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丁志刚:绿色饭店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8  来源:迈点网  浏览次数:207
核心提示  从坪效、平均客房收益、平均餐位收益、单位面积能耗和人均劳效五个维度,将酒店的管理效率和资产回报率精确到到了每个人、每平方米,以便精准测算出投入和回报的合理区间。
   中国的旅游酒店业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用了40年的时间实现了西方百年才完成的跨越式发展,引领全国走向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中国旅游酒店业的发展离不开一大批早期的探索者和推动者,尤其是标准和规范的制定者和推行者们,比如说行业协会组织。
 
  40年后的今天,围绕着“住”相关的旅游大住宿业已经不再只是酒店这一标准化的住宿业态,客栈、长租公寓、民宿短租……越来越多的细分业态接踵而来。这对于整个旅游住宿市场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要发展也要规范。
 
  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标准与规范的行业,就不能被称为成熟的行业。在旅游大住宿业疯狂发展的当下,作为行业标准的发起者和重要推动力量,行业协会组织又是如何考虑这个问题的呢?
 
  迈点网记者在第八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期间对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丁志刚进行了独家专访。
 
图片1.png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 丁志刚
 
  绿色饭店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2000年步入市场化运作之后,中国饭店协会成为由从事住宿和餐饮业经营的各地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相关产业链机构和经营管理人员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协会积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饭店餐饮业”为主要任务,搭建合作共享平台,推进行业消费升级、互联网+、一带一路新发展,促进行业向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转型,共同走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我们协会开创了很多行业的第一。”在协会工作17年的丁志刚,在回忆起中国饭店协会发展的20多年,内心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2001年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各个成员国之间的高端人才要互认互通,但中国没有这个认证。2002年,我们就开始做饭店职业经理人,把它做成对于从业人员评价的国家标准。当时零售业、银行业、保险业都没有这样的标准,我们是在各行各业中排行第一的。”
 
  然而,在众多的“行业第一”中,丁志刚印象最为深刻、至今仍然在积极推动的则是绿色饭店行业标准的搭建完善。
 
  据了解,当年中国饭店协会曾多次派人前往丹麦、加拿大等国家考察学习绿色环保理念,很快便在2003年发布了中国第一个绿色饭店行业标准;2007年,在此基础上国家六个部委联合发布国家标准,专门成立了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并且由商务、旅游、环保、标准委等牵头,在全国有20多个省市专门成立了一套班子。“那个年代,我们就在做绿色饭店,这是行业第一。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在国家总理的有关报告、国务院文件中提到了行业要搞绿色饭店,尤其是2018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两份文件中都有明确,从政策引导层面到了一个全新高度。”
 
  “原来传统的评估酒店经营业态的时候,尤其是国外国际管理公司,大家有一套综合的财务指标——入住率、翻台率、平均房价等等数据指标,但这些指标并不能反映酒店资产的价值和真正的利润水平。”丁志刚特别强调“其实,在酒店的业绩收入背后,还有成本问题要去考虑”。
 
  基于成本控制的考量,中国饭店协会对于“绿色饭店”的内涵做了更精细化的运营实践指导,在2018年推出了“绿色领导者指标”。该指标从坪效、平均客房收益、平均餐位收益、单位面积能耗和人均劳效五个维度,将酒店的管理效率和资产回报率精确到到了每个人、每平方米,以便精准测算出投入和回报的合理区间。
 
  事实上,绿色饭店可延伸、可优化的点太多了。丁志刚曾在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近年来,在大量的第三方网络点评留言中,我们观察到酒店客房除了传统的高档设备设施和布草易耗品、设计空间布局等因素,客人对于空气质量、安全饮用水和睡眠环境越来越关注,更容易被感知体验成为服务口碑、舒服度体验和个性化服务的标签,尤其是家庭亲子客人和高端商务人士,为此更愿意为健康品质需求付出更高的消费成本”。
 
  简言之,客房始终是酒店创新和创收中最重要的环节,打造绿色饭店,客房将是重中之重。
 
  “对比近八年原国家旅游局的五星级酒店经营数据,我们不难发现,五星级酒店从2010年至2017年从数量和规模上持续增长,年平均客房营收和每间客房利润不升反降。2010年平均房价664元、RevPAR401.6元、平均入住率60.43%,发展到2017年平均房价612元、RevPAR376元、平均入住率61.43%。虽然这中间有“国八条”后客源结构调整变化,但整体盈利能力和投资回报率明显低于其他业态,中高端酒店客房、餐饮等主营产品墨守成规缺乏创新,虽然在互联网+、跨界合作有所行动,但大都缺乏产品体系和品牌支持,仅仅只是营销噱头。而新消费市场期待更健康舒适产品、更好的品质服务、更安全环保的住宿消费场所、更丰富更有体验感的文化内涵去提升客房体验和卖点,从而增加购买消费的动力。”丁志刚在采访中指出,酒店客房想要涨价,就必须给消费者提供消费内容,这也是中国饭店协会致力于打造“3C”品质客房的初衷。
 
