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邱尤:疫情过后,投资人会更青睐“小而精”的中端酒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24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376
核心提示  专访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智选假日酒店董事总经理邱尤。
       疫情期间,酒店业主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和损失,那么在“后疫情”时代,酒店投资是否会遇冷?投资人又有哪些新需求?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智选假日酒店董事总经理邱尤认为,未来酒店投资人会更加青睐“小而精”的中端酒店,更加注重投资回报和酒店运营收益。而中端酒店也在此次疫情中体现了更灵活的抗压能力,在未来消费升级的酒店市场中占很大优势。
 
       力求“降本增效”,投资人更注重投资回报和酒店运营收益
 
       新京报:与疫情初期相比,目前酒店业主及投资人面临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邱尤:疫情期间,酒店业主面临的问题首先是风险管控,包括如何保证客人和员工的安全,在特殊时期如何运营等;其次就是来自现金流的挑战。针对这两个问题,我们一方面通过危机管理系统给予指导,并与当地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另一方面集团给予财务支持,同时也帮助酒店获得供应商的支持,并针对业主的财务管理给予现金流预测指导,协助业主能精准把握现阶段及下一阶段的现金流。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慢慢复工复产,酒店市场也在逐步回暖。我们首先要确保各门店的运营标准和操作流程以保证安全,而这方面的准备在此前入住率低的疫情期间,已经通过远程培训基本完成。
 
       现阶段,酒店业主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抓住市场复苏的时机,掌握当下市场的新趋势,包括反弹速度、客源构成及顾客需求等,而且国内不同地区的恢复情况也各不相同,酒店需要一些前瞻性信息。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大数据和酒店收益管理,分析消费群的构成、需求、出行距离等,并进行精准营销。比如,目前阶段酒店客源以本地旅游的游客为主,因此主要推出周末客房优惠、餐饮优惠等。另外,由于各地市场恢复速度不一,我们会将恢复较快地区的消费数据,分享给恢复较慢地区的酒店业主,指导他们提前做好准备。
 
       新京报:疫情之后,酒店投资的方向会有什么变化,投资焦点会集中在哪些方面?
 
       邱尤:酒店投资者不再追求“大而全”的酒店模式,而是更加青睐“小而精”的中端酒店。通过疫情,业主认识到现金流对于酒店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性,更加注重投资回报和酒店运营收益,或者说未来的酒店投资和资产更新,将更加以坪效为驱动,力求实现物业价值与经营价值的最大化。
 
       所谓实现“降本增效”,就是通过酒店的设计施工、开业周期、人力资源、运营效率以及平台大数据支持等各个方面,实现对现有物业条件的最大化的利用。比如,人力资源的配合是否更高效,每一名员工能否同时承担多种运营角色;再比如设计施工方案能否优化有限空间,同时降低成本等。
 
       另外,业主在“后疫情”时期对酒店品牌及平台的选择,也将本着“降本增效”的标准,充分考量平台的运营能力、采购能力、渠道及会员系统等。平台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的风险管理能力,也将会成为投资人考虑的重点,尤其是背靠大型酒店集团系统支持的连锁品牌,由于良好抗压能力和快速应对优势,将会受到单体酒店业主的关注。
 
       新京报:作为品牌方,是否要根据投资人的新需求,提供适应当下市场的管理服务?
 
       邱尤:是的,我们今年也会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业主和酒店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和营业利润。尤其是利用集团的管理系统、预订渠道、采购系统等,为酒店提供精准和高效率的支持,比如借助云端技术的集中化管理,包括网评、房价等,从而确保酒店降低运营成本,让团队能够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服务。另外,以智选假日酒店为例,2020年将为业主提供多种设计模块和成本方案,在硬件投入上讲求“小而精”,在运营和人才管理上继续发挥品牌“一专多能”的特色,并通过集团强大的多样化数字渠道和会员活动,提高酒店的盈利能力。
 
       新京报:你刚才提到客房设计,什么样的设计有助于酒店实现“降本增效”?
 
       邱尤:可以采用模块化客房设计方案,其优势是便于集中采购,减少成本,同时也可以节约时间。新酒店从装修到开业一般需要一年多时间,而智选假日的一家酒店采用模块设计后,从项目启动到开业只用了7个月,等于节约了一半的时间成本。同时,模块设计还可以优化空间,我们酒店客房的平均面积为26-28平方米,取消占据空间的传统写字台、衣橱等,以更具现代感的流线型桌面、开放式衣橱取代,令空间更为舒适、宽敞。而双人客房在各自床头还提供类似于飞机头等舱的设计,可以互不干扰。
 
       另外,无论是公共空间还是客房,除了满足功能性,还要符合现代年轻人审美的设计感,我们的“新一代”设计方案,研发时间大约花了5年,很多理念是超前的,比如用木地板代替地毯,更符合疫情过后对卫生的需求,同时提升了客房的清洁效率。
 
       疫情为酒店业存量升级改造和连锁化带来机遇

       新京报:根据疫情后酒店市场,对投资人有什么建议?
 
       邱尤:疫情过后,消费市场对中端酒店品质和安全的要求会更高,业主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品牌,并进行产品升级,这可能需要一些投入,但是一个长期向好的需要。对投资人来说,疫情带来中国酒店业存量升级改造和连锁化机会,由于物业租金回落、酒店开业筹备期可覆盖疫情萧条期等因素,当下投资酒店甚至存量改造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疫情后的中端酒店市场,会有哪些新趋势?
 
       邱尤:疫情给酒店行业带来很大压力和挑战,但同时也带来机遇。目前虽然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整体而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消费升级也是必然需求,这对中端酒店来说是一个利好的信号。按照服务类型来划分酒店市场,可分为奢华及高端酒店、中端酒店和经济型酒店,而一个良性的酒店市场应该是“纺锥型”的——两端相对比较小,中间的中端酒店比较大。
 
       通过此次疫情,中端酒店也的确展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无论是疫情期间的运营调整,还是疫情后的硬件升级,都十分灵活。同时,对各大酒店管理集团来说,疫情如同一场考试,不同的酒店交出不同的答卷。未来,投资人会根据这份“答卷”,来考量品牌连锁化的运营及抗风险能力。另外,通过疫情,中端酒店市场也衍生出许多新的业务模式,比如说线上直播、网络平台、科技赋能等,这也是投资人接下来主要考虑的一个新方向。
 
       新京报:智选假日未来是否仍会在中国市场主推特许经营模式?
 
       邱尤:智选假日去年新签约的项目中,特许经营占比已经超过90%。我认为特许经营模式将会是一个趋势,现在一二线城市酒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三四线城市的酒店市场正在成长,人才短缺是品牌酒店下沉至三四线城市过程中面临的一大挑战。智选假日酒店在本土化过程中,设立了独特的人才培养机制,比如在为中国市场定制的特许经营模式下,我们会派遣总经理到酒店,全面管理品牌标准,并培养和发展团队。疫情期间,总经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们通过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带领团队,一起来应对突如而来的危机和挑战。
 
       新京报:这是否意味着未来酒店投资主场应转向三四线城市?
 
       邱尤:三四线城市潜力很大,但并不是绝对的,每个城市都有机会,要分析具体地段。比如一二线城市并非核心地段才有机会,周边地区也存在黄金地段,要取决于周边的商业和休闲需求。同样,三四线城市也要选择合适的位置,并围绕当地的商务需求或休闲旅游需求,决定酒店项目的体量及品牌选择。
 
关键词: 酒店投资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