,旺季时要提前4个月预订。整套酒店约500平方米,三间卧室,最多可入住8名成人。它的价格也是极其奢侈,普通时间7800元/天,到了节假日,单日价格高达9999元/天。
 
       企查查APP显示,东山县海席酒店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厦门市思奔投资有限公司和自然人林惠龙共同投资,持股比例为99%和1%。厦门市思奔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旗下经营苏小糖商贸、一片树叶酒店、拾座饮宴等多个品牌,涉及餐饮、旅游、文娱等多个领域。
 
       另一家阿丽拉安吉酒店,是2016年6月开业的中国首家阿丽拉酒店,属于凯悦酒店集团,为阿丽拉品牌在中国开设的首家度假酒店。该酒店位于浙江安吉的6万公顷竹林当中,72间客房以徽式村落风格设计,和当地环境融为一体,电影《卧虎藏龙》曾在此地附近取景。
 
       作为中国首家阿丽拉,它曾经惊艳了整个江浙沪度假圈。该酒店在设计上,曾充分考虑到天然景致的优势,在群山之中俯瞰湖景,与休闲农业园和乡村风景融合,但却未在规划上下功夫。从阿丽拉品牌所属的凯悦集团的回复来看,该酒店被按下暂停键并非经营不善所致,而是出于“政府规划调整”的原因。
 
       安吉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阿丽拉安吉酒店是在当地一个饮用水库的边上,因为今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原先我们饮用水源地的调规方法、方式有涉嫌不当的地方,因此阿丽拉项目也得以保存。但是我们安吉县政府因为是‘两山理念’的样板地和发源地,一直是把饮用水源地的安全作为民生保障的一个最大的工程来抓,所以我们主动对阿丽拉项目进行关停。”
 
       对此,新金融记者致电了阿丽拉安吉酒店,电话中酒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该酒店确实处于水资源保护区内。此外,凯悦酒店集团方面曾向媒体表示,阿丽拉安吉的酒店业主还在与政府做进一步沟通。酒店究竟是重新开业,还是被拆除,暂时不能确定。
 
       行业警醒
 
       度假型酒店喜欢选址于风景优美处,然而,早年投资建设于海边、山林、湖泊等的酒店,往往会忽略环境保护问题。事实上,近年来有不少精品度假型酒店因环境问题被关停或整改。
 
       新金融记者梳理发现,总投资近5亿美元的青岛涵碧楼酒店由于在建设过程中实施了海岸线施工、回填,对礁岩造成一定程度破坏,去年3月被当地要求进行整治。且造价近30亿元的青岛西海岸豪宅地标涵碧楼别墅群也被拆除,并对涉及破坏生态岸线的41栋建筑进行整治,以恢复海岸自然生态岸线。
 
       海口市曾在2008年提出建设离岸小型岛屿项目,在海口湾进行围填海造地,建设大剧院以及标志性建筑灯塔酒店,以增强当地旅游吸引力。去年7月,该项目也由于环境问题,被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面拆除。
 
       另外,从2017年开始,大理洱海生态区几千家名宿客栈就被当地相关部门因环境生态问题相继点名,还有海南早些年海边、红树林地区开放的项目,近年来也一直在清理一些填海项目。
 
       兼顾生态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次也给酒店行业敲响了警钟,要更加重视和关注环境保护和水资源保护等问题,众多精品度假型酒店依靠优美风景的衬托,但投资者和品牌方在选址、立项、筹建时不能只是一味追求别具匠心,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坦言,现阶段有不少地方还没将民宿纳入监管范围,导致一些民宿在灰色地带无序发展,应该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行业发展。“目前很多地区的民宿并没有纳入到监管范围内,在民宿发展发达的地区已经纳入了监管,但在民宿发展不发达地区都是把民宿视同水火。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就呼吁应该出台民宿管理条例,通过法规的形式对民宿的市场准入、监管、规范发展等作出专门的界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指出,旅游是一项惠民工程,对于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来说,旅游业甚至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而酒店作为重要的旅游配套设施,一定要处理好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运营之间的关系。此外,还可以建立“黑名单”制度,将污染环境行为纳入企业的记录,作为企业诚信的依据。
 
       网红也好、巧夺天工也罢,酒店规划不可盲目追求噱头。
 
关键词: 网红酒店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