  据了解,打造“3C”品质客房最终将实现三大目标:
 
  目标一:选择重点城市以中高端酒店和绿色饭店为主要试点对象,每个酒店拿出来10%的客房来打造“清新空气、洁净饮用水、舒适睡眠”3C品质客房,每间客房可以提升40元净利润,打造成为当地酒店市场绿色发展和服务提升的标杆。
 
  目标二:通过协会的绿色产业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三年覆盖1000家绿色饭店约30000间客房,实现4.1亿利润增长,将为全行业利润增长贡献7个百分点。给现在中高端酒店突破现有房价瓶颈的指出一个健康方向,尤其是产业链和销售提成收入更是建立一个多赢的生态体系,可持续发展。
 
  目标三:成为《中国绿色饭店》国家标准评估主要指标,让绿色客房的不仅仅停留于节水,节电和环保的层面,更加注重消费者的健康、放心。同时通过绿色饭店体系建立技术和品牌共享平台模式,形成客房产品跨界销售的触点,增加新商业模式和盈利点,扩大成果。
 
  消费细分市场是住宿业提档升级的新机会
 
  每年在饭店文化节上看到丁志刚,永远的西装笔挺满场飞,洋溢着跟酒店人特有的“服务”精神。谁也想不到,加入协会之前,他曾是一名外科大夫。
 
  在协会工作十几年、和行业一起成长,当被问及酒店行业40年的变化,丁志刚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改革开放40年,我们这个行业每10年都有1个变化。”
 
  80年代末到90年代,刚刚兴起的星级饭店,把中国酒店和国际化标准化进行了接轨,中国酒店硬件水平迅速提升;2004年前后,经济型连锁酒店兴起,整个行业都掀起了做连锁酒店的高潮,中国饭店协会在这样的高潮中第一个发起做经济型酒店标准和第一届经济型酒店论坛,如家、汉庭、7天就是那个年代出来成长起来的;2012-2014年,中国酒店业经历了特别痛苦的三年,但是中档酒店顺势崛起;2015年,国家出台了第一个消费升级文件,民宿、公寓、绿色饭店、主题酒店等概念出世,国家用文件的形式来鼓励行业去创建细分业态,2016年新兴业态全面迸发。
 
  “要我来评价者这40年,这真的是一个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市场的变化、而不断进行业态迭代和产品迭代的年代。”丁志刚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谈“2019年是个拐点”,而事实上,与其说是“到了拐点”,不如说“在消费升级之后,人们更多地在关注消费分级和消费分层”。
 
  在丁志刚看来,未来随着消费越来越细分,产业也会越来越细分,相关的配套行业和配套政策都会跟着消费分级一起跑。比如说,年轻消费者,更愿意尝试新奇事物、反而会觉得传统酒店没意思;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体棒、有钱又有时间,老年公寓、老年出行配套产品等等肯定会快速增长;在乡村振兴政策号召之下,地方政府会投钱打造地域性文旅产品和地方城市名片,需要很多的新兴业态和新型住宿产品去满足他们的需求。
 
  “如果谈拐点,我反而认为公寓行业到了一个拐点。我们刚换完届,1.0版本已经过去,现在达到2.0版本了。”
 
  在众多的细分业态中,中国饭店协会几乎是所有行业协会组织中最早开始关注“公寓”业态,早在2016年4月就成立了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在这个过程中,丁志刚全程参与、亲力亲为,为把公寓行业从住建部划分到商务部、变成生活服务业,他和同事就前前后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去反复地申报/解释,让商务部理解公寓行业。对这个行业的发展,他太有发言权了。
 
  丁志刚口中的1.0版本几乎可以概括为“一窝蜂往前冲的品牌沉淀年代”。记者有幸作为行业媒体,见证过那个时刻——2016年4月20日下午,首届中国长短租公寓企业家高峰论坛暨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西宾馆拉开帷幕。
 
  “当年,第一届成立的时候,我们公寓委员会有259个品牌,但现在还存在的、活着的也就100个出头。三年的沉淀,把行业的模式、行业的品牌、行业里真正的关注产品这部分经营者/投资者给沉淀出来。”丁志刚感慨道。
 
  在2.0版本,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将全面推动公寓行业发展,至少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真正关注到“谁是品牌”,目前正在引进美国公寓行业的品牌价值评估体系,用大数据来告诉金融、政府、社会等机构“公寓不是只有一个空品牌”;二是做好人才培训,不能像旅游酒店管理的学生一样“毕业就失业”,用协会的力量推进校企合作,推进“公寓管理专业”在院校里的设置,从而真正为公寓行业定制培养人才;三是公寓行业标准化体系建立,由中公委提案的租赁式公寓经营服务规范标准,已经于2017年以社团标准的形式发出,这也是公寓行业的第一个国家行业标准,未来要继续推动公寓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公寓投资和运营标准体系、服务于公寓产业链的认证。
 
关键词: 住宿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