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享尊贵服务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都市118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高端酒店十二年发展回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6  来源:STRGlobal  浏览次数:215
核心提示  随着国际高端酒店不断涌入中国市场,现有酒店的入住率会受到负面影响吗?
   中国高端酒店十二年发展回顾
 
       随着国际高端酒店不断涌入中国市场,现有酒店的入住率会受到负面影响吗?高端酒店都选择入驻哪些市场?这些酒店分别是什么品牌
 
  STR的分析团队就以上三个问题在本文进行讨论。
 
  (注:本文中,高端酒店是指upscale、upper upscale或luxury的连锁品牌酒店。)
 
640.gif
 
  01
 
  高端酒店开业数量保持强劲增长
 
  在过去的十二年里(2007-2018),有近1,100家高端连锁酒店(近33万间客房)在中国内地开业,相当于2007年前所有高端酒店客房供应量的317.6%。这一期间,高端酒店的年平均新增客房数量近28,000间。随着旅游供需的变化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新增酒店平均客房数在最近两年出现了下降趋势,由原来的约平均300 间减少为约 260 间(图1)。
 
图1:中国内地2007-2018年间新开业的高端酒店数及客房数
 
688ADF34C745472E81F676A5F54D8F78.png
 
数据来源:STR
 
  酒店客房供应量的持续飙升并未对整体入住率造成显著负面影响。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高端酒店的入住率(Occupancy)持续上升(图2)。
 
图2:中国内地2007-2018年间高端酒店客房年供给量及入住率表现
 
微信截图_20190515235605.png
 
数据来源:STR
 
  上海位居十大高端酒店入驻城市榜首

  02
 
  在十大高端酒店入驻城市中,既包括商业都会也包括休闲城市,既有一线城市也有三线城市,且兼具内陆城市与沿海城市。这表明,没有一个单一的市场条件会吸引高端酒店的投资。相反,投资受各种因素影响,包括商务和休闲旅客的需求量、大型会展活动、当地投资政策及当地市场的GDP等。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自1982年第一家合资酒店开业以来,高端酒店客房数持续增加。为了迎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仅在2007和2008 两年就有24家高端以上的连锁酒店开业,新增客房约8500 间。
 
  上海作为最受酒店投资者关注的城市之一,十多年间,高端酒店持续入驻。新开业客房数在2010年达到顶峰,增加了近6000间客房。同年,上海世博会于5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截至活动结束,此届世博会共吸引了来自192个国家的近7300多万参观者。
 
图3:中国内地2007-2018年十大高端酒店入驻城市榜单
 
微信截图_20190515235554.png
 
注: 2007年1月至2018年12月的数据已加总
 
数据来源:STR
 
  03

  在即将开业的高端酒店中,七成来自三大酒店集团
 
  在即将开业的高端酒店中,七成来自三大酒店集团,即希尔顿酒店集团、万豪酒店集团及洲际酒店集团。
 
  将在中国内地开业的高端酒店品牌中,希尔顿逸林酒店、万豪酒店、希尔顿酒店的客房数位列前三。大部分酒店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开业(图4)。
 
图4:未来5年中国内地高端酒店开业榜单
 
微信截图_20190515235542.png
 
注:STR 定义活跃筹建酒店项目为正在计划、计划完成及在建酒店项目。没有具体开业日期的酒店项目将不包含在此分析中。
 
数据来源:STR
 
  数据显示,在目前筹建的232,266间客房中,大约有100,000间来自upscale酒店项目,这相当于现有upscale酒店房间供应量的51.7% (图5)。与luxury酒店相比,尽管此份额相对较小,但2018年upscale酒店筹建客房数量同比增长高达10.5%,未来发展不容小觑。
 
图5:中国内地高端连锁酒店筹建项目趋势
 
2DD8F66E64A34EABACEC376A8B7E5149.png
 
注:STR 定义活跃筹建酒店项目为正在计划、计划完成及在建酒店项目。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
 
数据来源:STR
 
  总结
 
  中国高端酒店市场新客房供给持续增长,但在旅游需求的强势推动下,现有酒店入住率保持稳定。具有商务或休闲旅客需求双重属性、可以承接大型会展活动和GDP前景良好的市场,将持续吸引高端酒店的投资与入驻。
 
  展望2019年,中国酒店经营者应密切关注当地市场的在建和即将开业的酒店,以及当地市场需求的变化趋势,洞察未来竞争格局以便及时做出行动决策。
 
关键词: 高端酒店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品牌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都市118

 
 
文明 协会 举报 行业 110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93号